星期三, 三月 21, 2007

uh-oh:【文学城演义】后记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写书千篇,也有一结。

《文学城演义》总算写完了,共 40 集。当贴到最后一集,心情是很复杂的,就像父母,看着待嫁的女儿,高兴、失落,说不出。自己被自己感动的想流泪。

挖坑

公元 2006 年 11 月 14 日 07:16:15( 文学城时间 ) ,对我来说,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时间,文学城里,第一篇演义体的故事,发表了。

这一天,我在文学城里,使劲的,自豪的,义无反顾的,挖了一个大大的坑,发表了自己平生第一篇小说体的故事 --- 《文学城演义》。心里那个爽,就别提了。看着网友们来读,自己是踌躇满志 --- 终于干了点事。

然而,写了几集后,回头一看,发现,没水了。这才发现,原来自己犯了一个大大错误,挖坑时,没有考虑后果,结果,自己几乎爬不出这个坑了。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在网亲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总算把这个坑,填了个七七八八。


进城

认识文学城,是在 2001 年。那年,换了一个工作,有同事告诉我,有一个小道消息的网站,叫‘文学城’。于是,自己就进了城。

果然不一样,好多的新闻,小道大道都有,栏目也繁多,很有意思。那时,还有这几个论坛: 美人风姿 * 禁忌话题 * 性趣十足 * 秘密花园 * 等,后来,这些论坛取消了。

进城后,每天主要的,是看一下新闻,看看笑话,最多去的论坛,就是‘音乐快递’。喜欢那里的气氛,喜欢那里的音乐,喜欢那里的帖子,很美很美。

偶尔也到处窜们,学一些知识,了解一些风土人情。偶然的机会,为了回答一个网友的问题,注册了这个 ID --- uh-oh 。主要是因为懒惰,不愿每次用汉语,就用英文字母。一直以来,潜水的时间,多过冒泡。

博克

直 到 2006 年 6 月份,城里修改了城管条例,要发言,必须登陆。自己是个奉公守法的人,登陆就登陆吧。登陆后,发现,自己有个档案,点击一下,让你建立自己的博克,建就建 吧。胡乱填了一通,于是,有了自己的博克。刚好,那是新闻里看到了美女的照片,顺手牵羊,就放了上去,忽悠了不少人。其实,也没成心忽悠人,只是选她来做 我的博克代言人。就像有人喜欢用动物、花草一样,于是,有了美女哥哥的称号。看起来,美女效应失百试不爽的。不然,我的博克不可能有这么多人来访。

有了博克干什么呢?真的不知道要干什么。每天来看看,发现有人来访,还留了言。很高兴,也留言回应一下。渐渐发现,原来也可以去别人家里,于是,学到了很多东西。原来,博克可以写你想写的东西,可以转载你喜欢的,什么都可以。

那时,正在学着贴音乐。有一天,终于弄明白了,发了第一个音乐的帖子,很高兴,就在博克上写了第一个帖,傻傻的一句话。不过很高兴,迈出了第一步。

后来,篡改了别人的一个帖子,发了出去,还沾沾自喜。

写文章,又没有水平,怎么办?于是乎,东拼西凑,把以前自己觉得好的文章,转了过来,装点门面,到也不错,得到了朋友的回应,有一点满足感。

演义

后来,朋友越来越多,每个人都古道热肠。交往当中,忽然有了一个想法:如果,用一个故事,把网友们联系起来,那一定很好玩。

把这个想法, 和网友阿小丢说了一下,得到大力的支持(后来才知道被她害惨了 ~~~ )。于是,就有了《文学城演义》。第一集发表后,得到了众网友的热烈回应,自己也就不知好歹地、不知天高地厚的往下写。

写 这个演义,毕竟不是写小说,可以天马行空,为所欲为。因为,每一个名字的后面,都连着一个活生生的人,有些感情上的问题,很难处理,所以,我的演义里,尽 量没有写这些东西。开点玩笑是有的,大多是根据每个人的博克、照片,写一点每个人的性格,尽量表现出每个人的博克的特色。每一篇文章里的,都或多或少的引 用了他们博克里的东西,并且,在第一次提到那个人的博克时,都加了连接。

在写到十几集的时候,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所有的灵感,一下子全无。真的感到很灰心,很想尽快结束这篇演义,不再写博克,还像以前一样,做回自己。

然而,很多网友,用各种方式,挽留我,甚至用苦肉计:封嘴、封笔,来劝我留下来。

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正好,在音乐快递里,听到了这首歌:《那一刻》(见友好博克

如果不是这一次远航
我还不知道生命里有多少人
曾经默默陪我成长
如果不是此刻远在他乡
我还不知道生命里有多少人
让我如此放不下
当狂风和巨浪撞击着我的胸膛
我还有爱担当这最后的翅膀
当惊涛和骇浪淹没了我的希望
我却渴望伸手轻触你的脸庞
那一刻 我落下了眼泪
忽然间看见真实的自己
那一刻 忍不住说后悔
忽然明白脆弱也是一种力量
那一刻 我承认我害怕
忽然想卸下男人的坚强
那一刻 只有一个愿望
想大声告诉你 我爱你 我想你

我真得卸下了男人的坚强,我真得流泪了。

如果不是上网,我还不知道,生命里,有这么多人,和我一起成长 。

生日

第一次在网上过生日,第一次得到这么多人的祝福,除了感动,没有别的。有人为我特别注册了一个 ID :生日快乐。感动得不知说什么。

生日过后,阿兰让我写一下生日感言,说什么呢?千言万语,只有两个字:谢谢。我在“生日快乐”那个留言板上,简单得写了几句话:

阿兰让我写生日感言,其实是不敢言。真的不知该说什么。
小时候,过生日,只是一碗妈妈给的面条,已经很高兴了。
长大了,对生日也没有什么感觉,感到是一件无所谓的事。
而立之年,立不起来,不惑之年,处处迷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在干啥。
第一次,得到这么多人的祝福,除了感动之外,没有别的。
也许是上了年纪,感到了生命的脆弱。
网络是虚幻的,然而,虚幻后面,却又比现实还真实。
透过这层虚幻,我看到了真实的你,看到了那一颗颗跳动的心,
看到了你们的笑脸,看到了你们的祝福。
那一刻,我说不出话,只是在心里默默地说: “ 谢谢。 ”
借这块版,谢谢所有的人,认识的,不认识的。
同时,也祝福大家,天天快乐。

马甲

我有几个马甲。

第一个: uh-oh-uh 。这个马甲,是因为刚开始,一直登陆不上,还以为是犯了法,被封了,于是又注册了一个,后来才知道,是城里的问题。

第二个:友好。这个是网友甜生( sweetlife )送的,怕被别人注册了,就自己占下了。

第三个:啊小丢。跟小丢( DueProcess )开玩笑注册的。

第四个:阿小丢。上面的那个,注册时,把‘阿’写成了‘啊’,于是有了这个。

悄悄话

感谢文学城提供了这个功能:悄悄话。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功能,让人们增加了解,加强互信。当然,也少不了骚扰。

网友的了解过程中,悄悄话发挥了不少的作用。每个人,在网络里,自觉不自觉地,扮演者、充当着不同的角色。兄弟、姐妹、朋友、恋人、情人、初恋情人,等等。有些话,只能私下里谈,电话又不方便,于是,悄悄话,就是最好的方式。

良 言一句三冬暖。悄悄话里,可以化解很多误会,增进彼此的了解。通过了解,有的网友,能把知心的话告诉你,能把心中的烦恼向你倾诉。通过悄悄话,能为朋友排 解一点忧愁,确实感到高兴。以前,读别人的作文,经常会读到一句话:跃然纸上。读悄悄话,网友的表情,一样,喜、怒、哀、乐,尽在屏幕上。看到了他们忧愁 的脸,也看到了他们欢呼雀跃的笑容。好温馨。

悄悄话,好像让我们回到了以前书信来往的时代,感到那么亲切。

留言簿

留言簿,这也是个好东西,就像一部时间的机器,记录着每一天发生的事情,记录着网友们之间交流的历史。

有一天,无事可做,回到第一个留言,慢慢的一一看起,真得很有意思,有些当时没明白的事情,突然明白了。当时的情况,历历眼前。

人生,若是有这样的纪录,不知是福是祸。

网络 & 孤独

网络真是个奇妙的东西。小时候,读童话故事,有千里眼、顺风耳、飞毛腿。现在,都实现了。

借助你的眼睛,我看遍了世界;借助你的耳朵,我听边了世界;借助你的腿,我游遍了世界。网络,就是我们身体的延长。

网友红卡,有一次给我的留言,让我感慨:

孤独 ------from Redtruck

选自罢了博克
网 恋便成了抚慰孤独灵魂的一贴良药。隔着距离遥遥地暧昧着、爱着,任凭这种爱的感觉在想象的空间里自由遨遐。聪明的人是绝对不会走下网去,因为他们知道: “ 我爱你和你无关 ” ;他 / 她只不过是你感情和激情的一个临时受体。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忘记,你寻找的只是一种感觉,一种和现实无关的感觉。
其实就连爱情也是赶不走孤独的。人在没有爱情的时候会感到空虚,有了爱情之后又会感到空洞。爱情就像孤独一样是一个 “ 无底洞 ” ,是你怎么填也填不满的

网络的美,是因为有了距离,如果没有了距离,她的美,也就不存在了。

爱你和你无关。很经典,也很无奈。

鸣谢

啰里啰唆,写了一大堆,也没有重点,也没有新意,只是自己的一点想法。感谢各位网友、网亲,没有你们的支持,我是走不到今天的。

在这里,要感谢一个人,阿兰。感谢他一直以来,默默的支持,给预精神上的鼓励。是她,把我的演义,推荐到博克论坛,谢谢。

再一个要感谢的人,是 DueProcess--- 阿小丢,没有她无私的帮助,我也不可能完成这个演义。

演义里:

【文学城演义】 14 - 停车坐爱枫林晚 想说爱你,真的很难

【文学城演义】 15 - 一剑封喉 黑三昏厥

【文学城演义】 16 - 拒好意 三哥惹大祸

【文学城演义】 17 - 德国小镇 二美相争

【文学城演义】 18 - 闹失踪 小镇惊魂

【文学城演义】 19 - 妖惑众人 “ 倒 ” 捡便宜

【文学城演义】 20 - 叫外卖 美女出背

【文学城演义】 21 -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间正道是沧桑

【文学城演义】 26 - 颠 “ 倒 ” 黑白 英雄难过风情关

【文学城演义】 27 - 塞外惊魂 风情野红豆

这几集,由阿小丢代笔,感谢她的无私奉献,我是沽名钓誉。忽悠了大家,一笑了之。

其实,有太多太多的话要说,一时不知从何说起,要感谢的人,也太多了,读过《演义》的人,在此一并感谢。

最后,让我用唐伯虎这首诗,结束这篇后记:

桃花坞里桃花庵 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 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 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复日 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 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显者事 酒盏花枝隐士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 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 彼何碌碌我何闲

世人笑我太疯癫 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 无花无酒锄作田

谢谢。

uh-oh (友好)于公历 2007 年 3 月 7 日。





仅以此贴,献给我网上的诸位好友。

制作:阿小丢

不是偶然
也不是奇遇
是网络那根线
引你
翩翩走进我的生命

用那
柔情的爱意
挥洒
永不退色的友谊

既已相遇
何忍分离


朝朝暮暮心相携

岁岁年年永相随

茫茫人海
遇到你
我相信
这是前世的缘分

一朝相识
两地相思


会把这份情感
深深的
藏在心里

不求天长地久
但求曾经拥有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3-21 14:25:16 [回复评论]

没想到我这个散淡之人的名字居然也上了你的《文学城演义》,更让我受宠若惊的是,在你的《文学城演义》后记里,居然看到了我过去的那些“胡言乱语”。在此,给小弟做个揖,道声谢!

虽然有人说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但在网络这个世界里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情却是实实在在的,它能使你感动,使你幸福,使你痛苦,使你悲伤,使你激情澎湃,使 你失落彷徨。在每一个人的内心里,都存在着一种叫“等待”和“希望”的东西。我们的心因为“等待”而不安定,因为“希望”而百折不扰。但是,我们真正追求 的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一种内心的感觉吧。生活需要激情,而内心的激情是靠不断的激活来保持的。任何真诚的感情既包含着欢乐也包含着痛苦,有时候还是一 个重担,一种欲罢不能的无奈。网络上的爱情和友情也和网络下的爱情和友情一样真实。网络上同性之间的友情或许可以长久,但爱情却常常以悲剧告终。你本来不 想开始的,但还是开始了。你胆颤心惊,害怕会失去他。你没有安全感,你觉得代价太大了。你想离开他,可是你做不到。每次看到他的悄悄话或听到他的声音,你 就会心软,不忍心说别离。但是你也知道,网络上的爱情终究是不能长相厮守的。最容易受到伤害的是网络上的单身女人们,她们不知道那个她们爱的男人会不会爱 上她们,但是一旦她们爱上了,就会心甘情愿地用自由身去争取他。这既是她们最可爱的地方,也是她们最可悲的地方。她们认为用自由身去争取一个男人就是对爱 情的彻底奉献。她们或许会离开相恋多年的男朋友而去跟一个刚相识的男人开始。她们甚至不知道这个男人会不会爱上她们,又会爱她们多久。她们做出这么冒险的 抉择,只因为她们要忠于爱情。但是男人们便不同,男人似乎没有这个观念,在男人的眼里,或许用自由身去争取一个女人并不算是对爱情的彻底奉献。相反,用不 自由之身去争取一个女人,才是至情至性和彻底奉献。

无论是友情还是爱情,分手时刻总是痛苦的。人们常常会认为,分手的时候,必然是留下来的那个比离开的那个更痛苦一些。或许应该说,感情投入得深的那个人比 较痛苦。其实不然,年深日久,留下来的那个发现自己原来是可以忘记离开的那个的,于是,他就不再痛苦了;而离开的那个却发现自己仍然在意着从前那个人。那 一刻,他才知道,原来自己才是留下来的那个人。

我有一个好朋友,她在网上曾经有过一个非常要好的异性朋友,那个朋友告诉她,每天给她写信已成为他生活之一部分,他说要将她们来往的信件订成一本《两地 书》。他还对她说,她是大海,他是河流,他要用他这抒情的江流来应和她抒情的大海,而世上绝大多数江河的终点都是海。他还答应过她要做她一辈子的朋友。后 来因为一些误解,他们分手了。我的朋友很伤心,也很失落。我劝她说,这既不是你的错,也不是他的错,这是网络的错,或许他从来就没有像你想象得那样在乎过 你,欣赏过你。但我的朋友却坚持认为,他因一定是喜欢过她,在乎过她的,她不应该不相信自己的感觉。我对我的朋友说,既然如此,你就相信吧。他到底有没有 真实地对待过你,真正喜欢过你,对我其实一点也不重要,对你却很重要,若是你这样想会使你比较快乐,那你就相信吧。我还对她说,这段感情是你的,只有你有 权去判定这段感情的真假,你有权怀抱着甜蜜的回忆坚持认为他曾经真诚对待过你,在意过你,只是这段友情太短暂;今天,你尽管相信吧。但是我可以保证,一定 会有那么一天,你会开始怀疑他曾经是否真心对待过你,在乎过你,但这有什么关系呢?到那个时候你已经不再在意他了。而他,或许会突然发现,原来自己才是留 下来的那个人。

Uh-Oh小弟说得对,网络的美,全在于距离,如果没有了距离,那么这种美也就不存在了。我的那个朋友之所以会失去这段友情,就是因为她没有掌握好这个距离。

其实,你永远看不到你的朋友最爱你的时候的情形,因为只有在他们看不到你的时候,他们才最爱你。反之也然。而距离,则是保持这份感觉,这份感情的必需条件。


------------
编后随笔:

文学城的才子佳人多,真好热闹呀!


哎,年青真好!
俺就一边安坐欣赏吧~~~呃,免费提供纸巾给mm们:



可惜这里还不能贴音画帖子,请去原贴欣赏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28240

/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问好罢了.

想不到你在这里. 谢谢你的转贴。

阿尤(uh-oh)

匿名 说...

很高兴在这里又见到阿尤,一转眼快两年了,真令人感慨啊!

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