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19, 2007

JK:读了罢了“心静”之真谛

读了罢了“心静”之真谛.(这题目是我加的)

先将罢了的留言放上,充充门面,罢了写:

JK兄的鼠标水墨画是越画越精到了,不由得小弟不佩服啊!更让小弟钦佩的是仁兄的定力和心境,小弟要是有仁兄一半的定力,就不会那么心气浮躁,整天自寻烦恼了。

看来应该去墓地看看我的朋友了。每次去墓地看过我的朋友,我的心情总能平静一段时间。因为我那躺在地下的朋友会对我说,惟有人生走到尽头,人才能将所有的事情放下来,只有那个时候人才能彻底地摆脱烦恼。

是 啊,“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只要人活著,总会有一大堆的问题等著你去解决。其实,“静”是相对的,“动”是绝对的。“动”是为了养一份“静”的心情,而 “静”则是为了养一份“动”的能量。心不静则理不清,理不清则事不明,如此这般,必然会使自己陷入迷茫,也容易把自己的生活搞乱。人一旦进入了“静” 界,便会多了一份祥和,少了一些纷争;多了一份幸福,少了一些灾祸。所以,渴望心静的方法应该不是设法逃避,而是要学会如何去面对,以静制动,伴随著问题 的解决,或许心也就得到了清静。所以,凡处世泰然,能以平和的心境面对现实的心静者,定能获得生活的乐趣。

看来,仁兄已得此“心静”之真谛,我得好好向你学习学习。要不,就先从向仁兄学习鼠标画开始吧。")。
罢了 评论于:2007-03-19 10:18:02

(JK跟贴):
(因回复罢了JK的留话,码下了过多的文字,单独给罢了看,似乎浪费了一些,倒不如放我博客,也算文字一篇)。

鼠标水墨画暂时还不能算是"越画越精到了,"只是体会比刚刚学时多了些。
老弟年轻(当然不是和二、三十岁的相比),当然不必同JK一样“心静”,你如果也和我一样,城里将少了不少人们喜欢读的好文章,这对喜欢你的朋友不公平,也是我不愿意见到的。

每个人生性、习惯不一样,专长也不同,就像我想学着你写下些人们喜欢的但很难,所以我只能做点力所能及的,自己喜欢的(我的博客是我的草稿箱,先留下点草稿,哪天水平提高了些时说不定自费出本专辑。哈哈,哈,说笑的啦)。

随着年龄的不同,看人生就感觉不同,最重要的事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开心就好。基本上每个人都和你那朋友(那躺在地下的朋友会对我说,惟有人生走到尽头,人才能将所有的事情放下来,只有那个时候人才能彻底地摆脱烦恼。)一样的认知,等到那时才能将一切放开,消失,但还是有人因有些事而死不暝目,这就是人生。

人 生每个阶段都会有不一样的烦恼,不一样的心境,刻意去改变也不那么容易,我只能说试试吧,在无法改变环境的情况下试着改变自己的心境,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惊 喜不一样的心情。 人们在得到一些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也会失去一些,如果你得到了些东西时,老想着那些好像本来不该失去的,那么得到了这些东西时的快乐似乎会被打了折扣。那么 如果你根本不去追究你可能失去了的,不知道你失去什么,那这快乐应该简单得多也能持久。

老话说"有得必有失",这取舍之间还真难说清楚什么较重要,但如果你能把这"失"看轻了一点,快乐的心情应该会经常来临。(不知不觉间码下了这么多字,哎!好像意犹未尽,回复罢了老弟的好文,让我忘记了自己不适合一次在电脑前连续动作这么长的时间,休息一会儿再继续)

写下了以上这些,手很累。中饭后(一个小时吧)继续自己的浅见,心想还有些字还要再表达,就多写一些,放博客上也凑数算一篇文字,罢了老弟不见怪吧。

按理说"有得必有失", "有失必有得"。其实并不尽然,失去什么并不一定就会得到什么,反之皆然。得到什么也并不一定就要失去什么。世事无常没有一定规律可寻,写至此想到几天前,报纸电台有个专题"幸福是什么?",当时是有些感想,今天就顺便提一下。

当 时打电话到电台阐述观点的不可谓不热烈,林林种种,几乎所有人们一辈子向往的、争取追求的项目都有人提到了,当然我也向往啊,但是这可能吗? 只有其中一个人的观点,也正是我本来的看法:幸福--好像一个美丽无瑕的水晶球,世界上所有你能想象得到的幸福都在里面了,谁人有此福份拥有这水晶球?答 案想必每个人都很容易就得出。

虽然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但没有人有此福份。也因此这水晶球就不可能完全完美的 被供着,在人们的挣抢下,这水晶球跌落,碎了,大大小小的碎片散落---,而现实中的人们也没有人有此能力将这幸福的碎片全部据为己有,而是所有的人多多 少少会得到一点,有人拥有了理想的工作,有人拥有房子,有人有着令人羡慕的父母,有人拥有那人人希望有的漂亮的外表----,有人拥有了好几种,有人只拥 有其中一种。有人希望拥有多一些,有人拥有了一样就心满意足。只要你能想得开理得顺自己的思维,幸福很有可能就时常伴随着你。反之你永远找不着幸福的感 觉。我认为:幸福就在你心里。

正如罢了老弟说的:" 人一旦进入了“静” 界,便会多了一份祥和,少了一些纷争;多了一份幸福,少了一些灾祸。所以,渴望心静的方法应该不是设法逃避,而是要学会如何去面对,以静制动,伴随著问题 的解决,或许心也就得到了清静。所以,凡处世泰然,能以平和的心境面对现实的心静者,定能获得生活的乐趣。" 我十分赞同,就是这话。

心静自然凉,这"心"静不静当然要取决于每个人自己的心境,很难说得清楚明了,但是如果你想要的东西少了些,得到后满足心多了些,这心境相对就容易平静些。(写下这么多,自己都觉得罗嗦,还好这只是放在自己博客,大着胆子往上贴)。

谢谢你罢了,有机会开始鼠标画吧,有意思的一种身心同步的活动。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3-19 16:42:58 [回复评论]
JK兄手不方便还洋洋洒洒地写了这么一大篇,这份诚恳,这份礼待,我罢了怎么担当得起,一个“谢”字恐怕是难以道尽我心中的感激和感动。

仁兄的话很有道理,“人生每个阶段都会有不一样的烦恼,不一样的心境,刻意去改变也不那么容易,在无法改变环境的情况下试着改变自己的心境,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惊喜不一样的心情。”

我也知道,对人生太执著,太看重人生的成败、荣辱、福祸、得失,把追求成功和幸福作为人生第一要义或至高目标,都是一种不明智的举动。一味执著也和一味悲 观一样,同智慧相去甚远。悲观的危险是对人生持厌弃的态度,执著的危险则是对人生持占有的态度。大概是因为只有一次人生,所以我对有些事情有点看不开,有 点执著。我目前正在努力地放下这份执著,努力地使自己活出一分豁达来。

我既不希望做个颓废者,也不希望做个执迷者。颓废者把人生看作零,堕入悲观的深渊。执迷者把人生看作全,激起占有的热望。事实上,人生既是零,又是全,人 生是零和全的统一。我们可以用全否定零,以反抗虚无,也可以用零否定全,以约束贪欲。对一个热爱人生而又洞察人生真相的人来说,他心中一定会同时存在着悲 观、执著、超脱三种因素,而智慧就存在于它们此消彼长的动态平衡之中。

你说的对,没有人可以拥有一个完整的幸福水晶球。弗洛斯特在一首他的诗中写道:“林中路分为两股,走上其中一条,把另一条留给下次,可是再也没有下次了。 因为走上的这一条路又会分股,如此至于无穷,不复有可能回头来走那条未定的路了。”这就是人生境况的真实写照。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包含着许多不同的可能 性,而最终得到和实现的仅是其中极小的一部分,绝大多数都被舍弃了;但是,如果人生没有众多的可能性,如果人生之路沿着唯一命定的轨迹伸展,我们就没有遗 憾了吗?如果真是那样,恐怕我们会更受不了。正因为人生的种种可能性始终处于敞开的状态,我们才会感觉到自己是命运的主人,才会踌躇满志地走自己的人生之 路。正是这些未被实现的可能性,赋予了那些极少数实现了的可能性一层自由选择的光彩。这就好像尽管我们未能走遍树林里纵横交错的无数条小路,然而,由于它 们的存在,我们即使走在其中一条上也仍然能感受到曲径通幽的微妙境界。

回首往事,多少事想做而没有做;瞻望前程,多少事要准备做。“未完成”或许就是人生的一种常态吧,如果一个人感觉到活在世上已经无事可做,他的人生恐怕就要打上句号了。

在我余下的生命里,我一定要放下心中的执著,努力做到在积极进取的同时保持超脱的心境。就让我从学鼠标画开始吧!


------------
编后随笔:

好极了! 偶们就等着欣赏更多的鼠标画吧!

“渴望心静的方法应该不是设法逃避,而是要学会如何去面对,以静制动,伴随著问题的解决,或许心也就得到了清静。”

正是如此。虽然不容易,但这是比较积极的人生态度。

‘苦难如珠穿作链,安宁似我捻成诗。’这是我老师的诗句。老师其实小我整一轮,对人生的感悟,却比老姐深。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26886&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