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30, 2007

兔猫:悼S的离去

今天早上一到医院,相熟的护士就对我说,S走了,凌晨4点多走的。听到这个消息,我微微有些发愣,仿佛护士跟我说的是另外一件事情,就如同我们平时一起随便聊天的那些八卦一样。护士继续对我说,你是不是应该去安慰一下护士长啊?这时我才回过神来,原来S还是走了……


S是去年来新加坡参加新药试验的病人中年纪最小的一个,生病的时候还在上大学。因为对现有的药物产生了耐药反应,所以去年78月间来到新加坡,参与一种对他的病情很有帮助的药物的第三期临床试验。

一开始的治疗是很顺利的,他的病情很快的得到了控制,达到了完全缓解。刚来时因为疾病引起流鼻血等的症状全部没有了,人的精神、体力各方面也越来越好,开始四处走动走动。3个 月的时间很快过去,按照试验的要求,他可以从一周一次的复诊转成一个月一次,而他也根据来之前的打算,准备回国进行与母亲之间的半相合骨髓移植手术。没想 到就在此时,一份例常的血液化验报告却重重的打击了他——外周血突然出现了幼稚细胞,原来他很快的对所用的药物产生了耐药反应。进一步的化验报告显示,他 体内的疾病染色体出现了T315I基 因突变,而这种基因突变正是目前的药物所无能为力的,最快的能够针对这种突变的新药试验也要在今年才开展。医生们研究决定,去医药公司申请给他加大服药剂 量,控制病情,并且尽速回国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根据统计数据,这时及时做骨髓移植手术仍然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治愈率。在新加坡医生和护士的帮助下,他回到了 国内,却又因为一些心脏的问题而耽误了一些宝贵的治疗时间。最后移植手术虽然还是做了,却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复发,直到复发后他才知道,原来做手术的时候他的病情已经进一步发展,从加速期到了急变期,其实做手术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间,而这一切却没有任何人事先通知。

S在 新加坡期间,与血液中心的护士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两人之间不仅有着不是母子,胜似母子的深厚感情,更加早已母子相称,成为了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在 新加坡治疗的大部分日子,他都住在护士长家中,由护士长照料他的生活起居,而护士长更是尽心尽力的为他打理治疗中的点点滴滴,甚至在S回国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后还数次飞到他治疗所在的城市看望他,为他擦身喂饭,做着一个母亲所应该做的所有事情。他们之间的感情在我们外人看来虽然觉得有些难以想象,却还是很值得人感动的。

中午的时候我见到了护士长,她也给我讲了S离去前几天的事情。原来上周的时候,S的 情况好转了许多,本来一直发烧,体温也连续正常了好几天,甚至国内的医生都准备让他出院,可以来新加坡参加新的更加针对他病情的药物试验,他母亲的签证都 已经拿到手。没想到情况突然有变,到了昨天整个人开始陷入昏迷,呼吸困难,用上了氧气泵。护士长也急忙请了假,买了今晚的机票想去看到,没曾料到仍然没有 来得及……

护士长让我转告网上那些认识S的病友说,S走 之前是很坚强的,一直有听护士长的话,多吃些饭,多多运动,战斗到了最后,心中始终存有一个希望可以到新加坡参加另外一种的新药试验,而这个希望也给了他 很大的活下去的力量。虽然他没能继续坚持下去,但是毕竟他还是努力过,战斗过,也许在他自己的心中,他已经了无遗憾了吧。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给离去的病人写文纪念了,没曾想这个名单上又多了一个S,真希望这个名单会永远的不再继续下去,就让它永远的停住吧……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3-29 13:27:36 [回复评论]

我 们都是这个世界的过客,我们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一切悲欢离合都是过眼烟云,一切过往,既显得十分遥远,又似浮现在眼前。尽管生命中的许多回忆是忧郁 的,哀伤的,痛苦的,无奈的,但是,只要我们能用心去怀念,那便是一种安慰和美丽,尽管这种安慰和美丽充满了伤感和痛苦。

每个人都有过去,也许那些过去了的带给你太多的伤痛,也许有很多事情你至今也不明白,至今也找不到答案,但一切慢慢都会变成记忆,不管岁月给我们的是好是 坏,我们既无法回避,也无法再回头。我们终将要面对我们曾经的拥有,无论它是欢乐还是悲哀,不管它是好还是坏,都是我们生命的记录,都值得我们去怀念和珍 惜。
 
生命本来是没有名字的,每一个来到这个世界上普通而又独特的生命,原本无名无姓。我们偶然地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完全可能不降生,却毕竟降生了,然后又将 必然地离去。在这个有着无限空间和时间的世界里,一个偶然诞生的生命与另一个偶然诞生的生命的相遇,我们怎么能不感到是一种奇迹呢?是我们每一个人,赋予 了生命以意义,并使我们的生命变得可歌可泣。

S的死亡让我想起了那个已经去世了的,13岁的天才小诗人斯特帕尼克。他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如此的短暂,可就在这短暂而脆弱的生命中,他珍惜着自己的每 一分每一秒,把自己感受到的美好通过他的诗传达给全世界,让更多的人分享他的快乐。他在“关于成长”的诗中写道: “我对成长没有把握,但我知道自己想要成长”;虽然他只活了十三年,但他却给这个世界留下了一份永恒不朽、深邃的感动,就像他去世前说得那样:“我要把心 灵的歌声唱给全世界。

虽然S的去世给他的亲人和朋友们带来无比的伤痛,然而,生命虽然终止了,但美好的记忆永存,就像雪莱说得:“音乐,虽然消失了柔声,却依旧在记忆里颤动”。

我相信,S的家人和朋友一定非常感激S曾经来到过他们的生命里,感激所有S曾经带给他们的欢乐和感动,感激上苍让他们在今生今世里有缘和S做亲人和朋友,就像慕容的诗《抉择》中所写得:

假如我来世上一遭
只为与你相聚一次
只为了亿万光年里的那一刹那

一刹那里所有的甜蜜与悲凄

那么就让一切该发生的
都在瞬间出现吧
让我俯首感谢所有星球的相助
让我与你相遇与你别离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诗
然后再缓缓地老去

------------
编后随笔:

下午为大雪祈祷时,心里尚有一分‘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的不安。现在看见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么没了,不由又对这个上帝起了怀疑。想起在40hutu那里读的那篇‘关于唯一真神的几个疑问’,糊涂说:

‘我在想:世人都有罪;坦率地承认,
好人歹人,确实人人有罪。我们不由自主地来到这个世界,目的和意义就是“敬畏神,荣耀主”。That’s fine,因为我们是神创造的,我们都是罪人。可上帝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呢?难道是一代又一代乐此不疲地创造罪人,一个不剩,全是罪人,然后只让他们中的一部分来敬畏和荣耀自己?’

这的确是宗教没法让我完全的信服的主要原因。再联想中国那句‘好人命不常,祸害几千年’的俗语,总是没法理解上帝他老人家既然教人向善,为什么自己又‘一代又一代乐此不疲地创造罪人’?而且还让向善的人吃苦甚至夺去他们的性命?

其实,无所不在的‘上帝’是有的,只不过在我的眼里,TA的名字叫‘自然’。我们跟世间万物一样,都是自然之子,也是这个世界的过客。也许每个生命的轨迹都是事先划定的,我们叫它‘命运’。你信也好,不信也罢,有些事情,该发生的时候就发生了。能解释的我们就说是‘必然’,不能解释的就推给‘偶然’。人生是一个抖动的圆,这个圆就是由很多‘必然/偶然’的点交错连成的。

小S的人生轨迹,半径虽然很短,也是一个完整的圆。幸运的是他满载着爱离去~~~那个可亲的护士长,焉知不是命运布在小S路上的一个偶然的必然呢?爱让他勇敢的面对死亡,虽然他的生命之烛已经燃尽,他的精神已经融入SUNSHINE,撒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上~~~

虽然很早就意识到人生是一场苦难,但下乡的经历让我醒悟到这世界上永远有比你苦得多的人,他们都好好的活着,做着该做的事情。所以我会常常对自己说:你可以悲伤,可以失望甚至暂时绝望,但不可以沉沦。像小S那样,人生的轨迹虽然很短,但他走过,路过,没有错过~~~就兔猫所说:‘也许在他自己的心中,他已经了无遗憾了吧。’

祝福林飞和兔猫!!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43692&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