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21, 2007

Sweetie遐思:朋友之间

朋友之间的浪漫与惊喜

昨天傍晚时分,我家门外放着一大而重的纸箱,是邮递员留下的.


起初,我还以为是LG 邮购的物品,仔细一看, 才知是我们的好朋友寄来的节日礼物,而这对夫妇与我们虽然并不是相邻而居,但也不甚远,彼此节假日或有闲日常有互动,每年我们都会收到他们圣诞节的礼品,但今年他们全家已回国度假,却依然如故地通过邮递员按时地送来了,着实让我俩深深地为之感动.


出国在外,一切从零开始奋斗,很多人由于环境的变迁,人也随之非常地现 实,在追求简单生活的时髦话题下, 自然而然地也省略了许多人来客往中的人 情味了,我因在外生活了多年,自然能理解并接受他们的为人处世,说穿了也是 一种人生观,人各有志嘛.但我更欣赏同样在这大环境下几十年,却坚持不懈地 给人以善意,与友以诚挚.这份境界到了一定的高度,才会在日常生活中显现出 来, 才会在朋友间不经意地制造了浪漫和惊喜,才会让历经艰辛旅程的人们由 衷地倍感不易.


“礼轻情意重”这是我们国人的一句老话,暂且不论礼的轻与重,那份情和 心意的价值沉重,则无与伦比了.


和家人相处也好,与朋友互动也好,心心相惜很重要. 一时珍惜不难,难的是 一辈子要珍惜.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3-21 09:43:25 [回复评论]
友 情就如一坛老酒,弥久而深。友情与我更像是空气中的氧,没有它我的生命就会枯萎,没有它我的灵魂就会窒息。人和人之间的交往是一条双行道,是一种相辅相存 的关系,你朋友的礼物给了你一份深邃的感动,而你却是那只播下感动种子的手;因为友情从来就是“先有春風後有夏雨,先有付出后有收获”。

人生在世,不能没有朋友。而在所有朋友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你自己。如果缺了这个朋友,一个人即使朋友遍天下,这个人也只是一个表面热闹实际上很空虚的人。 能否和自己做朋友,关键在于有没有 “另一个自我”,这是一个人更高的自我,这个自我以理性的态度关爱着那个在世上奋斗的自我。理性的关爱,就是友谊的特征。有的人不爱自己,一味自怨,仿佛 是自己的仇人。有的人爱自己而没有理性,一味自恋,俨然是自己的情人。在这两种场合中,更高的自我都是缺席的。成为自己的朋友是人生很高的成就。塞涅卡 说,这样的人一定是全人类的朋友。蒙田说,这比攻城治国更了不起。但我认为,这种境界也是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希望达到的。

我这一生虽然有不少好朋友,但我也看到,人间失败的友情远远多于成功的友情,只是很多人都不愿意承认这一点,因此他们大半辈子都在防范着友情的破碎。结 果,应该破碎的友情常常被勉强捆扎着、黏合着,而不该破碎的友情反而被捏碎了。我也看到,许多最珍贵的友情,因为朋友之间种种心理迷误而被捏碎,构成人世 间一系列无法弥补的精神悲剧。

这世界上,能真正达到像俞伯牙和钟子期,李白和杜甫这样的友情境界,少而又少。但是,我们仍然应该保持对友情的向往,并以终生的寻求来实践这种向往。要是 没有友情,人类就会在各自孤独中一起枯萎。记得有一位女子曾经对她的恋人说:“真想为你好好活着,但我,疲惫已极。在我生命终结前,你没有抵达。只为最后 看你一眼,我才飘落在这里。”这段话也点出了我们对世间友情悲剧性的期待。 我一直认为, 期盼历来比期盼的对象重要,就如思乡比家乡重要一样。思乡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一种感情投注,而家乡在我眼里早已成了一种“物是人非”的粗粝状态。同样,人 类对友情的期盼是在体验着一种缥缈不定的生命哲学,而真正来到身边的“友情”却是那么偶然。 因此,世间友情只是欣喜擦边,只是偶然相逢,只是心意聚合,只是局部重叠,只是体谅相助,只是因缘互尊。

我虽然看到,被最美的月光笼罩着的,总是荒芜的山谷;被最密集的“朋友”簇拥着的,总是友情的孤儿”;最坚固的结盟,往往都是出自利益;最决绝的分离,大多是因为情感;最不能消解的,常常只是半句龃龉;而最后被告知噩耗的,通常总是挚友。

但是,这都不能摧毁我向往友情的心。我不会去关心我的归宿将在何处,我不会去思考这段友清究竟能走多远,我甘愿冒着风涛,带着对友情永不歇止渴望,带着不怕受伤的勇气,在人生无涯的海上航行。

三月二十四日是我最好的朋友的生日,他陪同我一起走过了我生命中最珍贵的二十三年。在这二十三年里,每年他过生日时,我都会让我的表妹给他送去蛋糕和鲜花,我愿“将心寄花蕊,长逝入君怀”,我愿此兄能健康长寿,能酬我几次“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的心愿。

希望你能允许我借你家的一块宝地,在我朋友生日之际,向他献上一首周建华的歌《朋友》,来表达这些年来我对他的感情。

这些年一个人
风也过雨也走
有过泪有过错
还记得坚持什么
真爱过才会懂
会寂寞会回首
终有梦终有你在心中
朋友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不再有
朋友不曾孤单过
一声朋友你会懂
还有伤还有痛
还要走还有我
一句话一辈子
一生情一杯酒

阁老 评论于:2007-03-21 11:13:57 [回复评论]

朋友之间的友情在很多情况下胜过亲情。但是友情需要经常地维护,如果疏于维护,那绝对不会长久。而维护需要互动,一声问候,一个电话,一张卡片,一句留言,足以给对方一个惊喜,一份感动,一束阳光。就像遐思和她的朋友一样。
罢了小弟的这段友情令人感动,执著而又真挚,为你鼓掌。



---------
编后随笔:

“在所有朋友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你自己。”

罢了说得是!这个最重要的朋友,也是我们很容易就忽略的那一个。

看不见的意志可以硬如钢铁,摸得到跳动的心却是柔软的,有时候还会打结。打了结的心会痛,有贴心的朋友看在眼里,除了陪你一起痛,并不能帮你解开心结。这种时候,就是呼唤你的另一个自之时,也是敞开心扉,接受那个理性或感性的另一个自己的帮助之时。

人与人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情’。
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这些越来越复杂的‘情’:

‘亲情’应该最单纯自然,实际上也包含着许多无奈;
‘爱情’当然最美丽,可惜跟美丽的花儿一样,难免凋谢的悲哀;
‘友情’于是最温馨~~~最能让你体会‘给出去的爱才是自己的’。

在我看来,‘友情’中的关键词有两个:一个‘真诚’,一个‘尊重’。有这两桶活水,无论你在哪里,不管文化背景有多么不同,都可以让友谊之树常青。


音乐下载:
http://jsjx.lynu.edu.cn/images/py.mp3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25933&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