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14, 2007

楚天碧霭:回家

江南的梅雨季节还没有等到,一转眼里又被发回至南半球的冬天。


飞机落地时,广播里说地面温度为摄氏5度,华氏41度。还没有踏出舱门,人已经开始有点抖起来的感觉。身上只是一件tee,外加一外套,还真怕挡不住凌晨的寒风。


提了行李,想想还是蹩进了机场办公室的大门,等出点太阳再走。初冬的城市里,雾气蒙蒙,今早的航班赶在起雾前落地,运气还算不错。要不到其他城市去晃一圈实在不是好玩的事。从上海起飞时,已经经历了差不多40分钟的颠簸,有点够呛;如果再碰上大雾而不能降落的话,也就太背了。

离开上海的这天正好错过了一对好友的婚礼。说是错过,其实却又没什么遗憾。能赶在他们缘定三生之前,送上祝福已经很满足。我这样想的,他们也是。如此这般,诸多繁琐的礼节能免去也挺好。一切尽在不言,一个拥抱,几句低语,心意已明。


两 天前的一场夜宴,我们这些曾经风风火火的男男女女聚集一桌。环视一圈,同龄人里,似乎各有伤心怀抱,却又依然挺着胸,展开笑颜。十几年的青葱岁月湮灭,华 发早生,眼角沧桑,唏嘘的同时却又不忘嬉笑怒骂。不知不觉中,我们挣扎在“天凉好个秋”的内敛里,却又放肆在团聚的氛围中,觥箸交错,歌声喧哗里仿佛昔日 重来。


和这些朋友的交情有几年了?掐指算算,两只手都数不过来。悠悠间忆起,最初见到新娘的时候,她还是一个穿着小碎花连衣裙的小女孩,而如今,她和她的夫婿经历的风雨寻常人却已是想象不出来。


倏然里,人生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划过。而我,宛如这个圈子里的一个奇特的游离者。来匆匆,去亦匆匆。每每成全一次回归式的狂欢。有无比的欣跃,也有酒醒之后莫名的惆怅。


朋友似水,若镜。

回家了。还有点恍惚。


昨日的回望,于今日便成了惊鸿一瞥。昨夜的笙歌,于今夕却只能午夜梦回。


那雨、那风、那日出和日落,那欢颜和别离,还有那晨钟和暮鼓,真的成了指缝里轻滑而下的砂,幽幽然然,飘飘落落。

我回过家了。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6-14 15:31:28 [回复评论]

你和风兄都算回过家了,下一次该轮到我了。这次我亏大了,将我的红颜知己租给风兄,殊不知这一来二去的,胳膊从此就往外拐了。心痛啊!

和你一样,每次回国都来去匆匆;拜访亲人,会见朋友,还常顺手帮人一把。别人赞我性格四海,办事效率高,听了心里不免有些苦涩。其实在生命的效率和效果之 间我更看重效果。由于生命之旅的有限性,我不太看重结果,总想好好体会和珍惜生命的过程和细节,总想放松一下生命之钟的发条,让有限的生命有张有驰,活出 些精彩来。无奈我这人天生好动而喜结交,所以我这小小的愿望永远无法满足。哀哉,悲哉!

------------
编后随笔:

‘家’到底是什么?虽然努力经营着,却时常感觉灵魂的漂泊~~~
也许有些人生就无家,注定是个流浪者罢?

滞美十八年,只回去过两次。想起来也很多愧疚~~~今年决心成行,以后也争取每年都能回去看看父亲。以免留下更多的遗憾~~~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6&postID=2389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