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14, 2007

尔尔:被拒绝的滋味

被拒绝的滋味

今年的前些日子, 有那么一个夜晚, 我尝到了久违的被拒绝的滋味, 个中原委就不多说了. 在苦涩的悲凉与困惑中, 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车里, 听着忧伤的音乐缓缓流过分分秒秒, 看着车窗外飘零的雪花无声地落下, 脑子里一片空白. 只是清醒地意识到, 我的心是不快乐的, 为了这份突如其来得令我措手不及的, 强压上我心头的滋味. 就这样在空旷的停车场里, 在寒冷的午夜时分, 我独坐了许久. 其间只有零星的车辆在远处沙沙驶过, 还有偶尔的行人匆匆略过我眼前的画面. 再就是那凌晨湿润而寒冷的空气, 在没有打开暖风的车里, 伴随着午夜的收音机, 无遮拦地扑面而来. 那个时段中的我是孤独的, 那平日里温暖的安全的感觉离我很远很远. 我黯然而落寞地想, 真的会有人在这个寂静的时刻想起我吗?


慢慢地, 我开始从木然中醒来, 聚集起沉甸甸的心思, 强迫自己思考眼前的困惑. 有些事, 不是用思维用意识用推理就可以理解的. 可是即使不理解又能怎样? 要发生的已经发生了, 发生过的存在过的就一定有它的原由. 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这一时刻和这一时刻的后来. 于是我渐渐地不情愿地带了点儿委屈地明白了一个道理, 这份悲哀的根源在于我过高地估计了自己也过高地估计了别人. 如果不是期望太高和太过自信, 象这样的被拒绝对我来说又怎会有如此强大的冲击力?


当我无法改变不喜欢的现实, 我只好强迫自己调整心态, 让自己接受这个现实, 虽然无奈, 却是一种有效的麻醉, 继而可得暂时或长久的心安. 没有人可以得到他/她想要的一切, 没有人真的能够处处心想事成, 人和事都是有局限性的, 我们只能尽力而为. 不管过去曾有过怎样的辉煌, 还是要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自己, 了解并接受自己的力所不能及之处. 这样去想一定会有帮助的, 就象这些新增加的切实的体会在那个伤感的时刻帮助了我一样. 就在那个独自一人的午夜时分, 我告诉自己, 我不要自怨自艾, 我要抬起头, 平静地面对现实, 相信自己的力量和命运善意的安排, 可以适宜地妥协, 却永不放弃, 永不妄自菲薄.


就这样, 我把那些惆怅的充满挫折感的情绪慢慢缕出, 抛开, 镇定下来, 然后得出一个人人皆知却未必时时能做到的结论: 凡事不能强求. 该放手时要放手, 要适可而止, 要学会聪明地忍耐和耐心地等待, 给别人也给自己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去平息那些令人苦恼的情和事, 去解开那一团团在混沌中纠缠着的丝丝扣扣.


这个片断很短暂, 很快就过去了, 第二天又是明媚的一天, 仿佛昨夜什么都没有发生, 阳光甚至似乎格外灿烂. 可是我并没有忘记我曾经历过那样一个夜晚. 那短短几个小时的挣扎和无奈, 让我的心更加谦卑. 我深知, 对于成年人来讲, 没有什么样的爱, 关怀, 成功, 和荣耀是无缘无故就理所应得的. 好与坏, 爱与恨, 苦与乐, 喜与悲, 都有其或深或浅的在偶然之外的根源, 这其中的关键之处很多时候其实就在自己手中, 就看你怎样去把握了. 只是我们自己常常不知道, 不明白, 只能在迷雾中探索着前行, 既看不清前面的方向, 也恍惚于来时的路, 更迷茫于今天的所在. 或许终于等到大彻大悟的时候, 蓦然回首, 人生的路已在怔忡中走过大半. 所以人在一生中行走运气和自省两样都非常重要. 运气可以使你不至于在幼稚的无知的自负中跌得太惨, 自省可以使你在自觉的勤勉的学习中积淀起智慧. 这样, 日久天长, 随着我们人生轨迹的延伸, 我们就可以积聚起更多的内在力量保护自己不受到太大的伤害­, 尤其是当我们面对失败, 屡试不爽, 尝到被拒绝的滋味的时候.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3-14 15:50:56 [回复评论]

唉, 人这一生中谁没有被拒绝过啊?前些日子,我堂堂罢了就经历了一次我交友历史上的“滑铁卢”.我整整花了两个星期才将自己从颓废的情绪中拔出来。生活中的误 会通常是因为我们太自信,太喜欢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经历,自己的逻辑,去猜测和判断他人的想法和动机,结果往往是失之千里。我的那位曾经的朋友,先是我 误会了她,后来她又误会了我,我虽几次三番给她去信道不是,还是得不到她的谅解。那两个星期的日子可不好过啊,遭到拒绝后我的自尊心受到空前的伤害,很有 些老羞成怒,一想到我罢了一生骄傲,一生最牛B的交友光荣历史,竟然毁在这个一败涂地的“滑铁炉”战役上,别提有多么不甘心了。然后是伤感,曾经是很好的 朋友怎么说放下就放下了?曾经的感情怎么说否定就否定了?一时间,对人对自己都失去了信心,怎么想也想不通,当然也很失落。最后是懊丧,后悔自己太沉不住 气,太冲动,事情没搞清楚就大发一通不理智的言论,把好端端的一段友情给毁了。当然,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也无可挽回,除了坦然面对和接受其结果之外,我别 无选择。

其实,不成朋友不一定就是谁的错,也许我和她原本就是不同的人,只是偶然认识了彼此,像两条相交于一点的直线,有的也只是“一点缘”而已。既然缘分已尽,又何必勉强,还不如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这段曾经的友情终于成了布满前尘光阴的湖水里绽放着的一束花的倒影,然而这束美丽的花曾经绚丽地开放过,曾经给我的生命带来过纯郁的芳香,所以不管结局如何,我仍然心存感激,我还是要谢谢她。应该的,不是吗?

“温暖的日子,原本也留不住。从今天开始昼短,夜长。”昨日的落花在今日的阳光里变换著容颜 ;该来的挡不了,该走的也留不住。

那就让我们把属于自己的留给自己,把属于别人的留给世界吧!

和尔尔握手!

充满希望 评论于:2007-03-15 10:10:55 [回复评论]

人生,挫折伴您行 zt

  人生是一次远征,挫折将永远伴你而行。既使当你获取成功后的辉煌,感受辉煌后的喜悦之际,挫折也并未远你而去,却是隐没于朝霞的明艳中。依旧每时伴你 而行,挥之不去。虽说挫折带来的凄苦是人生浓重的底色,但在这沉沉的底色上亦不泛强者们涂抹的一簇簇亮光,就似漆黑苍穹点缀的一颗颗星星。从不存在没有挫 折的人生,人生没有刻骨铭心的挫折既不丰富又不完正。

挫折像雨。它打湿你艰难跋涉时背负行囊,使你脚下坎坷的路更加泥泞;让你举步维艰,在也无意前行;也许冰冷的雨点使你惊悸,促你清醒,冷静地亲吻着那一长串脚印的路,究竟是作勇士,一直朝前走不回头,还是作智者,折回去另寻他路?

挫折像风。它会鼓胀你已调整的风帆,使你乘风破浪,昼夜兼程,驶向成功的彼岸;或许吹迷你的双眼,看不清航向,抛碇在静静的港湾。虽然远离了惊涛骇浪,但也远离了名天早晨拥抱太阳的航线。

挫折像闪电,刹那间照彻大地,它就是一盏灯,就是黑暗中的一线光明。他带给人的不是发着淡淡油烟味的温暖,而是对周围环境的确认,只要你不惧怕夜空中的的隆隆雷声和乱舞的金蛇造成的惊恐。

挫折像分水岭,人生在世,反脑如发,苦痛如海,挫折人林,不甘沉沦的奋进者不以挫折为羁绊,从挫折中汲取经验与教训,鞭策自己,走出阴影,坚定信念,完善 自我,在一次次挫折中是生命的意义得以升华。倘若有人把挫折视为失败,从次一厥不振,一朝折戟,偃旗息鼓,消沉秃废,自我设限,则会被阻在毫无希望的绝 境,永远看不到亮丽的风景。

  挫折像镜,可照出世态炎凉冷暖日情。在它面前,真与假昭然若揭,泾渭分明,是知己,挫折便把你和他拉得更近;是亲人,就会说“天涯海角,永不分离,”是假朋友,挫折会掀掉他的面具让他现出原形,是敌人,挫折也会让他得意洋洋,放松竟争。

  挫折像一把剑,他能斩断你的梦,也能斩断你的彷徨的心;挫折像一支歌,它能唱出你“大江东去”的豪迈情怀,也能唱出你“晓风残风”的悲愤凄冷;挫折像一双手,将攀岩的勇士拉上希望的峰顶,也能将懦弱者腿下绝望的深渊。

  挫折是一种限制,也是一种超越;挫折是一种困惑,也是一种选择;挫折是一种失落,也是一种挑战;挫折是一种知足,也是一种追求;挫折是一种厌世,也是 一种觉悟;挫折是一种损失,也是一种丰收;挫折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确证;挫折是一次愚蠢,也是一种成熟;挫折是一次死亡,也是一次再生。

  悠悠人生路,挫折伴你行


------------
编后随笔:

被拒绝的感受和如何面对拒绝的问题,尔尔和罢了已经说了很多很好。我想说的是如何拒绝别人的问题~~~我们是不是非得拒绝别人?如果万不得已要跟人说‘NO’,可不可以说得婉转一点,尽量减轻对别人的伤害?

想起数月前初识罢了文字,因为喜欢决定加入‘罢粉’队伍。一直有收藏自己喜欢的文字的习惯,上网几年,城里城外,大大小小的‘仓库’也有好几个。多半是从论坛拷贝或是到人家里悄悄‘顺’走的。碰上罢了这样把珠宝到处抛洒的潇洒主儿,却是没辄。还好这些年其它长进没有,脸皮倒是磨得厚了。赫赫~~~话虽如此,真去找罢了提要求让他给我寄些连接时,还是做足了准备被拒绝的。结果人家二话不说就开始寄连接。倒弄得偶不好意思独自享受了:))

如果多一些像罢了这样不忍心轻易说‘NO’的人,这世界是不是会更加让人眷恋一点?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17691&page=1#mark

/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菊花姐真是太客气了。你花了那么多精力和时间搞了这么一个大仓库,既方便了喜欢我文章的网友,又方便了我自己找文章,我谢你都来不及,你咋地先夸我了呢?

我这人最不能夸,一夸就抖,就像北方人说的,整一个“说你胖你就喘,说你白你就不洗脸,给你脸你就上炕”的主。

你们可别学我那不知道说“No”的德性,为了这,我不知道给自己找了多少麻烦和头疼。说得好听点是心善,说得难听点是没用,所以千万别学我!

有生以来第一次被朋友拒绝和解,滋味确实不好受,特别是她当着她丈夫的面挂我电话的时候,我更是无地自容,那一刹那,真是连死的心都有了。好在她先生是一个十分通情达理的人,不至于把事态弄得更严重。

就象尔尔说的,“有些事, 不是用思维用意识用推理就可以理解的. 可是即使不理解又能怎样? 要发生的已经发生了, 发生过的存在过的就一定有它的原由.” 其根源确实在于我们过高地估计了自己也过高地估计了别人。

不过也好,也算是完整了我的人生经验,而且通过这次教训,我以后待人接物也一定会更谦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