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10, 2007

周柠:纸。醉

我为纸醉。
  
玩到纸不当纸,折九百玫瑰叠一千纸鹤都算少年班,我都有绘梅花纸帐徒开四壁,有糊如意纸鹞倒栽廊檐。江湖术士的纸把戏亦不为然,用磷粉我也能遣十万纸人起舞翩翩,用姜黄水我也能令狰狞恶鬼纸上现形见红,用硝酸还能玩纸包火或者火包纸呢。
  
拿什么来当纸?
  
案 上梵经使贝叶,手上福音用羊皮,要不就镂于甲骨,书于竹木,写于丝帛?统统全不为文字只为纸。某天我要属于我自己的薛涛红笺属于我自己若兰锦书。于是,造 纸啦——废纸撕碎成米,浸泡成粥,和红红蓝蓝花瓣填进搅碎机里打成糊,滤渣,摊开,挤干,压实,擀薄,熨平,直至一寸红颜一寸纸的薄。像流水线上做玫瑰饼 ——最喜此刻有人闻香来应景:“好香啊,可以吃了嘛?”
  
要吃,那下次做糯米纸好了。
  
又想起那些丧葬用的纸扎,彩楼欢门轿辇箱笼男仆女役……在童年的太阳底下凝紫炫金。旋即轿辇乘茵,香车绮罗,纸马迤逦,都将在焚烟里归冥去。
  
那时我有多羡慕那个千人宠万人爱然后十七岁就夭亡的小家碧玉啊。可恨我早过十七,学不了她。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3-09 21:01:52 [回复评论]
你说纸醉,我说金迷。我要学那唐朝的孟斧,把家中布置得像皇宫一样华丽。我要把每一面墙都糊上一层金黄灿烂的金墙纸,我要挂上镶满金珠的吊灯,铺上金光四溢的金地毯,穿上镶了金线的舞衣 ,在一片亮丽的金光里翩翩起舞。

讲什么精神,谈什么清高,纸醉金迷,醉生梦死有什么不好! 谁说醉生梦死的酒不香醇?谁说荒淫堕落的姿势不优雅?但愿长醉不愿醒,唯恐醒来美景不在,孤独无望,满眼荒凉。

这个世界不是我想要的世界,这个世界里没有符合我的梦想,我不愿意妥协,又无力改变,也无法和它达成和解。

你要的是属于自己的薛涛红笺和若兰锦书,我要的却是一杯可以忘却前尘往事的醉生梦死酒;你羡慕那十七岁就夭亡的小家碧玉,我宁愿做腐烂废墟上绽放着的一朵纸醉金迷花。

有道是“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 有道是“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我情愿 “落魄江湖载酒行”,“斜倚薰笼坐到明”。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纸醉听风雨,金迷醉挑灯。 



------------
编后随笔:

哈,你们各挑一样,我贪心,全都笑纳:))

我醉纸,不过醉翁之意不在纸;
我迷金,只是迷的金庸:)) 金钱也迷,可惜不能沉溺。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11467#mark

/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要是这个世界上真有一样东西可以让你沉溺其中不能自拔,那你便是一个幸福的人了。

可惜啊,面对世界万物,我总是“沉”而不“溺”,总是醒的时候太多,醉的时候太少;敏锐的时候太多,迟钝的时候太少。致使我的痛神经比常人敏锐许多倍,致使我的双脚永远无法同时到位。

是幸耶?抑或不幸耶?或仅仅是矫情?

我看是矫情,哈哈哈。。。

匿名 说...

矫情是别人眼里的东西。

我们因为求知而读书;
因为读书而清醒;
因为清醒而痛苦;
因为痛苦又少了好多遗憾~~~

幸与不幸也是在不停变换着的~~~
所谓此一时,彼一时也。

沉溺有沉溺的幸与不幸;
不溺有不溺的幸与不幸;

人生如此,古今如是。
所以我们还是走着、看着、享受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