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09, 2007

大大雪球:一个无解的话题

婚姻,一个无解的话题

——答罢了先生之三《关于爱和婚姻》

罢了先生好!

收 到了你关于婚姻的一席高论,并不觉得新鲜。成功和失败的婚姻用什么来衡量呢?我们都知道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破裂与否的关系,一个依靠其他条件来维系的婚姻, 依然可以算作是一个失败的婚姻。爱与不爱的过程,如果仅仅由于生活的琐碎过决定,那岂不是某一个人离开另一个人的借口?!重要的是你爱上这个人的目的是什 么,也就是你结婚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简单地说,这个世界上的婚姻,都是有目的的婚姻,说得感性一点的,可以是为了爱情(我们暂时不去讨论那个爱情的真正意 义),说得理性一些呢?那就是社会环境因素引起的结合(利益的结合)。这里,我们就要首先推出一个责任的问题。无论你是依照那一个观点结婚的,都要想到责 任这个问题,不能因为在生活中遇到了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后,就可以不负责任地说:“爱情疲软了,没有新鲜感了。。。。。。 ” 等等借口十足的话来。那么,你尽可以和你父母、兄弟姐妹生活了一辈子,你怎么没有感觉疲软?所以,这就是你生活的目的的取舍不一样。

说 到保鲜期,女人们去认真地整容、化妆。。。。。。这无可非议,除了自我欣赏外,为了保鲜而取悦于自己男人,那就未免可笑了。如果,哪一个男人为了自己的女 人没有整容保鲜而厌恶她,那他就是在寻找一个离开你的借口。你能把自己保鲜到 18 岁吗?就是你能做到,你的年龄就不再生长了吗?所以,所谓保鲜应该是在双方的生活内容上进行调整。结婚时期的新鲜感没有了,相互的吸引力下降了,不仅仅是 由于生活中琐碎的事情造成的,重要的是彼此心理上的准备不够充分。

我不能苟同你的关于 “爱是没有定义的”观点。准确地说:“应该是爱是没有一个定义的。”夫妻,是由于彼此的吸引和需要走到了一起,爱,就是这个吸引和需要的总和。性、情地吸 引;生理和心理的需要,当然,因人而异的还有其他需要了。这就是爱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爱的定义也就因此而产生各种不同的定义。其实,爱,还是一种责任 感的表现,一个没有责任感的爱,就是一个没有结果的爱。无论忠诚与背叛,都将维系在这种责任感之中;而这种责任感恰恰是这个家庭生存的可靠基石,你尽可以 把这个责任感称其为:家庭悲剧或爱情悲剧的制造者,但哪一只放飞了的风筝,不都是由于那根线断了,而永远不再回来了?!外面的新鲜感太具有吸引力,而人们 自身抵御诱惑的能力又有多大呢?谁都想占便宜,谁都有私心,生理和心理上的这种感觉让人们偏离了做人的方向。感性地说:爱是一切分与合,合与分的罪魁祸 首;是制造喜剧和悲剧的根源。但是,一个没有责任感的爱,仅仅是一个漂亮的借口而已。

婚姻的幸福与否,不在于谁站出来说:“我的婚姻是幸福的。”这句话,而在于他们的生活是不是真的幸福。这个幸福家庭的表现,除了他们和谐的生活之外,重要的还在于他们彼此在患难之中的表现。

我 的父母在现实生活之中,总是看到他们不时地有一些小的摩擦。文革期间,父亲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干部,第一批就被打倒,在一次很大规模的批斗大会上,红卫兵要 求台上所有的家庭都要划清界限,离婚,就是一个划清界限的重要标志。当时,绝大多数的家庭都在那一时刻被逼无奈地现场离婚了;但是,我的妈妈却没有,她几 次被打倒,挂牌子,最后都剃了鬼头,她就是不离婚。她说:“婚姻是自由的,既然这是社会主义婚姻的标志,我就选择我的自由。”文革后期,老干部平反大会 上,很多老朋友对我妈妈的举动竖起大拇指。但妈妈和爸爸依然在一些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上有分歧,甚至争吵。母亲先我父亲 20 几年走了,为了爸爸有一个快乐的晚年,我们大家都劝他找一个老伴。爸爸什么都没说,只是每天都默默地擦拭我妈妈的照片。。。。。。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可以算 成一个幸福的婚姻。

什么是刻骨铭心的爱?得到了,就不会成为刻骨铭心的。爱了,也曾想白 头到老,也曾想为彼此献出生命,但爱的环境没有给你走到一起的机会,一个没有婚姻又轰轰烈烈了的爱,容易成为刻骨铭心的爱,尽管他没有白头到老;而那个付 出了一生的情感都没有得到你的刻骨铭心的爱的“爱人”,就是在他和你白头到老了,也是一个人间悲剧。而这个人间悲剧的作俑者呢?却在为他的刻骨铭心的爱而 遗憾地阐述:“白头到的爱,并不一定是刻骨铭心的爱。”悲剧,这才是真正的人间悲剧。

我 十分赞成你的婚姻幸福观,“忍让、宽容、理解,争吵、平淡、厌倦,这些都是构成磨炼幸福婚姻的主要因素。”看似平淡的生活中,就是这样充满了争吵、理解, 厌倦和宽容中对每一个生活目标的憧憬。在我生病期间,每当看到妻子那双充满焦虑的眼睛;每当握住她那双温暖却又娇小的手;每当她的鼓励是那么自然和不自然 流淌给我的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了夫妻间的爱是什么。她常说:“相信我。”这句话那么坚定地从她瘦弱的身体里发出来,那个曾经强大的我忍不住把一切痛苦都 能咽下。我们曾经历的生活中的那些磕磕碰碰又算得了什么呢?!

几天前,一个朋友的婚姻遇 到了危机,女方一定要男的同她回国发展(他找到了一个美国公司派驻中国的工作),但男方的那点工作在美国刚刚打开,这一走,就以为着前功尽弃。但她一定要 他卖掉房子回国发展。其实,女的是对他没有信心,一个没有信心的婚姻,用什么样的方法都不能起到良好的维系作用。而夫妻间过分强调钱、你的,我 的。。。。。。这个家早晚都要解体;还谈什么同甘苦,共患难,白头偕老?!所以,无论传统的婚姻,还是现代婚姻都逃不掉一个信任和责任这个基础。这也是做 人的基础,没有这样一个原则作基础,什么样狂热的婚姻,都逃不掉最后的解体。

我们的探讨的话题一直都有一点沉重,但这也是我们生活中所不可避免的。

最近,我录了几首自娱自乐的歌曲,有兴趣来听听,玩玩。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Board/Board.asp?BoardID=106

如言语不周,多多包涵! 2007 年 4 月 9 日

嘉真于美国 敬

========================================

雪球兄你好!

这是我个人对婚姻的一点看法,供商榷:

就 个人而言,我对人类婚姻持悲观主义态度。这是因为完满的婚姻状态极其难得,我并不否认这种美好状态存在的可能性,也不是劝人们放弃对这种状态的追求,而是 因为世上万物都有“保鲜期”,所以爱情和婚姻当然也不能例外。爱情和食物一样也有保鲜期,青春是有期限的,激情是有限的,忍耐也是有期限的,世界上的人, 特别是女人,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让自己过期。为了把期限延长,为了保持鲜活,他们 / 她们花了许多金钱和时间,但到了最后却发现,不但人会过期,爱情原来也是会过期的,而且总是在不知不觉间过期。
爱是没有定义的,付出是一种 爱,想从对方身上得到更多,也是一种爱;思念是爱,但是,当你负担不起了,叫自己不要再思念,也是一种爱。爱可以赋予你安全感,也可以让你没有安全感;爱 可以是一种震撼的力量,也可以是一种苍白无力感。爱既是诱惑,又是抵御诱惑的力量;爱可以使你忠诚,也可以使你背叛。所以,没有人可以为爱下定义,爱的定 义会随着你的年纪和经历改变,也许愈来愈清晰,也许愈来愈模糊。
自古以来,爱情和婚姻始终被人们视为个人幸福之命脉所系。可是,就在这个人们 最期望得到幸福的领域里,却鲜有人敢于宣称自己是真正幸福的。幸福实在是一种太不确定的东西。一般人把愿望的实现视为幸福,可是,一旦愿望实现了,就真感 到幸福么?我不以为然。无幻想的爱情太平庸,基于幻想的爱情太脆弱,幸福的爱情究竟可能吗 ? 我知道有一种真实,它能不断地激起幻想,有一种幻想,它能不断地化为真实。我相信,幸福的爱情是一种能不断地激起幻想、又不断地被自身所激起的幻想改造的 真实。但是,进入婚姻后还会有这样幸福的爱情吗?爱情是无形的,只存在于恋爱者的心中,婚姻就不同了,它是一种有形的社会制度,立废取舍。随着文明的进 展,关于婚姻利弊的争论也愈演愈烈。有人认为婚姻违背人性,束缚自由,败坏或扼杀爱情,本质上是不可能幸福的。莫洛亚曾引婚姻反对者的话说:“一对夫妇总 依着两人中较为庸碌的一人的水准而生活的。”
所以,白头偕老并不代表刻骨铭心的爱情。焉知其中没有难言之隐,没有基于现实考虑的宽容、理解、 忍让甚至无可奈何的迁就?事实上,婚后的失望、争吵、厌倦、平淡、麻木几乎是常规。因此,婚姻单凭诚意是不够的,爱情仅是感情的事,婚姻的幸福却是感情、 理智、意志三方通力合作的结果。许多种因素都可能导致婚姻的不幸,但没有一种因素可以单独造成幸福的婚姻。婚姻不啻是把爱情放到琐碎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去经 受考验。尼采曾说:“同样的激情在两性身上有不同的节奏,所以男人和女人不断地发生误会。”可见,两性之间的和谐并非现成的,它需要一个彼此接受、理解、 适应的过程。
双方的责任心和良知是决定婚姻是否能维持的关键。要把琐碎平凡的日子过得始终不乏浪漫的情趣,是非常不容易的。婚姻并不能杜绝新 的邂逅,移情别恋的可能性是始终存在的。 我们常常认为“有情人终成眷属”是因为有缘,而一旦反目离异便是缘份已尽。缘的长短,最难预料。相爱者步入婚姻时,哪一个不是认为已经从茫茫人海中找到了 自己的“另一半”,从此永结百年之好了呢?无奈世事无常,风云多变,多少终成眷属的有情人未曾料到,有朝一日他们之间会发生感情危机,最终分道扬镳,永成 陌路。
在我眼里,与那些以传统伦理和实际利益为基础的婚姻相比,基于爱情的结合更要脆弱一些。那是因为人的内在的感情要比外在的规范和利益更 加难以捉摸,更加不易把握。凡爱情至上者,在感情问题上往往比较敏感,既容易互相挑剔,也容易移情别恋。虽然我们不能防范爱情可能发生的变化,但也不应该 为它创造条件。红尘中人,诱惑在所难免,当你面对新的爱情和激情诱惑时,如果你仍然看重你的婚姻,那就劝你三思而不要行了。这对你也许是一种损失,但你因 此避免了更惨重的损失。
人的心是世上最矛盾的东西,它有时很不安分,寻寻觅觅不肯消停。但它最平凡最深邃的需要却是一个憩息地,那就是另一颗 心。倘若你终于找到了这另一颗心,当知珍惜,切勿伤害它。惦着一个人并且被这个人惦着,心便有了着落,这样活着就会觉得很踏实。世界上没有一种感情能与这 种相依为命的伴侣之情相比。婚姻是一只运载爱情珍宝的航船,我们的使命是尽量绕开暗礁,躲开风浪,安全到达目的地。好姻缘是要靠珍惜之心来保护的,珍惜便 是缘,缘在珍惜中,珍惜之心亡则缘尽。
当然,有时候我们即使尽了一切努力,我们婚姻还是逃脱不了解体的命运。所以,我常建议自己去想一想婚姻最坏的结局是什么。是恨对方一辈子?是从今以后,老死不相往来?还是互相折磨,互相憎恨?还是等到对方爱上别人,我才离开,最后连朋友也做不成?
相 爱的时候想一想最坏的结局未必是件坏事,最坏的结局也不过是老死不相往来而已。知道了最坏的结局,那么,我们还有很多路可以走。当那一天来临时,我们不至 于太悲痛,太伤心,因为这个结局,不是我们早已猜到的吗?人们哭得死去活来,伤心欲绝,只因为他们想不到结局会是这样,我们却早有心理准备。

罢了。

[打印]


大大雪球 评论于:2007-04-09 17:51:58 [回复评论]
回复罢了的评论:
大雪太粗心,^_^多有得罪,应该看的仔细一些.原谅愚兄!
罢了 评论于:2007-04-09 16:12:40 [回复评论]
大雪兄,我一共寄了两篇文章给你。这一篇我曾经登在一苇渡江小弟的文章后面,还有一篇才是和你探讨有关婚姻方面的问题的。当然,这两篇文章都代表我的观点。我将另一篇文章也贴在下面供大家参考。

============================================================

做人的责任和良知固然重要,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见异思迁,喜新厌旧是人的本能。人只有一次生命,所以,既然活着,就要发光,就要让仅有一次的生命多姿多 彩。人若是可以随心所欲地生活,我想,没有一个人甘愿在这仅有的人生中委屈自己。然而,我们却没有这样的奢侈,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背负责不可推卸的责任和 义务。

婚姻,是所有事业中最难经营的一种事业。婚姻,虽始于爱情,但婚姻生活往往和爱情无关。婚姻中的爱情会逐渐被亲情所替代,婚姻能否持久,除了人的良知和责 任心外,还和人的心胸,个性大有关系。婚姻中,双方难免会有磕磕碰碰的时候,面对这些磕磕碰碰,愚者多怨,仁者不言,智者不记。

愚者可以将一丁点的不满意,撸出一箩筐的怨来,化为逢人便说的故事,琐琐碎碎,唠唠叨叨,百说不厌,百诉不累,争取早已流产的同情,最终把自己化成了一条 人人退避三舍,又长又臭的缠脚布而浑然不觉。这样的婚姻,难保长久。仁者认为,两个人之间的矛盾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一只手掌拍不响,双方都有责任。于 是,保持缄默,不将矛盾复杂化,扩大化,留有回旋的余地,这不乏是一种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我的方式。这样的婚姻虽不甚完美,但也能走上一长段。智者会把相 恋时的狂喜和期待,化作一缕昨日云烟,让它在记忆里翩飞远去,永不复返。智者不会对这些磕磕碰碰耿耿于怀,因为他们懂得,淡忘可以使人心平和;惟有遗忘, 才能在绚烂已极之后炼出处变不惊的恬然;惟有拥有踏实,才能舍弃浮躁,甘心于平平淡淡的生活。这样的婚姻,倒是可以走得比较长久了。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可以确保婚姻一定能长久;有人说,婚姻是心与心之间的默契与牵挂;默契倒未必,牵挂倒是真的;夜深了总有一盏灯为你亮着,总有一 个牵挂你的人在等着你回家。一个没有家的人是不幸的,婚姻应该是是温情的象征,而家,是一个可以让你在疲惫奔波之后安憩的港湾。

虽然,我们口口声声说要珍惜,要感恩,但在许多人的心里,只有那些得不到的和失去了的,才是最好的。我不会去劝解那些矛盾中的夫妻,因为他们通常是一些“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人,劝了也是白劝。

人世间的一切的爱,都基于生命的欲望,而欲望不免造成痛苦。其实,就连幸福之中也包含着痛苦,莫洛亚这曾经说过:“若将幸福分析成基本原子时,亦可见它是 由斗争与苦恼形成的,唯此斗争与苦恼永远被希望所挽救而已。”所以,人在找寻幸福时会有失望、遗憾和痛苦。但有时候,失望也是一种幸福,因为有所期待,才 会有所失望;而遗憾,也可以是一种幸福,因为居然还有令你遗憾的事情。

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智者,拥有时,倍加珍惜;失去了,就权当是接受生命真知的考验。我不希望自己的欲望太多,太多的欲望会成为一种累赘,这世界上,难道还有什么比拥有淡泊的心胸,更能让自己充实、满足呢?

============================================================

你我都不是虚伪的人,所以,可以免去客套。朋友之间贵在坦诚,“君子和而不同”。
旁白 评论于:2007-04-09 13:17:05 [回复评论]
昨天我走了海边一条鲜花铺路的TRAIL , 一对白发的老夫妇, 挽着手, 相伴着走着。 和我一样, 妻子不停在给野花照相, ( 她教我认了不少花) 丈夫充满爱意的看着她, 默默的等着!在人生的暮年还是一样的相爱怜, 对风景, 对美的事物充满新奇, 真好!

悲哀的是, 激情会消逝。。。人生和婚姻是如此的相似。。。

大雪:您的字可否大点? 谢谢! 我得配老花眼镜了!:)


------------
编后随笔:

呵呵~~~无解却又是最热门的话题:))

最近忙得周末都要去加班,这么伤脑筋的话题咱就PASS啦:))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4&postID=12132&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