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26, 2007

【枫菊同韵】春寒中的玉兰花

美女,离线

红菱韵 发表: 2007-04-25 09:13:23


(画作:秋韵/诗文:秋菱)








五律:春寒 (2007-02-25)

春寒窗下白,又见玉兰花。
满眼晶莹雪,依稀翡翠芽。
知君新岁复,笑我去年嗟。
莫管阴晴事,垂帘自煮茶。


***秋菱注:去年二月倒春寒,冻损一树好花,曾凑律感之:

七律:二月感怀( 2006-2-15)

昨日玉兰开正好,寒风一夜满霜坪。
阴晴骤替春无措,冷暖频更鸟也惊。
梦里桃源花不谢,屏中世界月常明。
白云已淡红尘念,闲伴南山向晚晴。



***************************************************************



筝曲《暗香》下载:
http://www.qdradio.net/Songs/2006-12/18248_200612262432691853.mp3

***************************************************************







美女,在线

秋韵

玉兰花又名木兰花,应春花。
伟大诗人屈原的《离骚》中有“朝饮之坠落兮 夕夕菊之落英”的佳句。
玉兰花,花白如玉,花香似蓝;花朵盛开时,花形象钟,花瓣展向四方,很象莲花。
春天的庭院里,玉兰花盛开,洁白片片,白光耀眼,现实的花魁应属玉兰花吧?

帅哥,在线

文刀

秋菱好!
就此两首而言,五律比七律好。
今年去年比较,诗的质量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值得祝贺!
比如说,“昨日玉兰开正好,寒风一夜满霜坪”我是不大满意;
但是,“春寒窗下白”“依稀翡翠芽”“莫管阴晴事,垂帘自煮茶”我就拍手叫好了。谢谢。

帅哥,离线

大雪

五律的内容显得更充分.不过,两首都喜欢,收藏了.谢谢!

帅哥,离线

罢了

好一朵美丽的玉兰 花,好一首动人的曲子,让我在心旷神怡之中生出无限怀念和感叹来。怀念过去那些和朋友们“聒天笳鼓,记茱萸、漫下菊花酒;缓步寻诗,忘怀唤酒,满意看山” 的日子,感叹“淮水东来渺渺,夕阳西去悠悠”一去不回头的岁月!也忆起了辛弃疾那首词牌为“木兰花满”的《滁州送范倅》:“老来情味减,对别酒,怯流年。 况屈指中秋,十分好月,不照人圆。无情水都不管,共西风、只管送归船。秋晚莼鲈江上,夜深儿女灯前。征衫,便好去朝天,玉殿正思贤。想夜半承明,留教视 草,却遣筹边。长安,故人问我,道愁肠殢酒只依然。目断秋霄落雁,醉来时响空弦。”

无论你怯与不怯,水照流,风照吹,挡不住“白发老将至矣,青山归去来兮”的流年。虽然人生没有几件事由得了我们,但是我们若有“白云已淡红尘念,闲伴南山向晚晴”的心态,倒也是可以达到“莫管阴晴事,垂帘自煮茶”平和静谧的境界。
-------------
编后随笔:

这是《金粉世家》片头歌

*** 暗香 ***

当花瓣离开花朵
暗香残留
香消在风起雨后
无人来嗅
如果爱告诉我走下去
我会拼到爱尽头
心若在灿烂中死去
爱会在灰烬里重生
难忘缠绵细语时
用你笑容为我祭奠
让心在灿烂中死去
让爱在灰烬里重生
烈火烧过青草痕
看看又是一年春风
当花瓣离开花朵
暗香残留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6&ID=144683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