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24, 2007

玉石:生活小记晴雨篇

美女,在线

玉石 发表: 2007-04-23 02:42:59

生活小记晴雨篇


  一,晒晴所感
                 
  很喜欢闻太阳的味道,所以,只要是晴天,只要是艳阳高照,我总会将房间和窗子打开透气,然后再把被子捧到屋外晒晴。是夜,拥着蓬松温暖的被子,仿佛周身裹满阳光,劳累而慵懒的身心全部舒展开来!闻着清甜的太阳味,酣然入梦,一天的烦恼,疲惫全部消散了……

  最喜欢休息日这天晒被子。不必赶时间上班和接送女儿上学。安定地睡过懒觉,草草梳洗过,就开始一周一次地大扫除。当然,大扫除的首项工作就是收拾房间晒被子。将大小床上的被子轻轻搁在阳台,枕头也一道拿在外面晾晒。

  心情好时,边听着音乐,边在房间整理衣物。冬去春来,一季是一季的衣物。大的,小的,新的,旧的,棉的,薄的,不穿的,过时的甚至陶汰的统统拿到太阳底下来晒晴。微风吹来,挂在阳台上的花花绿绿的衣物便随风舞动,煞是好看。

  此时的我,倚在阳台的旧沙发,或看书,或织毛衣。心情随着书中的情节潮起潮落,也随着太阳一道东升西落。到了下午,太阳便不甚至热烈且向西边转移,于是,我便穿梭于阳台,追赶太阳。

  太阳下山了,就结束了一天的晒晴。望窗外的风景,看看蓝灰的天空,听着偶尔的车声和楼下热闹的狗吠声,心里悠悠然然的,轻松的享受这和谐与平静。

  无论是春天还是冬天,看到和煦干净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落房间,直接铺满阳台上的所有衣物和棉被,更将整个院子里的花花草草渡上一层美丽的金色。和风而 过,花香的味道,衣物的味道,最多就是大拔大拔的太阳味如袅袅之烟,满溢而飘渺……此时,整个人是陶醉的,无论多么阴暗潮湿的心情经过此番晒晴,都变得安 逸而松散。有一种宁静,慢慢渗入心底深处,生活中充满自然、致远、舒心与快乐!反过来想想,还能有什么争吵,什么喧闹,什么不快能困扰到我们?还有什么负 重,什么忧愁,什么繁忙能困乏我们?

  德国哲学家说过:“人,应该诗意地安居!”而诗意正是指现代生活中缺少的一种宁静,包括工作时的宁静,思索时的宁静,享受时的宁静,顿悟时的宁静。其 实,和谐而宁静的日子,只需一次晒晴,便能有一颗悠然沉稳的心!就像身处逆境的我们依然有浓浓的诗情画意,或身处顺境的人,仍不骄不躁,用自己的眼睛、心 灵的来领略和感悟聆听喧嚣中的天籁!
                 
  二,雨一直下
                 
  昨日晒晴的太阳味还在屋里消散未尽,中午时分,雨便踩着叮咚作响的脚步声,不期而至了。本想今日无雨,诸多事宜等候安排,突然被猝不及防的雨打乱了原本的计划。悻悻中,索性抛开一切,任心事徜徉于眉目过处,索性,静下一颗心,听雨吧。
                 
  聆听细碎的雨声,那时缓时急的节奏,那流淌在玻璃窗上如弯曲的道道小河。行在路间,感受那扑面而来的清新雨味并夹着不冷的春风肆意庞扫着我。那颗晒晴的心不禁有些湿漉漉起来……
                 
  雨,总能给我们带来诗意!无论是杏花春雨、楼台风雨、亭楼梅雨、巴山夜雨无不是知时节的好雨。听着风雨,嗅着外界被雨水冲洗过的干净爽洁略带湿润的味 道,看来往行人,如潮如织,过往车嚣,灌满耳鼓。那色彩缤纷的伞,同着五颜六色的雨衣汇入灰色人海,仿佛开在春天里的花儿,大朵大朵。         
                 
  再看那些花草,红黄青绿,丛丛族族都被雨水浇灌得低下头来,仿佛知足者虔诚地低首感恩。于是地上,风又吹落了些凋零的叶片,花瓣。置身此情此景,亦如感受“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境界!还是佩服古代文人,聪慧之极,总是能将心中的诗意借着雨随意拾来。
                 
  下午的雨声,点点滴滴,临近周末的单位,阗然无声,一些同事因雨为借口,早早回家。此刻的我仍在单位忘情工作,所有的书码成堆,书海畅游,似乎忘了 累。领导笑言,今日连班,做完工作,周六就不必来加班。于是,猛然开心,仿佛赚了明日,越发卖命今日。于是,下意识想起今天又至周末,心情便一点点快乐起 来。因为周未就是一周劳累忙碌的轻松小站。每到周未,无论体力多忙,脑子多累,安然地静静休息,心情自是愉悦,轻松。
                 
  电脑录书,双眼肿胀,打包分类,两肩酸疼。交货完工,天,渐黑。
                 
  独行路上,静听雨声。仿佛雨丝在心间淅沥,又如同灵魂随雨珠滴嗒。路,明明在脚下,却有些迈不开来。想到韩愈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 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干脆,静静地阂着双眼,默默地聆听进入夜色中的风雨。脑中,构思着风雨后的景色。不知那些曾经在月光下闪耀的细碎的波纹, 让人陌生了又熟悉的风月,雨和夜色之间的爱情,是怎样的凄美绝伦?
                 
  此时,仿佛自己就是多愁多情的古人,一生都沉沦在婉约缠绵的诗词中。其实,我明白,我的心情,我独语!

帅哥,离线

罢了

是啊,太阳的味道很好,黄昏的雨丝也很美,看得出来,玉石是一个懂得生活,有情调,很精致的女人。

我更喜欢黄昏和黑夜。我喜欢黄昏时分街上的荒凉与寂寥;我喜欢聆听青石板上,行人自远至近,孤独而忧郁的脚步声,洒落在沉默的街上有如落在玉盘里,大大小 小晶莹剔透的珠子;我喜欢遥望正在慢慢下垂而合闭的暮色,任凭一丝淡淡的慵倦穿过柔和、如银灰归翅一般的暮色,坠落于我心上。我喜欢这种带有伤感的欢乐, 如秋天的夜晚,我梦里那一阵飘进又飘去了的风。。。

我也喜欢夜的颜色,那颜色就像海上的水雾,香炉里氤氲的烟,朦胧中透着未知的神秘。我喜欢坐在静静的庭院里聆听,夜是怎样从有蛛网的檐角滑下,落在花砌间 纤长的飘带似的兰叶上微微颤悸的声音;也喜欢疏疏的枝桠间,那一只金色小舟泊般的一弯新月;新月下,夜,如一湖澄静的柔波停潴在庭院里,浮泛着青色的幽 辉;还有那些星星,像宝石般地嵌在冰一样的天空里,闪跳着,发射着晶莹的光。。。

我喜欢在这样的夜晚里仰望天空,喜欢在天空下冥想。那一刻,我感到天空和星月离我并不遥远,一种“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心情充斥我的胸膛。我也喜欢让我的怀念如一只迷途的鸟,漂流在夜的海洋里,在鸟缠结在足趾间红色的丝带上,系满了我的记忆和希冀。。。

我想,我更适合于做一个“在路上”的旅人,就像泰戈尔说得那样:“我抛弃了所有的忧伤与疑虑,去追逐那无家的潮水,因为那永恒的异乡人正在召唤我,他正沿着这条路走来。”

其实,我想过的日子很简单,我希望能够随意支配自己的时间,希望做一个散淡之人。我喜欢那种不受约束的闲散,毫无目的的游走。随便走,走到哪里是哪里,想 走就走,想停就停。看一路风景,交一路朋友;洒一路念想的花,存一手余香;然后回到那个在河边,清静安谧的小屋里,满心喜悦地清点一路上的收获。我期望有 一天,能过上一种“达人解其会,逝将不复疑;忽与一樽酒,日夕欢相持”悠然的生活;希望能够终于可以坐下来,安静地将我的心情,将我的感受,将那些从我生 命中走过的人,那些生命中让我感动的事情,以文字的形式逐一记录下来,给那些懂我的朋友们看,给自己看。我将会成为一个完全不同的人:安静、平和,静谧、 坦然,没有功利,没有目的,即无所求,也无所惧;安安静静地,心无旁骛地,守着我心中一方净土,守着我心中的梦,慢慢老去。。。

--------------
编后随笔:

德国哲学家说过:“人,应该诗意地安居!”而诗意正是指现代生活中缺少的一种宁静,包括工作时的宁静,思索时的宁静,享受时的宁静,顿悟时的宁静。

真好!

若真能拥有一份宁静,幸福的感觉也就在左右了。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43882&Aupflag=1&Anum=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