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26, 2007

玉石:清明吃螺蛳

美女,离线

玉石 发表: 2007-04-22 02:43:42

清明吃螺蛳

    若要论起水族中味道最鲜美的非“横行将军” 螃蟹莫属于了。菊黄蟹肥之季,养殖于名湖之中的螃蟹味美且清热、散瘀、滋阴……,只是因其“贵族身价”故一般百姓只能尝尝鲜。倒是水族中最不起眼的田螺, 因其命“贱”,生长在池塘、水田、小溪甚至河沟里,但其鲜味却并不因此而打折扣,相反,与蟹可比。

 我们江苏,水产丰富,素以鱼米之乡著称。有句谚语是:清明吃螺蛳。(螺蛳就是田螺,只是个头比田螺略小一点)就表示春天是最好的食螺季节,无论是下酒,当菜,还是空口吃,也无论是白天的餐桌上,还是夜市的排档里,都可以看到人们大啖特啖美味的田螺。

 虽说田螺味美又实惠,螺肉性寒味甘,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维生索C、钙质和其他矿物质,能清热、明目、生津那益处不亚于蟹。但从购买到烹制乃至食用却都是有讲究的。

 首先,购买田螺时,要挑选个大、体圆、壳薄的,掩片完整收缩,螺壳呈淡青色,壳无破损,无肉溢出,拿在手里有重量之感。反之,份量轻,螺壳浓深或表面有青苔(俗称铁螺蛳)的去掉。

 其次是将买回家的田螺用一大脸盆盛满用清水,在水中滴上几滴素油,养一昼夜,让田螺把肚里的泥巴及排泄物吐掉,再用刷子将附在外壳上的杂物清洗干净,敲掉螺尾,便于食用吸吮。

 再说到烹制。广式传统做法一般是紫苏沙茶酱田螺,做法是将镬烧红,放油落镬,把蒜茸、紫苏叶、沙茶酱、豆豉等倒入镬中,爆香,加入田螺不停地炒,之后 放入开水,用精盐调味,炒至熟透,勾芡加包尾油、麻油匀可上碟。而我们南方的做法却是更简单入味了。当然“炒”的步骤与广式做法一样,只是配料没有其讲 究。只需加入油、盐、酱油、姜、三花酒、八角,然后再加红辣椒用武火爆炒,最后滴入镇江香醋加点开水焖十来分钟让其入味,起锅前,再搁点适量的味精、蒜 泥、葱花等调味品……那个鲜香四溢的味道啊,足以香飘整栋楼道,无不勾起每个路人肚子里的馋虫来。

 大家都知道田螺味美,但如何吃得巧妙,却更有一番讲究。都知道螃蟹与田螺吃起来最费事与不雅的了。据说在正规酒楼里吃螃蟹“堂倌会小心地在你桌上摆下不 锈钢的钳子、锤子等工具供正襟危坐,保持贵族形象的绅士食用”;而吃炒田螺虽然不至于那么如临大敌,但也缺少不了一根针或牙签什么的……但那千篇一律,用 一根牙签,漫不经心地挑出其肉食田螺是一种最广却最不高明的吃法。

 其实,一直在水乡长大的我,吃田螺可是高手了!告诉你,我吃它根本不用工具,只用左手指捏紧螺蛔,嘴巴凑近螺口用力吸吮,当嘴与螺蛳发出“咝咝”的声音 时,螺肉与汤便离壳而出,满嘴鲜香啊。也有部分螺壳较小,吸不出螺肉来的时候。此时,我只需右手的筷子轻轻在顶一顶田螺的顶盖,顺着螺盖的压力撮着嘴用力 往上吸,那顽固分子便乖乖俘虏了。吃完田螺后,若是再用其汤来泡饭,味道又辣又鲜又香,辣得令人额上冒汗,香得使人脸上放光,鲜得更让人眉毛要掉下来,简 直过瘾极了。

 俗话说:“一担螺蛳三担壳”,到现在为止,只要我家餐桌上有炒田螺,毫不夸张的说,那顿饭我能从人前吃到人后,也只有我桌子面前会堆成小山般的空螺 壳……我无法想像,我吃田螺的熟练与俗态若是PK电视里品田螺的的女子们,光是她们纷纷翘着好看的兰花指,再细心地用牙签很有情调的挑出螺肉的系列大雅的 动作,足以让玉石汗颜呐!

 我喜欢吃炒田螺。包括用螺蛳肉炒韭菜,或是大蒜伴炒。都是一种美味。饭店里喜欢用田螺鸡煲或是田螺烧肉,但我还是更偏爱带壳的炒田螺,边吸边吃,连汤 带肉,筷子与手与口同进同退……吃饭的速度慢下来了,生活的速度仿佛也慢了下来。忙碌了一天的疲乏,便在这“慢”饭与食螺中享受到自在放松的乐趣了。


--------------玉石友情提醒:田螺有很多来自于排污口,又是大量寄生虫的宿主,所以,爱好食用的朋友一定要格外小心了!要在烹饪时高温加 热、炒熟,焖透。要不然,不能杀死寄生虫、细菌等,便很容易引发甲肝、霍乱以及其他肠道传染病。

                             -----写于2007.4.6日

帅哥,离线

罢了

好羡慕玉石,她的一盘螺蛳,搞得我肚子里的馋虫满地爬。

在所有的海鲜/河鲜里,我最爱吃螺蛳与海瓜子,以前我奶奶在世时,我回国下飞机回到家的第一顿饭,一定会有一盘葱姜炒螺蛳放在我面前。螺蛳里少许放一点辣酱,撒上一些白胡椒粉,简直可以把我的眉毛都鲜掉,再佐以一小盅茅台酒,那一刻我真是心满意足。与我而言,能吃上这样的美味,能饮上这样的美酒,能看着我最心爱的人,不是天上人间又是什么!

我吃螺蛳很快,我不用手,我用筷子,一夹一个,一吸一咬,配合得天衣无缝。我吃海瓜子更是了得,放一小勺在嘴里,像吐葵花籽壳似的把它的壳吐出来,好不过瘾!

奶奶去世以后,我的小姑父和婶婶代替了我奶奶的角色。奶奶过世前,她们特意从奶奶那儿学做了许多我平时爱吃的菜,每次回国的第一顿饭,满桌子都是我喜欢吃的菜,当然也包括螺蛳和海瓜子。虽然我吃出了一样的温馨和关爱,但却再也吃不到奶奶的味道了。

年幼时候的许多食物大都与情感有关,与我而言,这些实物都有着鲜活的生命,它们不仅仅是食物,还象征着一段又一段美好难忘的记忆,它们常能唤起我内心深处最深邃的感动,一次又一次把我拽回到以往的气氛与景象中,让我在那里流连忘返。。。。

每次吃螺蛳,我都会想到奶奶,脑海里浮现出她盈盈的笑脸,坐在那儿,心满意足地看着她的宝贝孙子大快朵颐吃螺蛳的样子 。。。那样的时候,我觉得我又找到奶奶的味道了,当然不是在螺蛳里,是在我心里。。。。

--------------
编后随笔:

童年的味道是找不回来的~~~只能回忆。
以前曾经试过~~~

这也是个精致MM。细腻地享受着生活,让人禁不住羡慕。我很土(所以进了土村如鱼得水:)),对这些水产海鲜兴趣缺缺。主要是嫌麻烦,其实俺骨子里是个很懒散的人:))

如果一个人过,肯定不会花那么些时间去研究学习做饭~~~碰上挑嘴的人,厨艺自然就练出来了。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43712&Ar=144083&AUpflag=0&Ap=0&Aq=1

/

1 条评论:

希望 阳光 幸福 说...

你好

为什么不加Google 提供的广告呢

加好后 通知我 每天帮你点击

欢迎互访 互相帮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