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02, 2007

建筑工:十七岁

十七岁,是做梦的年龄,是憧憬的年龄,是情窦初开恋爱约会的年龄,是风华正茂走向成年的年龄。十七岁,是我离开父母到千里之外的城市上大学的年龄;十七岁,也是你,我们唯一的儿子,离开爸爸妈妈走向远方的年龄。只是你走得太远太远,永远不再回来。

儿子,你终于没能战胜顽症,离开了这个世界。只是你走的时候才十七岁,你走得太匆忙太匆忙了。

儿子,你用你十七年的时间,想了太多太多本不该你想的事,从垃圾处理到地球温暖化,从家庭纠纷到战乱灾害。是你自知时日不多要抓紧时间多想想,还是你所忧太多,以至过早耗尽你生命之力?

儿 子,十七岁的人生,太短太短。你本该走遍世界,看奇山异水;你也该吃遍世界,品珍味佳肴。你还没来得及找个女友,品尝一下初吻的甜蜜;你还没来得及完成你 的学业,从事你所喜爱的工作。儿子,就在你临走前不久,你还想着参加明年的机器人比赛,让别的同学出场,你只参加制作,可是你已经再没有机会参加了;儿 子,就在你临走前不久,你还在和我探讨着数码压缩和数码通讯技术,你还告诉我你有新的想法,可是你再也没有机会实现了;儿子,新的学期里,就要开始你想学 的硬件课程了,可是你却再也没有机会和爸爸一起动手绘电路图、焊电路板了;儿子,家里的影碟机里,还录着你预约着和爸爸一起看的上百小时的电视教育节目, 可是你却再没有机会看了。你和老师说过,你想将来毕业后像爸爸一样读硕士博士,然后到大学搞研究工作,可是你再也没有机会实现你的愿望了;你和爸爸说过, 你打算工作后用自己的收入在自己的家里搞个影视间,买上最好的大屏幕高清晰度电视看世界,可是你也还没来得及。儿子,你还该再大几岁,以便有机会抽只烟, 喝口酒,体会一下人生的酸甜苦辣,爸爸甚至希望能让你有机会偷偷地看看黄片,干点坏事,只要你能享受一下人生的乐趣。

儿 子,你所活的十七年,更是充实的十七年,是值得爸爸妈妈为你骄傲的十七年。这十七年里,你忍着身心的痛苦和顽症搏斗了十七年。你学绘画,学音乐,学电脑, 学你想学的一切。你绘画,你作曲,你编程,做你想做的一切。你上小学时的绘画作品,在市里得过奖;在你小学的毕业典礼上,演奏的背景音乐,是由你作曲并在 电脑上合成;你上小学时编制的计算机游戏软件,在省级中学生计算机软件大赛上获得唯一的一枚金奖;儿子,在你初中毕业时,你放弃了私立名门高中提供的全额 奖学金,而直接报考五年一贯制的技术学院,并如愿考取你所喜爱的专业。莫非是你知道自己的生命短暂,而要抓紧时间?在学院的短短两年里,你的总成绩一直保 持在全年级前两名。作为学院的代表,你参加了全国计算机软件大赛,在三百多个队参加的比赛中你和你的搭档获得了第十名。就在你走前的一个星期,你还因此在 全校集会上走上讲台,在全校800多同学的掌声中接受校长的表彰。

儿子,爸爸要告诉你,在你的遗像前, 你的老师带来了你的学校的校报,上面刊登着你为获奖而写的感想文,文中你还鼓励下个年级的同学努力在明年的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那校报,油墨还没干透。 儿子,爸爸要告诉你,在送你到火葬场的路上,你的学校特意安排灵车开进你的校园,让你再看一眼你最爱的校园。虽然是假期,可学校一一给你的同学们家里打电 话联系,通知你的伙伴们返校。你的副校长、你的好朋友T以及你参加计算机比赛时的搭档I为你致词。在灵车驶离校园时,学校的管乐队为你奏乐,同学们为你唱 起了“I am a Thousand Winds”给你送行,告诉你放心地去吧,你活在同学们的心中。那天虽然已是冬末,可天上却飘起了鹅毛大雪,迟到的雪给大地铺上一片洁白,好像是在告诉你 放心地去吧,今年冬天虽然是暖冬,但是你所担心的地球温暖化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

儿子,爸爸要告诉你, 爸爸妈妈把你带回了国内,带着你的骨灰和遗像,回到你只读过几个月书的小学,回到你的幼儿园,回到你蹒跚学步、牙牙学语的地方,把你送回你出生的地方,最 后在一个依山伴水、鸟语花香的地方把你的外公接来和你永久作伴。虽然你们从未见过面,但爸爸妈妈知道,在那个世界,你的外公会认得你,会替爸爸妈妈照料 你。爸爸妈妈相信,在那个世界,病魔将不再纠缠你,笑容将永远停留在你的脸上。

儿子,爸爸要告诉你,爸 爸妈妈带着对你的思念,重回孕育你生命的九寨仙境。那里山依然青,水仍旧绿。十八年前爸爸和妈妈去那里的时候,正是夏天。记得那时候妈妈曾说,要是冬天雪 景肯定美丽。这次,我们到九寨沟的那一天,正遇上下雪。白雪覆盖苍松峻岭,碧水更加清新透彻。在松蟠古城,爸爸和妈妈叫了辆三轮,找到了当年住过的那家招 待所。十八年里古城经历了火灾和改建已经完全变了样,可那栋建筑竟然还奇迹般的保留了下来,和周围的一切显得格格不入。或许,这是上苍知道你将回来,而特 意为你保留,只为接纳你的灵魂?

儿子,十七年里你辛苦了,好好地休息吧。爸爸妈妈以后会来找你,很久很久以后……

(断断续续写于2007年3月中旬至下旬)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4-02 18:51:16 [回复评论]

死, 不是死者的不幸,而是生者的不幸。当生命诞生的时候,他哭着,周围的人笑着;当生命结束的时候,他安详地睡着,周围的人却哭着。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话来 安慰你,因为,此时此刻,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我更不敢说我理解你的痛苦,因为一个没有经历过你所经历过的人,根本不可能知道,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痛 和悲伤。

我们无法操纵我们的人生,我们甚至无法操纵我们的心情。有时候我们甚至怀疑,那些快乐的以往,是已经过去了,还是从来也不曾来过;是真的曾经属于我们,或 只是一种虚幻的记忆?我们不由得问自己:生命里的一切挣扎与努力,到底有没有意义?生命送给我们的礼物,到底是一种开始,还是一种结束?这个世界上没有人 可以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们唯一能做的事,便是在人生的路上继续走下去。

我虽然不知道你有多痛,有多悲伤,但我知道你很痛,你很悲伤。我想到了诗经《采薇》里的诗: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也想到了席慕容的诗《晓镜》:

我以为
我已经把你藏好了
藏在
那样深 那样冷的
昔日的心底

我以为
只要绝口不提
只要让日子继续地过去
你就终于
终于会变成一个
古老的秘密

可是不眠的夜
仍然太长 而
早生的白发 又泄露了
我的悲伤

我知道在你软弱、平静的笑容后面,藏着的是一颗破碎、苦涩、悲凉、饱含着眼泪的心。作为一个父亲,我知道,他曾经活在你所有的希望和爱里,活在你的生命 里。他纯真的笑容,曾经像太阳出来之前划过天空的第一道曙光,他曾经沿着生命的溪流而下,停泊在你的心头,当你凝视他的脸时,神秘之感会震撼着你,你突然发现,原来属于他的一切,竟成了你的。

可是,你们最害怕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他走了,再也不会来了;他带走了你所有的希望和梦想,那希望和梦想,曾经是他的,也是你的。当他离开了之后,在时日推移 出来的距离之外,你远远地观望着,才发现,原来所有关于他的那些片断和凌乱的印象,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蜕变成为你们生命里真正的主体,坚实而饱满,也成了 过去的生活在你们心灵中反光,支撑着你们坚强地走下去。站在无边无尽,旧日记忆的墙外,你们看见了他,也看见了自己。

我想说,我好羡慕你们有这么一位出色,值得你们骄傲的儿子;我好羡慕你们有着如此丰富的十七年。想哭就哭吧,把你们所有的悲伤都写出来吧,让你们的眼泪裹 着心中的怀念尽情地流出来吧,在悲伤和眼泪中和他交流,让他知道,那十七年的记忆是你们永远的财富,而他,你们亲爱的儿子,将永远是你们人生迂回的路途上,一处美丽的驿站。

请为他而保重!

------------
编后随笔:

哦,又一个热爱生活的年青生命过早的被招回~~~
不过读完父亲的文章,知道这个年青人和兔猫林飞的朋友小S一样,虽然人生的半径比我们短得多,但他们走过,路过,没有错过!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4&postID=1014&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