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06, 2007

隐雨:心中的芦苇花

她已经不再是我心中的芦苇花



九岁那年,我双脚叉开坐在村庄前那棵树叶墨绿墨绿的梧桐树下,两只脚在空中晃来晃去,划出一个个优美曲线。树下站着琴鹅,她昂着头看着我,她脸上充满幼稚。
  她开口问我,隐雨,长大后我们还会在一起吗?像现在这样一直在一起吗?
  听着她的问话,我把头垂下看她,沉思了一下回答她,会的,会永远在一起的,只要你嫁给我不就永远在一起了吗?说完我呵呵大笑。
  说这话的时候,一阵温暖的和顺的风吹过,树叶顿时哗哗作响,声音一直延伸到远方。
  琴鹅看着我,微笑着,那笑真漂亮,好象村前那条长河里的水一样洁净,美丽,灿烂。
  我从树上爬下来,牵着琴鹅的手高高兴兴回家,一路上她说以后一定要做我妻子,还要为我生一男一女。其实那时的我们什么都不懂,只天天看着天空发呆,但琴鹅却知道以后如果做了我的妻子会一辈子跟我在一起。
  我们村庄前有一大片芦苇地,一到夏季,芦苇开满了雪白的花,一阵风吹过,芦苇花在村庄上空飘扬着,一直飘到我们不知道的远方。我和琴鹅经常跑到芦苇地 摘芦苇花,摘了一大束,沿着村前的田埂乱跑,芦苇花在我们身后飘扬着,我们越跑越快。有时琴鹅跌倒了,我上前把她扶起,再跑。一直跑到我们累了坐在长满绿 草的田埂上歇息。
  她说她要像芦苇花一样漂亮,每年都会在夏季开放,在空中飘扬。
  我说我会站在芦苇地一直看着芦苇花开放,闻着它的香味。
  一年又一年跑,我和琴鹅都跑大了。我长成个半大小伙子,声音也粗了,下巴上留有淡淡的黑色胡子,琴鹅也长成个大姑娘,脑袋上摘两乌黑小辫,胸脯也一天天大起来,好象要把衣服捅破似的。可我们之间的话却越来越少了,之间的关系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有时我叫琴鹅到梧桐树下玩,像童年那样。她看着我,不说话,我知道琴鹅不再愿意到梧桐树下玩了,她有她的想法了。我一个人来到梧桐树下,爬到树上,两 脚悬在空中,可脸上不再有九岁那年的微笑了,琴鹅的咯咯的笑声也没了,消失在猛烈的逛风中,树叶也开始枯萎,一片片往下落,像我的心一天天下沉似的。
  芦苇开花的季节来了,远远看去,芦苇花好象一片白雪似的。我叫琴鹅和我一起去看,像童年那样沿在田埂疯狂的奔跑。
  在芦苇地,我摘了一大束芦苇花送到琴鹅面前,对她说我喜欢她,爱她,做我女朋友,做我一生的女人。
  可琴鹅却什么话都没有说,只眼睁睁看着我,我从她的眼神里看出了茫然,拒绝。我知道琴鹅再也不会像过去那样要求做我妻子了,我们再也不能永远在一起了。
  琴鹅转身离开芦苇地,我站在原地,看着琴鹅一点点远去,那一刻,我感觉到琴鹅在一点点离开我的生活,走到另外一个我陌生的生活环境中去。
  那天,我一个人坐在芦苇地,脸上没有纯真舒心的微笑,只看着芦苇花在空中没有方向的乱飞,最后都落在了地上。
  在我十八岁那年,我幸运上大学了。琴鹅因为发挥不好,只好到外面打工去,这是村庄里很多人的命运。
  走的那天,我去送她。我和她的心情都很沉重,其中的原因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汽车开动的那一刻,我大声对她说,我会等你的,在每个芦苇花开的季节里我会等你回来,一直。
  她没回答我,只眼睁睁看着我,隔着透明玻璃。汽车一点点离去,离我越来越远,最后琴鹅的眼睛消失在我眼里。
  之后的每年,芦苇花开的季节,我一个人来到芦苇地,看芦苇花开花落,看我们曾经走过的脚印,看我们一起坐过的田埂和上面的草。可物是人非了,琴鹅没在我身边,只留我孤独一人。
  三年后,她回来了,可身边多了一个男人,比我大很多岁的男人,看上去很苍老。
  我知道琴鹅再也不属于我了,她只生活在我的回忆里,生活在我童年的记忆里。
  那天,我又一个人站在芦苇地,看着眼前满天飞的芦苇花,可脑子里一团乱,没一点心情。
  琴鹅来到我身边,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过来的,可能是像芦苇花一样飘过来的。她对我说,芦苇花会开会落,过去的花与现在的花也不会相同,我不属于你心中的芦苇花了,你能找到更好的芦苇花,她会陪你走完以后的道路。
  那一刻,我泪流满面,那一刻,我跪倒在芦苇地。

帅哥,在线

罢了发表: 2007-04-05 21:24:434

作 品中的主人公应该感谢琴鹅才对,是她给主人公留下了一个永不退色、美丽的梦。主人公和她之间差异太大,主人公对她的感情纯属青春的骚动,是一种“朴素的无 产阶级革命感情”^-^,若是他们真走到一起,一定不会长久。到头来,即使没有“东风恶”,也会“欢情薄”。我可以保证,婚后不久,主人公便“一怀愁 绪”,琴鹅也会“泪痕红浥鲛绡透”。

所以啊,琴鹅的“莫!莫!莫!”避免了主人公的“错!错!错!”,好一个有福气的主人公!我怎么就没那个福气,唉。。。





------------
编后随笔:

不是‘福气’,是‘缘’。
或者说:是命运。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40813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