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16, 2007

明亮:我的理想生活

美女,离线

明亮 发表: 2007-04-15 18:52:48

我的理想生活

旧 时扬州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早上起来日已高,只觉心里闹潮潮,茶馆里头走一遭。拌干丝,风味高;蟹壳黄,千层糕;翡翠烧卖,三丁包;清汤面,脆火烧,龙 井茶叶香气飘。吃过早饭想中饭,狮子头菜心烧,煨白蹄酱油浇,醋熘桂鱼炒虾腰;绍兴酒,陈花雕,一斤下肚乐陶陶。吃过中饭想下午,浇切董糖云片糕,再来一 包香橼条。吃过下午想晚饭,金华火腿镇江肴,咸水虾子撒花椒,什锦酱菜麻油浇,香稻米粥儿粘胶胶。吃过晚饭想夜宵,一碗莲子羹,清新又补脑,一觉睡到大清 早。”

这是扬州食话中的一篇文章里的一段话。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每晚必复习一遍。然后,才能安然入睡。这样那天晚上的睡梦中,可能会有这些好吃的。那在梦里吃得着还是吃不着,就看那天的运气了。

其实,我一直向往这种轻闲的生活。我理想的生活,就是找这么个山清水秀地方,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呢,在民风淳朴的小镇上,遛遛早,和乡里乡亲的打个招 呼。然后呢,去我开的小店。小店不大,只卖点布料,杂货啥的。但店面敞开,能看见来往的人。门口在放个茶桌,烧上一壶水,搁几个碗。是大碗。几把椅子。有 人渴了,就可以喝茶。歇歇脚,聊聊天。我呢,就在一边听,傻呵呵的笑。饿了呢,就去吃我想吃的那些小吃。

我知道,肯定会有人说我不求上进。呵呵,其实,想想,是有些浪费了这么多年所谓的辛苦的知识积累。可我怎么想,也想不出,我的理想生活会是别的模样,比 如,当个这总那总,人五人六的。总觉的那样累。也不想,在某个大城市,每天衣着光鲜的,去些时髦聚会,喝洋酒,谈时尚。觉得那些虚伪。我上辈子,可能是个 农妇。只觉得那小镇的生活亲近,自然,不费心机,平安快乐。现在要紧的事呢,就是挣够一些钱,然后找这么个地方,怡然自得。

理想生活是在自己的记忆里,给美化了的。现实里有没有这么个民风淳朴的小镇,有没有这么多我喜欢的吃食,有没有容我的地方,就是另说了。也许最后,我还是 想,嗯,这地方没大医院,看病不方便。夏天呢,没有空调,蚊子还多。另外呢,来聊天的大妈,总拿我的酱油不给钱,还挑剔我卖的布不时尚。这么一想,就很泄 气。觉得人生无奈。象我小时候,看到的黑板上的数学题,是无解。

所以,就又看了一遍这歌谣,只想能在晚上做个好梦吧。

帅哥,离线

罢了 发表: 2007-04-16 16:01:27

明亮背诵扬州的民谣,使我想起了刚刚上小学的我。那时正兴样板戏和老三篇,家里虽然被抄了三次,但我还是一如既往的“上蹿下跳”,调皮捣蛋。到今天还背得出许多老三篇里的章节和样板戏中的台词,要不咱露一手让大家见识见识?

天王盖地虎
宝塔镇河妖

么哈,么哈?
正晌午时说话谁也没有家.

脸红什么?
精神焕发
怎么又黄了?
防冷涂的腊

这么说你是许旅长的人了?
徐旅长司马副官胡彪
你是什么时候跟着徐旅长的?
在他当警察署长的时候

听说徐旅长有几件心爱的东西
两件珍宝
那两件珍宝?
好马快刀
马是什么马?
卷毛青鬃马
刀是什么刀?
日本指挥刀
何人所赠?
皇军所赠
在什么地方?
牡丹江五合楼!

最后那一句还带拖音的呢!

我想,这里大概只有荒田老师才知道这段对话的出处吧。

说到不求上进,这是我老婆常说我的一句话。她老批评我活得太率性,走到哪儿是哪儿,想到什么做什么,胸无大志,整天捣浆糊、混日子。她这话一点也不假,这 人生该负的责任,该尽的义务我想跑也跑不了,余下的若是还不能自己做主,那不就亏大了。人哪,别想太多,活得越简单越好,管它别人怎么想,自己开心就好。

--------------
编后随笔:

童年的味道,故乡的味道~~~也许都只能在梦中寻找。睁着眼睛做梦,而且很清楚的知道那不过是个梦的感觉,其实跟磕药差不多~~~只不过现在都知道磕药不好,所以改泡网啦:))

唉,若能活得简单,真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呢~~~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2&ID=142540&Aupflag=1&Anum=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