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18, 2006

GraceUSA:<青春岁月> 南京行

我喜欢南京胜过杭州。这样说,有些得罪人。就是喜欢,也说不出个明确的理由。去过南京5、6 次,其中两次是专门游玩。 高中时的班长在南京读书。大二那年暑假他邀我去玩儿。趁着我们学校还没开学,我就到南京逗留了几天。当时,我班的另一位男生听说我要去南京,也跟了去。所 以,那次南京游实际是三人行。多年后,班长跟我说,当年,他是希望我一个人去南京的。当他看到另一男生跟了来,好失望啊! 幻想中的几个计划都落空啦。我回他:怪不得你当时走路跟急行军似的,原来是在闹情绪啊! 不过,那几天的游玩真得很愉快。我住在女生宿舍,一个南昌女孩带我吃过早饭后我就到男生那边和班长他们会合出发。那时候,也没个出租车啥的,我们完全靠公 交,四天,把南京的景点跑了个遍。我带了一个120相机,拍了不少照片,冲印以后,我一张一张全部贴在影集上。是那种老式的影集,黑色的厚纸板,之间有白 色的薄纸隔着,照片是用彩色的小三角固定…… 班长和另一男生都是180cm以上的大个子。他们两人走路好快哟,我要不时小跑几步才能跟得上。碰上湖光月色花鸟池塘,小女子我不免放缓脚步,想细细品 味。不过,看到两个大男生站在十米开外,回头等候,我便舍了那份闲情逸致,紧走几步,catch up。 在雨花台,是傍晚时分,天上飘下的细细雨丝带走了夏末秋初的火炉闷热。那黄昏的雨滴非常契合我在雨花台的心境,走走停停看看,那份沉浸和悠远至今难忘。后 来重游,不是烈日当头就是寒风朔朔,均无法与第一次的经历同语。 第二次去游玩南京,是和BF。那是我们关系确定后的第一次出游。前两天,我们local中文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介绍南京的风景点,当镜头摇到明孝陵时,老公 叫小葛:“宝宝,快来看,当年我和你妈在那里谈情说爱来着!” 先生说得没错。那次南京行谈情的成份多于游览。景致无论是隽秀的还是壮观的,都成了陪衬。还记得,在中山陵后面的花园看到一队拍结婚照的。那时,婚纱照刚 刚开始流行,大多在照相馆拍。这对新人的做法算得前卫。看着他们在那里左一个pose,右一个pose,我就暗下决心,将来我也要在室外拍一组。 先生的那次南京行落下个后遗症:对南京的鸭子念念不忘。以后,无论在哪里吃鸭子他都会来一句:没有南京的鸭子好吃!所以,生活在一起这么久了,我从未在家 烧过鸭子。因为我知道,那是费力不讨好。 计划中还没有把重游南京列入日程。不过,我相信会有那样一天,我们全家飞去南京,让女儿看看爸爸妈妈走过的地方……
[打印] [编辑] [删除]



罢了 评论于:2005-08-29 17:02:02 我 们一定是老了,老的要怀旧了。二十多年前和几个朋友一起游华山,九华山和庐山时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记得最清楚得是,我刚在九华山一边穿着袈衣,刚刚被师 傅授了一个“智心”的法名,一边和我的“狗男狗女”朋友们又去庐山大洒“云雾茶”。我年轻的时侯,说话就像个老江湖,像一颗不安息的灵魂,到处瞎撞瞎游。 那时我虽然有许多朋友,但我的感觉是,我只有同类,没有知音。年轻真得很好,荒糜的夜生活不会留下黑眼圈和鱼尾纹,年轻的皮肤依然紧致莹白,身体依然朝气 蓬勃。年轻时,我虽对爱情抱着崇高动人的信仰,而表现形式却是混乱不堪。我生命中有很多过客,他们只是我雨夜寂寞生命中短暂的绮惑,在瞬间装点了我的梦 想。我想这和我急于“走过,路过,不错过”的人生哲学有关。由于我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所以我一有机会,便打起背包离乡背井走天涯,满怀兴奋地去探索新的生 活和世界。如今走到地球的另一半,过了许多年后,我才恍然大悟 -- 世界上没有天涯,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你的家;我终于懂得与我们同行的人,比我们要到达的地方更加重要。我终于懂得生活中不能没有朋友,即使是对我这个拿得 起,放得下的人。我非常欣赏古龙在《那一剑的风情》里的两段话:”“朋友就是不分尊贵贫贱,职业高低的,朋友就是朋友。朋友就是你在天寒地冻的时候,想起 来心中含有一丝丝暖意的人。”“朋友就像一杯淳酒一样,能令人醉,能令人迷糊,也会令人错。有一点不可否定的,能令你伤心,痛苦,后悔的,通常是朋友。” 只可惜年轻时,以为友谊是一张永远花不完的信用卡,时间是一盘永远转不完的老唱片,于是便纵情地挥霍,恣意地使用。现在想来,真得是不应该啊!

又及,在你的“今日午餐: 有鱼有肉有蔬菜 ”后也留了话。


----------------
编后随笔:

江南忆,最忆是南京。岁月奔腾如逝水,知交零落似飘萍,忆罢泪盈盈。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08&postID=7263#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