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12, 2006

阁老:也说档次

也说档次(菊庐夜话 19 )

到底是京城首府,风云际会之地。

名流雅士,富商巨贾,大腕大款,明星巨星,皆会与此。与芸芸众生相比,立马显示档次的高低。

穿戴,从头到脚一色儿名牌包装。

吃喝,酒楼茶肆雅座包间。

出门,奔驰宝马,奥迪凌志。

人一在档上,举手投足就是不同凡响,呼出去的气儿也比人家粗几圈。

某星赴演,主办单位派辆桑塔纳去接,星儿不悦:就弄这破车寒碜我?
某腕亦赴演,出场费不合他意:我就值这点儿?也太掉价了!

某富商择最佳酒楼包间雅座,设“海陆空”宴请宾客,待众人入席,抱拳拱手:借个小地方略备水酒,不成敬意。祈晴海涵!

吾辈自叹不如。吾乃漂流江湖之人,既非款,亦非腕。极有自知之明,深知这辈子也难以达到这个档次。不过虽是档外之人,一样地活得潇洒自在:渴了,泡一壶花 茶,一壶飘然;饿了,有一荤一素一汤,也不委屈这九曲柔肠;冷了,粗布衣衫,一样挡风御寒;出门,呼一台桑塔纳,一样快速捷达;闷了,邀三朋四友,抽烟喝 茶侃大山,端的是舒心顺气,轻松怡然。

所以,当人们争着上档的时候,我决定不入档。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11-11 09:12:28
做有钱人当然好,可以随心所欲地去做大部分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轻易地使自己大部分的梦想成真,我想要是可能,每个人都想做有钱人。“自成一档”的心气和悟性,怕是要到了一定的年龄且积累了一定的阅历才会有的,当然也不排除无奈的成分。

要是做了有钱人仍然能做到“得意不忘形”,处世低调、平和,那就是真功夫了。俗人如我看来是没有这个功夫,所以不做有钱人也罢,故取名为“罢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9418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