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9, 2006

一苇渡江:掘。坟

暑期假日的最后几天,我们返回到美国,借住在朋友在乡间的 summer home ,四周古木参天,了无人烟。遇连日阴雨,黑云摧城。对久居大都市喧嚣中的我们,这里是死一般的寂静。心同。

晚 上我像孤魂野鬼在文学城里游荡,黑灯瞎火中一跤跌进一位白衣女人的古墓中,而且鬼打墙一般,任凭我如何绕却也绕不出来。阴气森森,鬼影憧憧的墓道墙上,刻 满了她连篇的鬼话,晦涩阴冷却也精致深邃,诡异的意象如黑色的大鸟铺天盖地却又无声无息地从背后俯冲而来,你无处可逃。以我多年的修炼,竟也不能全部会 意。困惑。焦躁。连续几日我都在太阳落山后如约而至, 借着微弱的荧光鬼火,酣读那墓道里如铁的文字。终于读到我双目无光,印堂发暗,魂魄尽失。

等到阴霾尽散,我将那别墅、那古墓抛到了脑后,逃回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的苹果之城。坐在车水马龙环绕的公寓里,后背仍觉阴凉。骂道:“这个多才的鬼女子,真有她的!索命索到哥哥头上来了!看我哪日饮下十八大碗烈酒,率众弟兄掘了你的坟,平了你的墓,给你见些阳光!”

掘坟,平墓,每日里想着发狠,便记起了李敖先生传世之作《北京法源寺》的最后一章《尾声——掘坟》。几个礼拜前在京休假时也前去参拜了若干寺庙,凭吊了几家坟冢,做了很多不同于余秋雨的历史思考。突发奇想,不妨把李大师的文章抄在这里吧!

题目《掘坟》送给那个鬼女子,算我的报复;

文章送给北京来的兄弟姐妹,因为这写的是咱北京的法源寺!

“。。。。

一九二八年七月四日,孙殿英为了盗墓,掘了西大后坟于北京。事后蒋介石扬言要查办,但是,当蒋介石的新婚夫人宋美龄收了赃品,并把西太后凤冠上的珠子装在自己鞋上的时候,查办之说,也就不了了之了。
   一 九六六到一九七六年“文革”期间,红卫兵为了“破四旧”,掘了康有为的坟于山东。同一“文革”期间,也为了“破四旧”,袁崇焕的坟也给平墓毁碑了。不过, 由于传说棺材里有个“金头”,引发了“革命小将”的贪念与盗宝兴趣,平墓不够,还是把坟给掘了,挖到三个人的深度,结果一无所得。

一九八七到一九九零期间,大陆老百姓为了发财热,到处盗墓,掘了谭嗣同坟于湖南。 [ 以上的这两段,在大陆发行的李敖文本中你是看不到的 —— 总是被无耻地编辑掉了。万恶的 ** 党!万恶的 ** 部! ]


* * *

所 有地面上活动的,都化为尘土、都已躺下;剩下的,只有那静止的古刹,在寒风中、在北国里,悲沧的仁立着。啊!北京法源寺,北京法源寺!多少悲怆因你而起、 因你而止、因你而留下串连、血证与碑痕。虽然,从悯忠台残留的石础上,知道你也不在静止,也在衰亡。你的仁立,也因你曾倾倒。但是,比起短暂的人生来,你 是长远的、永恒的。你带我们走进历史,也走出历史,只有从你的 “ 法海真源 ” 里,我们才看到中国的 “ 血海真源 ” 。

啊!北京法源寺,北京法源寺!我们不配向你再会,是你向我们道别、向我们一代一代道别。我们一代一代都倾倒了,只有你仁立。不过,我们乐见你的仁立,我们一代一代,把中国人民的血泪寄存在你那里 —— 你的生命,就是我们的。

一九九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中国台北"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9-08 22:30:06

本以为只有像我这种脚踏两界的人,才会喜欢去古墓那种地方。没想到小弟和tgy也有同好:)). Give me five!

我很喜欢他/她(?)那种沉重、沧桑、黑暗、略带晦涩的调子,非深厚功力及丰富履历之人而不能写。读这些文章,我能感受到岩石底下沉默的激流,感受到一颗饱经沧桑仍充满活力的心。惊叹斑竹雄厚的古文功底和至上的悟性,特别是文章中,那种貌似与现实生活无关,实乃常含令人发省、充满人生哲理的“点睛”之 句,更让我拍案叫绝。我一连在他/她文章后面跟了十几篇,一直沉默的他/她居然破天荒地出来给大家留了言。后来留言被他/她删去,涟漪过后,重归于沉默。 不想扰他/她清梦,也想尊重他/她的沉默。好在我是个只顾发球不看记分牌的人,能让我有感而发,已是感激不尽,企做非分之想。

还记得他/她那句“以‘虚’对‘虚’反而倒‘实’了”的经典,因它正合我那句“人的心灵,原本就是一个以‘虚’待'实'的东西”。


----------------
编后随笔:

赫赫~~~原来喜欢深夜闯古墓的,大有人在嘛:))

每个人做事都有自己的立场,我只解读那份诚意。
相逢就是有缘罢~~~随时、随性、随缘~~~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8&postID=2720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