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10, 2006

淡淡微风:妈妈的手

在朋友家翻报纸,看到一幅漫画,名字叫“妈妈的手”,画面是一个中年男人在呼呼大睡,床下是一双皮鞋和一个公文包,旁边是一个类似立式饮水机的电脑,伸出了一只机械手,在他身上轻拍。那睡着的男人脸上,露出美滋滋的样儿。墙上一幅标语:回到童年失眠诊疗中心。
  一时间感慨万千。
  若是问世界上最美丽最美好的手,很多人大约都会回答情人的手,不是说“握着情人的手,好象回到十八九”吗,然而与那种放逸的说法类型不同,真经历过人生坎坷的人,心底最美的记忆,多半还是与亲情有关。至于爱情,那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我们对母爱的渴求与依赖,恐怕是心底最初的对世界的感情追索,发轫早于情爱许多年。西方心理研究说,一个从小拥有充分母爱的人,一生都会信心十足,反之则不然。
   一个朋友怀孕时,在msn上的名字是“母爱蓬勃,无处发泄”,令我每次看到,都不由得莞尔一笑感慨良多。多年前的她可是玩家,简直到了世间事无一不可玩 儿,世间话无一不可说的份儿上,谁见了都头痛不已却忍不住怜爱有加。如今却突然转向,改做一小女子大母亲,“拼将十年青春梦,誓把母亲做到头”——当然这 条路也是不归路,想再不做也不可能了——令所有熟识的人大跌眼镜,小露眼白。
  看来母爱并非单方面的,渴望母爱与付出母爱,都是一样激情涌动无法抑制。

  对我自己而言,从小就缺乏母爱与抚摸这一块儿。母爱方面,其实是母爱的表达方式与我接受方式之间的问题,并非爱与不爱的事儿。抚摸方面,却是母亲思维的空白,她并不明白,孩子与大人的身体都是需要爱抚的。
  现在科学昌明,多数人都明白了孩子需要抚摸这回事儿,以前则不然。记得在不少地方看过这样的例子,说为了令父母多接触自己,就故意犯错惹他们生气,好让他们打自己,通过责打造成身体接触,在被责打的痛苦里,享受一点接触的快乐。
  自然,孩子的需要很难说是明确的还是下意识的,多半只是本能的错位反应,而做父母的,恐怕也不明白为什么孩子如此顽劣不听话。更有甚者,长此以往,说不定会形成条件反射,从生理到心理,变化到做更过分的事,来改变父母的忽略和引起重视,也许会导致悲剧。
  因为教育和思想的缺失空白,造成悲剧的事情,人类历史上不胜枚举。身为父母,发生了这样的结果,当然难辞其疚,然而,他们自己也不明白,又如之奈何。
  我自己,因为小时候看书还算多而杂(不象如今“不好读书兼不求甚解”,有事无事唯以发呆为尚),所以早就明白了抚摸的重要,然而苦于无法告知父母——有些东西还真没办法明说——只好在心知肚明却无可奈何,无力改变现状中熬到了成年,才算缓解了情况。
  我算是明白某些道理了解规律,也明白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坚持到了事情解决的那一天,别人就不一定有我那么幸运了。然而那十几年的煎熬与望洋兴叹,委实不太好受。

  人体的抚摩问题,不过是个人的事儿,毕竟容易解决,而我们社会里的某些事,其实与此很是相似:下面的需要上面未必明白,或者就算明白也假装不明 白,不愿意付出时间精力和自己的利益,为别人解决问题。能施与安抚者,未必爱民如子,民众的眼里,恐怕就更不会视之如父母官——管理学上的交流不畅,永远 是个没办法解决的大问题——然后恶性循环,问题越来越严重,长此以往,积重难反,最后如何收拾局面,只有听天由命,感叹人力有时而穷了。

  那幅画中,电脑笨拙的象机床,作者大约是有年岁的人了,或者是受了八十年代科学仪器都是方块儿形的画作影响,虽然有创意,却在不经意间泄露了不足,就是不能与时俱进,忘了看看身边的世界,人类早已经发展到了更先进的阶段。

  画面里,幽幽甜梦中,妈妈温柔悉心的轻抚,才是他心灵的故乡。
  生活里,无论生我们养我们的母亲,还是我们的祖国母亲,大约也都是如此吧。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5-10-31 10:49:46

看 了这么多跟贴,看到有这么多的人对自己的父母不满,心中不免感慨万分。我们的父母和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被扭曲的时代。我们父母的行为和他们的成长环境和 生活环境有着太多的联系,这是一个能把人最坏的一面带出来的环境。我们的父母心中有着太多太多的失落,太多太多的不甘,太多太多的委屈;他们觉得这个世界 上所有的人都是欠他们的,他们心中没有一处是清凉的,他们的心早已被愤懑之火所吞嗞。

我的母亲出生于名门,虽然她的父亲一直资助她到大学毕业,可是有父不能认的痛却伴随了她一生。一九五四年她是唯一被北大半导体物理系录取的两个女生之一,随后又认识了比她小两届的数学力学系的风流才子 - 我的父亲。和我父亲一起生活从来就没有安全感,
五 七年反右时父亲被打成大学生“右派”,这对她的生活无疑更是雪上添霜;我母亲那颗多愁善感、脆弱的心(和林黛玉同一天生日)怎敌得住这一阵阵“晚来风 急”!她那份心中的苦啊更是无处诉说(她母亲在她十三岁时就过世了),于是我一生下来就成了她的“出气筒”。她骂起我来这份知识分子登峰造极的“尖酸刻 薄”,至今想来仍让我心悸不已。一个不负责任,“风流滥情”的父亲加上一个“尖酸刻薄”的母亲,我的童年生活可想而知。记得一贯好强从不愿开口求人的我, 有一次身上穿的裤子实在太破了,想让母亲买一条新的,我妈回答我:“你不该有这种资产阶级思想,从小要有艰苦朴素的精神”;哇噻,我“罢了”从此不求人!


其 实什么事都有正反两面,就因为我们的这段经历,我们才会成为如此独立的我们;我们的身上才会具备着一种“大雪压松不弯腰”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们才会懂得什 么叫“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涌泉之恩一生相报;一生之恩以命相报”的道理;我们才会知道怎样去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值得庆幸的是出国后我终于能够站在父母的立 场上看问题了,看到了他们这一生的不容易,也理解了为什么他们会成为现在的他们。不管怎么样比起他们来我们的处境要强多了。我们现在是“强势”而他们是 “弱势”,若是紧盯着他们不放,这多少有一点“胜之不武”的味道吧。让我最感安慰的是在我母亲六十岁离开这个世界时,我已和她“冰释前嫌”,言归于好了; 多年前我也把我父亲接到美国和我一起生活。

已步入“不惑”之年的我终于体会到,有一种隐忍其实是蕴蓄的力量;又一种静默其实是惊天的告 白。我们的心,有太多远离清凉的时刻。面对误解,面对辜负,面对欺瞒,面对伤害,我们的心燃起痛苦仇怨的火焰,烧灼着那令我们无比憎恶的丑恶,也灼烧着我 们颤抖不已的生命。我曾天真地以为,这样的灼烧过后,我的眼将迎来一片悦目的青葱。但是我错了,我看到了火焰舔舐过的丑恶又变本加厉地朝我反扑,我也看到 了自己被火烧灼着的生命伤痕累累,不堪其苦。记得一个故事,说有一个人心中烦苦去庙里求佛为他解脱;一位师傅对他说:“在你的双眉上各划一下,在鼻子上划 一横,然后去照照镜子看看是个什么字。”那是一个“苦”字啊,原来我们是带着一个“苦”之来到这尘世间。你是苦的,我是苦的,众生皆是苦的。惊悸的心,枯 涩的心,猜疑的心,怨懑的心,愤怒的心,仇恨的心,残忍的心,暴虐的心。。。这些心,全都淤塞着太多太多的苦。悲苦主宰着的心远离春天,远离自由。当我们 宣泄内心的苦的时候,这苦最先蜇伤的,往往是我们自己。虐人也即自虐,爱人也即自爱。让我们深深宽恕那些比我们心中更苦的人,深深怜惜那些被“苦”字穷追 不舍的可怜人,让更多的人一抬手就能轻易得到自己心中无比的清凉。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10&postID=6444&page=10#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