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05, 2006

周柠:暧。昧

暧昧

暧昧就是那个新迁至隔壁的女鬼。露浓花瘦她寂门半掩欲语还休。只一个含糊的镜头,交代了全部。你压根看不清她耳有几只、眼有几双,固执笃定她就是美的不可方物。撕去华衣,兴许那就只是一俱骷髅而已。

暧昧也要天时地利来成全,就是把一些感官碎片拼凑起来,使得时间与空间、人物与环境之间出现了一种微妙的关系。暧昧都有无可描摹的瑰奇华丽之感。看上去很美。

《辞海》中对暧昧的解释很保守:1、幽暗;2、模糊、不清晰;3、态度不明或有不可告人的隐私,也特指男女间不正当的关系。

借来王家卫杜可风电影里的昏黄光线和氤氲烟气,让我们也来一场盛大的暧昧。这个词,谁都可以断章取义,谁都可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每一段感情,都是从暧昧走过来的。

梁朝伟和张曼玉擦身而过,说是错过了,两人又回了头,眼神流露出微微的心动,暧昧在适宜的湿度适宜的温度里萌芽。不能得成正果,那湿度与温度都被局限在刻意的环境里了。发豆芽和种豆苗,完全是两码事。

林徽音一生有三个男子爱过她,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她嫁给了梁思成。金岳霖为她,一生不娶,却保持距离。徽音死后多年的某天,金岳霖请客吃饭,待众人坐定他突然幽幽地说:今天是徽音的生日。举座唏嘘不已。这样的暧昧太沉重,绝不是常人能承担起来的。

也有明朗化了的暧昧,已经不叫暧昧了。升级成为了爱,或恨。更多的暧昧不了了之。那些在你面前绚烂的气球,是浮是沉,源于你投入的时间和气力。迟早都会破裂,能维持时间长短不同而已。

不如从一开始就不要拿起。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8-09 13:27:38
六 祖慧能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我想这个“仁”字应该还包括人的感性,柔情。一路走来“曾经沧海难为水”,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面对 着弱水三千中你的那一瓢,你真能不动心,不动情吗?你真能眼睁睁地看着放在你面前的她而丝毫不为所动,不去提起它吗?那需要多大的定力,多大的意志!

可 惜如你所言,生活中的暧昧一但演变成爱、恨,又能维持多少时日?对中年人的我来说,情人只能流落在他乡。曾有一首诗是这样说的: 在远方的青石板的小城 里,住着我的情妇。情妇只能在远方,在那些青石板的小城里,她才能保持她的魅力,她才能散发出她身上的热与力,当她在眼前,在现实里,她引发的可能是不 安,是骚乱。因而她要么消失,要么成为“妻子”,然后还是憔悴。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段文字:走过的路,爱过的人,已在时间的长河里流走。只有时间的香味,留在斑驳的记忆中!人生太匆匆,遗忘与记忆交错,是与非,爱与恨,已成无言的结局。。。

我们都是流浪者。我们搭上的是最后一班街车,这也是我们最后的机会,你终会走出灯光的包裹,你终会走向寂静的角落。潮落了,沙滩上留下那么多的贝壳,谁来拾呢?

于是我对自己说:幸福就是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在这幸福中你可以是一个俯视这片草原的眼神,你也可以是众多野花中的一朵,都无所谓。

于是我感慨:公元前我们太小,公元后我们太老,没有谁能够见到,那一次真正美丽的微笑。

于是我哀叹: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

于 是我又对自己说,无言的结局虽让人心痛,可也是最让人心醉和感怀的。无言的结局就像是一瓶珍藏了许多年的葡萄酒,它的芳香和甘甜随着悠久的岁月越来越甘 醇。好的东西不一定要拿回家里来,有时候隔着距离欣赏,能延续它的生命力,那些存留在记忆中的点点滴滴也会更让人不能忘怀。因为思念和回忆本身就是一种永 久的纪念。

于是我对自己说;人生无须伤感,“一年老一年,一日沒一日。一秋又一秋,一辈催一辈。一聚一离別,一喜一伤悲。一榻一身卧,一生一梦里。寻一伙相识,他一会咱一会,都一般相知,吹一回,唱一回”;人生不过如此而已。

我一再的告诫自己,可以为过去而悲苦,为现在而感叹,为将来而不安;但是一定要达到“泪下却不觉悲凉;泥泞却不觉坎坷;分离却不觉冷落”的境界。我做到了,是幸耶,是悲乎?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让每个人都看见我,却不知道我是谁”我想这个人就是你。

----------------
编后随笔:

暧。昧

有爱的日子;
日子里的未知。

雨清MM的诗句:

舍是成全君可知?
违心结局最相思。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4&postID=10892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