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17, 2006

阁老:沧桑就是财富

沧桑就是财富(菊庐夜话 22 )

文友张,一生命运坎坷曲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什么倒霉的事儿都让他赶上了。五七年整风反右,刚刚大学毕业留校任教的他因为提了几条意见成了右派,新婚的妻 子划清界限离他而去,他从教研室调到资料室,很长一段时间“只许老老实实,不许乱说乱动”。三年困难时期,又患了肝炎,差点儿丢了小命。文革开始,先是首 当其冲成为革命对象,接着被作为“死老虎”扔进牛棚触及灵魂,再后到农村去洗心革面,直到文革结束落实政策才回校任教。由于多年来一直是“老运动员”,没 有学术成果一类的“硬件”,高级职称与他无缘,及至退休仍是讲师一个。自妻子离他而去再也不言婚娶,多年来一直孑然一身,光棍一条,所以分房一类的好事又 不沾边,一直蛰居斗室。

按说,他确实是够背的了。但是此公生性豁达,遇事皆想得开,所以活得挺潇洒。虽然只有一人一室一床一桌,却是窗明几净。墙上挂着刘禹锡的《陋室铭》,桌上 玻璃板下压有陈继愈的联句:“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窗台上放着几盆自己侍养的君子兰和文竹,让小小斗室充满生机。每日饭 毕,便伏案写作,几年来,著作颇丰,已结集数本。

我们一帮文友十分喜欢他的洒脱豁达。有次聚会,我们问他何以如此潇洒。他思忖片刻,答曰:大概是我比别人多了一些经历,多了一些沧桑,多了解了一点江湖而已。

妙哉,斯言。

经历就是资源,沧桑就是财富。

[打印] [编辑] [删除]

罢了 评论于:2006-11-17 08:44:08
能不沧桑最好,沧桑与我实在是一个无奈的手势,一份迫不得已。这很像有些知青说的“青春无悔”,这是一种子规啼血般的呐喊,把生命中最好的年华都浪费在“修地球”上了,你说怎么能”不悔”?!只是既然发生了,且又无力回天,那积极的人生态度总要好过消极的人生态度。

“沧桑就是财富”倒是很符合中国人的阿Q精神,我喜欢。我一贯提倡活得“自欺欺人”一点,人不能活得太仔细了,要不然会活的很累。现实中有太多太多的事情不由你掌控,“无奈”有如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若是能以我生命中的“沧桑”,换取我孩子生命中少一点“沧桑”,那便是“沧桑”所能赋予我最大的财富了。

----------------
编后随笔:

说得是,苍,寒也;沧海桑田,本是比喻世事多变,人生无常;略成沧桑,便是一种感觉了。
这种感觉,有过一些经历的人都会有,只不过表达不一样罢了~~~沧桑,大约是所谓‘文化人’的表达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15749#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