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12, 2006

阁老:酒与茶

酒与茶(菊庐夜话 20 )

自古文人多爱酒。

李白豪饮,一喝酒豪情万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撒尽还复来。

苏东坡好酒,中秋之夜欢饮达旦,大醉作《水调歌头》,就连诗词里也飘溢着酒香: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

李清照以酒浇愁,但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得晚来风急?”听“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我算不得文人,故滴酒不沾。既没有“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的豪情,也没有“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上愁”的伤感。

我不沾酒,但嗜茶。喝茶也不讲究,什么茶都喝。龙井、旗枪、银针、云雾、乌龙、铁观音、普洱、花茶、草青,只要是茶就行。

长期在外漂流,到得许多地方,和各地的人喝过不同的茶:和江浙人喝绿茶,细呷慢饮;和广东人喝功夫茶,慢慢品味;和内蒙古人喝砖茶,和新疆人喝奶茶,和西 藏人喝酥油茶。客居俄罗斯期间,和毛子哥每天下午喝午茶——加糖柠檬红茶。喝了许多茶,印象最深的有两回。一回是我到湖北恩施地区采访,山里人请我喝油 茶,铁锅里淋几滴豆油,抓一把草清炒一下,然后加水,加一小勺辣椒面,开锅后,等十分钟再舀到大碗里,那茶是又苦又涩又辣,喝完一碗浑身是汗,却是神清气 爽。还有一回是在新疆游览火焰山,一路走来是又饿又渴,回来拐进吐鲁番的葡萄沟,吃农家餐,主人端上奶茶和刚出炉的烤囊,外加大盘子鸡和羊腿。哇,那顿饭 让我一辈子忘不了。

因了喝茶,生出许多感悟。

人生如油茶,酸涩苦辣,味味俱全。

爱情如绿茶,“温水泡茶慢慢浓”。

友情如花茶,芳香四溢,口有余香。

由此,人以酒会友,我以茶会友。君子之交浓如茶,茶也醉人。

喝茶有瘾,一日不可无茶。每日晨起,必先喝茶。

友人见我嗜茶如命,发出忠告:公宜少饮,尤忌空腹。空腹饮茶有百弊而只有一利。我问何为一利?答曰:明目。

我大喜,我乃漂流江湖之人,要的就是明目,没有一双明目,怎能看清风雨江湖?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11-12 12:46:29
茶能明目、怡情,酒能解忧、助兴,这两样都是好东西。我虽喜茶,然更好酒,因为酒和我的梁山性格甚为接近。

酒可以生出英雄豪气,蕴出儿女情长。

君不见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豪情勃发;陆游“秋到边城角声哀,烽火照高台。悲歌击筑,凭高酹酒,此兴悠哉。”的悲壮;苏轼“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的胆气豪壮,“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华发无成的感慨。

酒 能解忧啊,君不见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感怀;苏轼“我醉歌时君和,醉倒须君扶 我,惟酒可忘忧。”的哀怨;柳永“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凄苦、缠绵;陆游“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莫、莫、莫。”、 “错、错、错。”的一怀愁绪;李清照的“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忧愁之深、相思之苦;范仲淹“浊酒一杯家万 里,燕然未勒归无计。”征人思乡的悲凉,“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的无限黯然和悲伤。

奈何我心中既无悲壮,也无愁肠。我连家里人都看不 懂,所以就算把西湖的水都用来泡茶,也不能给我一双明目看清风雨江湖。也罢,也罢。不如学一学朱熹“酬佳节,须酩酊,莫相违。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 晖。”凡事多想开些;“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照晚。”,求老天让我生命的夕阳照得长久些。

人到中年的我,如一位网友所说“此生已定,不过是寂寞一世,空想半生。如此而已。”我也像那个柳三变一样,早就“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现在只盼着孩子长大,要是有一天也能让像黄庭坚一样,“醉卧古藤荫下,了不知南北。”也就真正释怀了。

所以,阁老啊,我走我的阳关道,你走你的独木桥,你喝茶,我饮酒,不来和你抢跑道。

(其实我也挺爱喝茶的,就是喜欢和阁老抬抬杠。嘿嘿。)

阁老 评论于:2006-11-12 14:06:50
罢了小弟的酒论不错。举了那么多例子,印证了我的自古文人多爱酒。
酒是好东西,不但文人喜欢,英雄豪杰也喜欢。三国演义中青梅煮酒论英雄何等精彩。梁山108位好汉个个海量,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兄弟从梁山下来,一定海量。
酒壮英雄胆,然也催伤感。辛稼轩“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身前名,可怜白发生”。苏子呢“早生华发,人生如梦”。曹操呢英雄盖世,也就“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李白呢醉眼看人生,最终还是因酒而殒命。李清照呢喝点儿小酒,终日愁肠百结。
俄罗斯每年因酒醉冻毙雪地者数千人,没听说过因喝茶冻死的。所以酒这东西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我这一路走来,也可谓“寂寞一世,空想半生”。到了这把年纪,更多的是面对现实。所以不喝酒,别喝多了引发伤感,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没人听你的。倒是喝茶,把沉积于胸中的郁闷渐渐化解。清心明目看世界,比醉眼朦胧看得清楚。
知道小弟爱茶甚于酒,不过小弟把茶都寄给我了,只能喝酒了。


---------------
编后随笔:
于我,酒不能解忧愁,茶只能消困乏。明目是需要的,为的不是看清江湖, 而是要看清书本看清屏幕。文字就是我的茶与酒。读一段文字一首诗词,就像走进一个风景或故事。你或为故事所感动;或为风景所陶醉。于是就忘了忧忘了愁。当 我从文字里走出来,现实的风风雨雨还在,但心情已经平静,自然也就能坦然面对了。

永远记得简爱的那句话:‘命中注定要你忍受的东西,光说受不了,是软弱和愚蠢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11291&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