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17, 2006

周柠:灵。芝

灵芝

苦寒阴湿的深山野墺,有千年百年的腐木养育一枝奇葩,灵芝。有草木的温润挺峻与金石的旷世奇嘉,然既非草木又非金石。像一个藏在寝陵深处逃避乱世的小家碧玉,披平层状日影云纹,尽释清贵。你只能靠近它的那些传奇。

它是中医药的传统瑰宝,还是富贵祥瑞的象征,甚至被夸张成能起死回生的灵药。然而亲切的就好像儿时曾住隔壁那个邻家女孩。

噢,是不可遇也不可求的邻家女孩。定是赤帝女儿瑶姬之精魂所附的那株瑶草媚惑了你,要么就是白蛇娘娘为救夫君舍命盗取的那株仙草感动了你。你只能靠近它的那些传奇。

其实它就是一种腐木真菌——吸的不是日月精华又或山川灵气,而是枯木的腐朽余气。贵在它能化腐朽为神奇,让一扇打开的死亡之门传来福音。

愿我死后身生此物。化我深处的恶。
[打印] [编辑] [删除]

罢了 评论于:2006-11-15 16:04:20
你 那一句:“化腐朽为神奇”,不由使我想到了无锡惠山街上的泥人。一块普普通通的泥块,在那些巧夺天工的艺人手里,变成了一个个精致考究,造型优美,色彩艳 丽的泥人。本无生命的泥土,转眼之间充满了生命的气息,泥人们个个性格鲜明、表情栩栩如生,乡土气息浓郁,让人赞叹不已。

还记得当时我也买了好几个,准备带回上海送人,孰料归途中不慎敲碎了一大半,让我沮丧不已。我想,我的沮丧不仅仅出自于对破碎泥人的惋惜,而是因为我看到了光鲜外表下的脆弱,感叹 “化腐朽为神奇”怎么转眼之间就成了“化神奇为腐朽”?

是 啊,我们本来自泥土,我们身上那些光亮鲜艳的衣服只不过是人生过客的道具,从来也不曾真正属于过我们,我们怎么可以“梦里不知身是客”,只把他乡当故乡? 我们怎么能忘了我们原本是一块泥土这个事实?在人生轨道上的任何一个点,我们的生命都有折断的可能,就像那个小小的无锡泥人。

从此江湖少了几个无锡泥人,却多了个“走过、路过、不错过”的罢了,没看到他一边走一边哼着王观《红芍药》的小调朝我们走来吗?

人生百岁,七十稀少。
更除十年孩童小,又十年昏老。
都来五十载,一半被、睡魔分了。
那二十五载之中,宁无些个烦恼。
仔细思量,好追欢及早。
遇酒追朋笑傲,任玉山摧倒。
沉醉且沉醉,人生似、露垂芳草。
幸新来、有酒如渑,结千秋歌笑。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7209#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