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17, 2007

weiwangren315 :青灯有味

离线

weiwangren315 发表: 2007-05-07 09:08:23

青灯有味

趁着装空调的脏乱,把房间内又彻底清理了一遍。
清理的结果是把床拆了,一块一块地放到过道上,对爸爸说:每次下楼的时候拿一块去扔了。
这像么样子?来个人看了不说连张床都睡不起要你睡在地上。爸爸到房间一看,见我把被子都铺到地上了,就有点受我连累走了形象的委屈。
现在流行睡地上,你天天看韩剧白看了。我小声笑,大声诺诺有时间就去买床。心里却在盘算着怎样把巨大巨高的桌椅柜子都缩小。
拿着卷尺四下量来量去的时候,有四个字落入我眼里--
青灯有味

家里的书虽然多而杂,杂而乱,但每一本都是从自己手里过去的,过一回手便沾下一些气息,书的我的,算是在肌肤相亲的那一刻换了帖拜了把子的兄弟。
这四个字是陌生的,我很肯定。
便放下卷尺,将四个字抽了出来,封面淡淡的蓝着,作者是徐澹之
于是想起似乎有过这么一回事,一个叫还香楼主的人曾经在Q上问我收到书否。我老说没收到,原来在这儿。

不禁笑了
这书来得正好,日前弟弟去杭州打货,带回一袋山核桃.
原来这就是楼主卖的山核桃.我如遇旧雨,很是得意,料想楼主下次再也不会对我大喝:这是山核桃!
一次,我随口问他山核桃咋卖
他说了一个数字,好象是几十元吧
我随口说真贵.
他就急得瞪眼了:跟你说了,这不是你见过的那种核桃,这是山核桃!
好象沾一个山字就金贵许多似的.

山核桃比常见的核桃小两圈,壳还是壳,但没有核桃的沟壑,吃起来同样费劲,因其小,似乎付出与得到之间的比例就更不平衡.
一袋山核桃并不多
我吃了9天
一天两粒,这是我的牙及我的耐性能够承受的
有几次收拾桌子,我真想一下子扫进垃圾桶内一劳永逸,但想,这是楼主的山核桃,便有些不好意思了.
山核桃是炒过的,核桃仁黑黑的,像在油锅里炸过头的猪油渣子,干干脆脆,却不带一点油水.吃在嘴里,没有平常核桃的香润
但这样的话都不敢说出声,总觉得说出来他能听见似的,这是楼主的山核桃.

2005年9月,因暴雨临安境内引发多处山体滑坡,洪水挟带著大量沙石冲进山下的村庄,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那天,我才知道楼主的家在临安山下的一个村庄里.朋友们每天给他发短信每天给他电话,等着他的手机再响起来.
他没有让我们失望,又出现在网络,在习文的同时,还卖起了山核桃.

与楼主在网上认识已经4年了吧?与我的网龄一样长,但4年内说过的话楼主一定是数得出来,所以,在他的网友中,我是排不上号的.这并不妨碍我看他记网友的文章会笑出声来.
《笨哥哥》一文只有两行--
小小喜欢叫我笨哥哥。她说:笨哥哥笨哥哥笨哥哥。
我喜欢听她这样叫。我知道我在幸福着。

淡而有味,是楼主所追求的
他的文字,有江南的味道,虽然书的印刷用纸都不算精致.
这种味道最近越来越清晰地萦绕着我,在一把青青的空心菜上,在傍晚清爽温柔的风里,在一杯回味绵长的茶中
但还不是沈从文、汪曾祺的江南,他们的江南是一方蓝印花布,在他们的墓碑前作了招魂的幡

魂兮归来

远处,是一群名不经传的人
走近了,却似一幅"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水墨画卷
寂寥而清雅,憔悴而精神



南亭此画配此文正好:)谢

帅哥,离线

罢了

好一句“寂寥而清雅,憔悴而精神”!吟唱中,我仿佛看到了那个“白发无情侵老境,青灯有味似儿时”,正在一盏青灯下夜读,“寂寥而清雅,憔悴而精神”的放翁老人!

非常欣赏文中的那股子“淡而有味,简单而丰富“的内涵和韵味,也使我想起了小时候躲在被窝里夜读时的情景。记得那个时候和爷爷奶奶共居一室,每晚都要挖空 心思地想着,怎么样将书和手电偷偷地带进被窝而不被发现。手电的电池走得真快啊,那个时候,我仅有的一点零花钱全用在手电的电池上了。那个年代,那枝小小 的手电,便是我心里那盏永不熄灭的青灯,它陪伴我度过了许多艰辛的日子,陪伴我度过了艰难的少年时代,那昏黄的灯光点亮了少年心里不灭的希望。 许多年以后,每当我想起那些夜晚,我的心里便会泛出一种很特殊的感受;这种感受,慢慢地在心里变成了文字,而这些变成文字的感受,又慢慢地将往事升 华。。。

离线

weiwangren315

近日,忙中偷闲读了一些人的诗和文
这些人名不经传
我自以为已经很澹泊了
但相对于他们,我还是显得喧嚣
故有感
聊作自省而已

这就是年老的好处,一个懂得自省的烟子:)

寂寥而清雅,憔悴而精神
真正意义上的文人就是如此吧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2&ID=14833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