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29, 2007

周柠:锦。年

锦年
  
我外婆的锦年纪。十二月令及二十四气诀又及七十二候物语,全与她一派太虚。也不是蹙金结绣弄文,也不是镂月裁云作歌,就日日于老屋的阁楼间里距腰踏脚唧唧札札弄机杼。
  
我拟她一日九张机,基本上是计算机的机。
  
人 要爱绸缎,看谁都像蚕。我是看纺织女神,东宫黄道婆衣被天下,西宫阿拉克涅织绩天上,不像织梦人,倒像俩纺织娘。这样的华丽仙缘人人有——应那句“太阳一 把金梭月亮一把银梭”,我们年年织三百六十五丈光阴,成匹不成匹,你的光阴的故事,都会成你行将枯灭之际压箱底的老料子。
  
不,是压棺底的料子。
  
总不能指望昨日今朝,一佛出世,又一佛出世,唯你老是那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不排除后世生灵出土你的999个碎片,粘贴填补复原出一块古老的电器时代的华丽锦襕。
  
或者不用那么远。如我有机会老成个婆婆,自然会每天花上几个钟头回首拾捡这一路碎片,拼凑一个什么样什么样的锦年。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5-29 09:57:42 [回复评论]

百 年之后,后人会在我的棺底下发现什么样的料子呢?肯定不是金光四溢的绸缎,也不会是金银玉钻,或许像古龙的棺木一样,放满了“拿破仑十八”,让我在另一个 世界里仍然可以尽情尽兴;或许,你还会看到有一盏残灯在那儿悠悠地燃着,一泓湛蓝的海水 在那儿默默地流淌着;或许,有一支秃笔还在继续写着那未完成的故事,一滴春露仍然执著地衔着我那未了的情;或许,还有一杯剩茶在飘着余香,一湖秋影映照出 我生前风流倜傥的模样 ;或许,还有一张装着我一缕又一缕思绪宣纸,从那斑驳的墨迹中,或许你们仍然能够看到,我在世时的豪言壮语与我那颗永远爱不够的心。。。。。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33488&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