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21, 2007

Admin:叙事曲



美女,离线

Admin 发表: 2006-09-10 21:54:44

叙事曲 - 普里安·波隆贝斯库




奇普里安.波隆贝 斯库(Ciprian Porumbescu,1853-1883),罗马尼亚作曲家、小提琴家。生于摩尔多瓦,自幼学习小提琴,对民间音乐有较深的研究。1879年曾赴维也纳 学习音乐,布鲁克纳斯他的主要导师之一。波隆贝斯库因积极参加争取民族独立、国家统一的进步文化活动,被奥匈帝国当局逮捕入狱。获释回国后以中学音乐教师 终其身。作有轻歌剧《新月》,爱国歌曲《联合之歌》、《罗马尼亚人的心》、《三色旗》等。《三色旗》于1977年经填写新词后,被定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 和国国歌。1883年在贫病中去世,年仅三十岁。

波隆贝斯库的《叙事曲》,音乐哀怨缠绵、如泣如诉。是小提琴音乐中不多见的感人旋律...





美女,在线

寒章

他的作品具有浓郁 的罗马尼亚民间风格和深刻的内容。他曾积极参加罗马尼亚争取民族独立的进步文化运动,被罗马尼亚人民称为“杰出的爱国主义音乐家”,是罗马尼亚现代音乐的 奠基人之一,罗马尼亚新国歌就出自他的手笔。代表作品为歌剧《新月》、小提琴独奏曲《叙事曲》等。 许多人寻觅已久的罗马尼亚电影《奇普里安.波隆贝斯库》中的《叙事曲》。当年这首音乐让人激动不已。事隔多年,如今听薛伟娓娓倾诉,仍觉心潮激荡、热泪盈 眶。

帅哥,离线

罢了

在这宽广飘逸,起 伏跌宕,充满忧伤和思恋之情,愁绪绵绵的音乐声中,时光在倒流。。。。。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坐在电影院走廊里加座上泪流满面的少年。。。。其实当年的他既看 不懂这部电影,也听不懂音乐里所包含的感情和思想,只是当这音乐声在影院的上空回荡的时候,他突然感到心里非常非常的难过,那个时候他还不懂什么叫揪心, 其实,那就是一种令他泪流满面的,疼痛不已的难过。。。。

太久太久了,记不得那个电影到底说了些什么,只记得这首优美令人心碎的乐曲,只记得监狱铁窗里那个忧郁消瘦的青年,还有窗外纷飞的大雪;还依稀记得有一个老犯人听了这首乐曲后老泪纵横的画面。。。

曾经听过薛伟拉这首曲子,他的演奏质朴而忧郁,充满了诗意;在装饰音和三连音以及附点音符方面,他都拉得非常到位。在三连音中,薛伟将第一个音的时值拉得 稍微长一点点,给人一种强烈的错位和倾向稳定的感觉。特别欣赏薛伟对大段的炫技性华彩段落的处理,可谓精彩之极,令人屏息!在乐曲结束以后,我的心犹如水 面下涌动着的波涛,很久很久都无法平静。。。。。

谢谢明玉将这首曲子放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
其实能叙述的仅仅是皮毛而已,许多东西是要靠心去体验的,因为能够说出来的,通常也只不过是一种朦胧的概念而已。

我刚刚给朋友写完一封信,信中有一段话好像和这音乐有些丝连,因为这段音乐象征着我那一去不复返的少年时代,还有那永远逝去了的少年维特之情怀。我将它抄录在下面,酸上一把。哈哈哈。。。

“请你目送我远去,让所有的冷杉都在风里向我挥手,知道在路的尽头,必将有怆然回顾的时候。当我怆然回顾的时候,我会看到烟云流动、满山树丛郁绿苍蓝,我会看到站在夕阳下的你。。。让一切都结束在回首的刹那,让我把向你借来的一切都还给你吧!”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6&ID=150443&Ar=150439&AUpflag=1&Ap=3&Aq=3

/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