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19, 2007

一苇渡江的行者:信件

上次你的来信又读了一遍。终于有了点时间。

很高兴你走出了迷宫。网络是来消遣的,不能用来生活。纯粹的感情很美好,像梦一样——像梦一样短暂和不真实。

说说你的评论和我的真实感受:

很 小的时候,夏天很热,夜里不能入睡。便用被子把自己包起来,十分钟后大汉淋漓,从被子里钻出来,顿觉清爽无比,赤膊躺在竹席上,酣然入睡。后来这一直成了 我的处世哲学。我力图让自己在20岁时有30岁的思想和心情,在30岁时有40岁的思想和心情。这样真到了那个年龄,我会坦然处之。

实际 上我是一个非常troubled mind。我跟谁都不很亲(老婆是我最亲的人),除了几个发小,很少结交新的朋友。即使是那几个发小,我跟他们的友谊也停留在小时候的水平。我跟很多人应 酬,但是友善到一定程度,我就不再往前发展了,开始后退,保持一拳之隔。很多人觉得我很冷淡,其实这是我的做事风格。

网络是一个很容易让 人动真感情的地方,又是一个注定让人伤心的地方。没有从网络走到现实的人,觉得遗憾和不甘,失望于网友的冷酷和残忍;从网络走到现实的人,又常常不经意中 对彼此和他人造成伤害,伤心不止。我有过一个很好的网友,属于文字上的大家,在我们快到某种临界点的时候,大家约定彼此消失。从此我再也没有在网上见过 她,我经常在网上读别人的文章,希望能认出她。我写了很多文章,也希望她能认出我。我一直很小心地观察来访问我的博克的朋友,希望有一天她能出现。

我知道她不会出现了。网络就是这样。

不说了。我们这里的春天也来了。中央公园已是春义盎然。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5-14 13:24:45 [回复评论]

因 为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种被人欣赏,被人认可,被人读懂的渴望,而网络恰恰是一个可以来成全我们这份情怀的地方。然而,所谓的“文如其人”实质上是 “文如5%其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将自己身上最好的5%放到了网上,而我们身上90%的平庸以及5%的孔雀屁股,因隔着距离,网友们根本无法看到。所以, 一旦从网上走下来,我们常常会感到失落和遗憾。要做到在临界点的时候彼此消失,谈何容易!人毕竟是有感情的,硬要把自己的心从缠绵的感情中剥离出来,说不 痛是假的,非要有大定力的人才可以做到。我自忖自己没有这样的大定力,所以我从来不让这种感情到达临界点。我有几个很要好的异性朋友,我们的交往一直停留 在境界上,彼此之间更多的是欣赏、尊重和信任,我曾经对她们说,如果把这种难得的知遇相惜的感情转换为男女之情,那岂不是太可惜了,那会是一种浪费,更是 一种亵渎。要喜欢或不喜欢一个人很容易,要爱上或不爱一个人也不难,但要找到一个能彼此欣赏、尊重和信任的朋友,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无论如何 都不敢甘冒毁了一段难得友情的风险,去以身试法。我喜欢的是一种“淡而有味,简单而丰富”的感情,不需要激情澎湃,不需要日夜思念,但是我知道,如果我需 要,对方的手一定在我伸手可及的地方。与我而言,如果在某一个寂寥的夜晚,当我心中想起她的时候,有那么一点淡淡的温馨,便已足矣!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4&postID=44474&page=1#mark

/

3 条评论:

匿名 说...

为了避免伤心,为了让那份温馨的情感保持得持久一些,就不要说出来,尤其是明知这是一段没有好结局的婚外情。。。因为对于一个责任感极强的爱心妈妈或爸爸来说,对孩子的爱可能已经超过对自己生命的爱. 那么,我就会说:“如果你真的很喜欢我,千万别告诉我,只为我祝福,只做个好朋友。如果我真的爱上了你,我也不会在现实生活中去冒险。我只会在有歌声的梦里约你。。。” 与其说是相信朋友,不如说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自持力。。。

匿名 说...

回Luna:

人是感情的动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哪!天底下没有真正的“坐怀不乱”,关键是谁去坐,坐在谁身上。所谓的定力是相对的,就像那个“Indecent Proposal”电影里说的,只要价钱对,每个人都可以被收买。你或许不会为五斗米折腰,也不会为五十斗米折腰,但是在五百斗,五千斗米面前就很难不折腰。

我自忖没有这样的定力,所以我尽量不让自己走近那个临界点。然而,我也知道,我之所以到现在还没有犯错误,并不是因为那些大道理,也不是因为自己的定力高,而是因为自己的眼界稍稍高了一些罢了(自恋一吧,呵呵)。

匿名 说...

搞错了,意思蛮拧了,显然对那luna姑娘不利。你是永远的赢家,大侠在自鸣得意的同时,能否发点慈悲,刀下留情,把这段对话删除?然后还可以继续自恋。。。
多谢罢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