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23, 2007

大雪:推荐<<珍惜生命>>

帅哥,离线

大雪 发表: 2007-05-22 17:51:59


推荐我的朋友的一篇好文章<<珍惜生命>>

珍惜生命

_____我的哥哥姐姐
作者:智群

翻开日历一看, 又快到Memorial Day了。对我来说,今年的Memorial Day很特殊。过了Memorial Day 妹妹离开就已经整整十年了。十年前,也是在这样一个寒冷的春日,接到家里的电话,告知妹妹病重住院。尽管也曾有过思想准备,这个消息的到来,仍让我感到悴 不及防。我很快请假,收拾行装,赶回昆明。有幸还能在医院陪伴妹妹走完她最后的路。时间真快啊,十年的光阴转瞬既逝。此时此刻,我想静下心来想想那些离我 而去的亲人们,尤其是我的哥哥和妹妹。他们走得太早,太早,都在人生最有光彩的年华里匆匆地离去了。


我的哥哥

哥哥是个早产儿。母亲怀哥哥的时候,正是国内政治运动频繁的岁月。母亲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加之营养不良。哥哥不足八个月就出生了。他从小体弱多病, 智力也比常人弱一些。由于这些原因,家里的大人们总是对哥哥多加照顾。尤其是奶奶,凡是有好吃的东西,总会专门给哥哥留一份。我小时候不懂事,就会去找奶 奶吵。甚至会看奶奶把给哥哥留的好东西藏在什么地方,然后去偷吃。那时奶奶跟我说:“小三,你身体好。以后长大了能挣钱给自己买好吃的。你哥哥不一样,他 身体弱,以后能不能养活自己都难说。你就别跟你哥争了” 。
慢慢地,我明白了奶奶的意思,不再跟哥哥争了。也许从那时起,我学会了同情弱者,学会了谦让。

哥哥小的时候常被其他孩子欺负,我也为哥哥去打过不少架。印象最深的是小学五年级的那次。那时经过一年多的停课之后,学校又开始“复课闹革命”了。复课 后的学校很乱,学生中有不少坏孩子专门结帮打人。有一天课间休息时突然有人告诉我:“有人在打你哥!”。我赶到那里,看见三个孩子正把我哥按在地上揍。愤 怒之极,我也忘记了恐惧。抡起书包就对他们一阵乱打,把三个坏孩子打跑了。第二天上学时,他们约了一群小流氓想堵在我回家的路上报复。幸亏其他同学通风报 信,我翻墙绕道逃跑了。

我们的童年,是在文革的混乱中度过的。学校停课的那段时间,成了我们玩乐的大好时光。家门口的翠湖公园便是我们玩耍的最好去处。夏天我们养了鸭子,把毛 绒绒小鸭子扔到翠湖里去放。我们也跳进湖里游泳。湖心有一个大岛,岛上有个自来水厂。自来水厂有一个很大的蓄水池,那里水清极了。有一次我们偷偷跑到蓄水 池里游泳,被工作人员发现,我和哥哥急忙往外逃,哥哥瘦小,从铁栏杆的狭缝里轻松地钻过去逃跑了。我却因为脑袋大,情急之下,非但钻不过去,反而把脑袋卡 在栏杆里被抓住了;工作人员一顿训斥之后,把我放了。那段历险,是我童年时代一段难忘的经历。

高考恢复之后,我考上了大学。哥哥也在附近的一个工厂里找到了一份工作。记得78年春我到上海交大上学前,哥哥问我:“老三,你去上海上学以后,能把你 的飞鸽车留给我吗?”那辆全链壳“飞鸽牌”自行车是我攒钱买的,也是我那时最有价值的财产。当然,我把它留给了哥哥。没想到,那也是我留给他的最后一个礼 物。79年春天,哥哥得了急性胰腺炎,医院误诊,一直当肠梗阻治疗;当医院发现是胰腺炎时,哥哥的胰腺已经坏死了,医院再采取抢救措施,但一切都已经晚 了。家人怕影响我的学习,对我一直隐瞒了哥哥去世的消息。直到79年暑假回家,才知道哥哥已经不在了。那是我第一次失去自己的亲人,也是第一次切身体会到 了生命的脆弱。

哥哥走的时候,只有二十四岁。如此年轻,他甚至还没有谈过恋爱。生活给予过他的太少,太少。

我的妹妹

妹妹比我小七岁,却与我趣味最相投,感情最接近。我上中学的时候,妹妹刚上小学。那时我们在昆明钢铁公司的子弟小学上学。所谓中学,就是子弟小学的戴帽中 学。因此,小学和中学的学生,彼此都互相知道。学校宣传队演出的时候,我在 台上又唱又跳。妹妹在台下看演出,自然也会在同学面前多了几分自豪。也许是受我的影响,小时候的妹妹曾对文艺有过兴趣。有一年,还让姐姐带她到昆明歌舞团 去报考,结果令她失望,从那以后,妹妹对文艺的兴趣也大大地减少了。

我想,我和妹妹之所以感情接近,大概是因为我们的性格很相像。我们都爱玩儿,爱开玩笑,爱交朋友。更为可贵的是,妹妹总能够毫不掩饰的告诉我她对任何事物 的看法。我总是从她那里听到最中肯的意见。上大学时,每年暑假回家最让我开心的事情之一,就是听妹妹讲过去一年的各种故事,无论是家乡的变化,还是朋友圈 里的故事,从妹妹嘴里讲出来,总是那么绘声绘色,津津有味,令我不时捧腹大笑。有了妹妹的年度报告,我出门不会跑冤枉路,见了朋友,也不会犯张冠李戴,乱 点鸳鸯的错误。


来到美国后,回家不容易了,更没有机会每年去听取妹妹的年度报告。从1985年到1992年,整整7年我都没有回家。先是忙着拿学位,后来又忙着找工作, 办绿卡。现实生活的紧张,使我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变得渐渐淡漠了。直到92年春节,收到爸爸的一封家书,告诉我妹妹生大病了:妹妹因幼年时得过肾炎,肾脏受 损伤,后来慢慢发展成为肾衰竭。爸爸的那封信,把漂浮在空中的我,拉回到了地面。办好签证后,我日夜兼程,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昆明。在由香港飞往昆明的 飞机上,看着脚下缓缓移动的群山,我浮想联翩……真是山河依旧,物是人非。七年前分手的时候,妹妹是一个生气勃勃,活蹦乱跳的女孩。我不知道妹妹现在病成 什么样子了,更不知道该怎样去安慰她。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去面对一个身患重症的亲人。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当我见到躺在透析机旁的妹妹时, 我看到的依然是一个快乐的生命,尽管她的脸色不象以前那么红润,精神却依然闪烁着乐观。没讲几句话,妹妹就开始给我说笑话,开玩笑了。我那绷紧的神经顿时 松弛下来了。在昆明看护妹妹的那段日子里,我问过她怕不怕。妹妹告诉我她当然很害怕。得了这样的病,能不怕吗?但是她也告诉我:”为了睿睿,我要开心地活 下去,我要多给她几年的时间,让她再长大一些。” 那时,她的女儿睿睿还没满四岁。以前读过许多英雄的故事,崇拜过许多的英雄。而眼前的妹妹,却才是我心中最真切的英雄。看到妹妹那样子,我在心里暗自发 誓:今后不论碰到什么事儿,我也会一样的乐观。

知道妹妹需要做肾移植,我想捐出自己的一个肾给她,但家人都不同意。所幸妹妹很快找到了肾源。92年秋,经过夫人的积极努力,我们找到了国内做肾移植最 好的专家_北京友谊医院为妹妹做肾移植手术。手术很成功。随后的那几年里,我也争取经常回国探亲。每次回国,妹妹都会抽出几天时间来陪我。因为她知道我们 的每次相聚,都可能是最后一次。就这样,一直延续到1997年那个寒冷的春天,妹妹突然感染了脑炎,由于长期服用抗排异药物,她身体的抵抗能力几乎为零。 很快就进入了昏迷状态。当我从美国赶回昆明的时候,她已经完全昏迷不醒了。最难忘的是在医院第一次看到她的那一刻。我在病床边跟妹妹说:“小四,这是三 哥。我回来看你了”,只见两行热泪从妹妹的眼角缓缓流出。刹那间,看着无助的妹妹,我感到一阵撕心裂肺般的难受。她一定是想对我说点什么,却再也不能说话 了,只能用泪水给我回应。我极想做点什么以减轻妹妹的痛苦,却什么也做不了……那时刻,我深深感到自己是如此的无能为力,忍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在妹妹身 边守候了三个多星期。五月底,我不得不离开她回到美国。到家后第二天早上,接到姐姐的电话。姐姐告诉我,妹妹是五月二十九日去世的。她离去的时候,我乘坐 的飞机正由北京飞往美国。

妹妹去世时只有三十四岁。她短暂的生命旅程虽然一直有病魔缠绕,却从未缺乏过笑声与亲情。葬礼上,家人们为妹妹准备了一个铺满鲜花的灵床。让鲜花伴随妹妹而去,这是我们最后的心愿。相信妹妹的灵魂依然是快乐的,因为围绕她的永远 是鲜花与爱。

珍惜此刻

斗转星移,哥哥和妹妹都已经离开我多年了。这些年来,在睡梦里我仍会不时地梦见他们。随着年岁的增长,梦里见到哥哥或妹妹的次数也多起来了。这些年来,每 当我受到挫折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没什么大不了的,与哥哥和妹妹相比,我已经得到了太多,太多的东西。失去哥哥和妹妹以后,我也懂得了更加珍惜我所得到 的一切,珍惜每天能够看到的阳光,树木,花草;珍惜孩子给我的每一个拥抱; 珍惜身边亲人的每一个生日;珍惜每一次回国探亲的机会;珍惜朋友给我的每一个帮助;珍惜自己喜爱的每一首歌,每一场球赛……珍惜此刻所拥有的也许是平淡无 奇的一切。因为生活着,这便是上天赐给我们的最珍贵的礼物。


美女,离线

薇娜

真是篇感人的好文章,我已泪留满面了。
是啊,我们应该珍惜眼前的一切,每一天的太阳,每一朵小花,其实都来之不易,活着就是恩典呀!
谢谢分享

帅哥,离线

大雪

这是一篇难得的好文章,作者用他朴实的笔调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及其动人的真实故事.真实的就像发生在你身边一样.打开生活的篇章,我们每一天都在被我们身边发生的这样和那样事情感动着,感叹之后,又有谁能够从中真正得到一些什么吗?作者的感悟也就应该是我们大家的感悟.

我说这是一篇难得的好文章,还在于作者没有任何修饰的把生活的原本翻出来给我们看,我们看到的除了亲情之外的纪念和深思.这就是一篇好文章的所在之处,他不但感动了别人,更重要的使能够感动自己.

在当今社会中,很难再有什么人会被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感动了,人们匆匆忙忙地打理生活,却也在匆匆忙忙地失去生活,失去亲情,友情,爱情......人们常 说xxx这只几个钱呢?其实,钱能办到的都是小事.让我们珍惜生活中的每一时刻,让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生命,让我们珍惜生活中那些给我们爱的亲情,友情和 爱情吧!

美女,离线

Luna

是的,能感动他人、感动自己的文章,就是好文章。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痛苦而来的。谁不希望能够一生健康长寿?谁不希望能够一生幸福美满?一个人的生命或长或断,只要在平平凡凡,简简单单之中,快快乐乐地、问心无愧地活过了,走过了、爱过了,那么,生命就是美丽的。感谢大雪传来这么感人至深的充满亲情爱意的好文章。又一次让我接受感动,收藏美丽!

又一次让我感悟到珍惜生命每一天的真谛! 如果我们每一天带着微笑走来,充满阳光的活着,传递给他人的也是温暖与关爱,宽容与体谅,往往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热情的HELLO,一个美好的留言和赞许,都会感染他人的,给人带来愉快的一天。。。

再次谢谢分享!



帅哥,在线

罢了

流着泪读完了你的故事;痛着你的痛,叹息着你的叹息;你的忧伤也是我的忧伤,你的遗憾也是我的遗憾,不知道该怎样来安慰你,只能对你说:“我懂,我真的懂”。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生命如花,岁月如流,从含苞、绽放,直至“零落成泥碾作尘”,也不过弹指一挥间而已,那坚强而脆弱的生命,谁也不知道那个中止符在哪里;没有人知道自己能 走多远,哪一站是终点。绚烂辉煌、香气袭人也好,苍白黯淡,寂寂无声也罢,只要能活着,就是幸福。在早春的风寒里,我们都曾经开放过,能一路走到夕阳西 下,便是幸运的人。

这一生,我不知道送走了多少人,真所谓“黄泉路上无老少”,送走过不少白发人,也送走过不少黑发人。所以,我的人生从来就是一段一段地过,没有长远的计 划,走一步能够踩下一个脚印,发出一点声响,我便心满意足。我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他那隐士般的生活是我一生所梦寐以求、向往已久的,我也知道,那是一个 我永远实现不了的梦。我的朋友是一个极其喜欢和大自然独处的人,在独处中他和自己的内心与灵魂交流;在独处中他与古人交流;在独处中他咀嚼心中的伤痛;在 独处中他聆听内心没有眼泪的哭声;在独处中他享受着思念远方朋友的温馨;有时候,在独处中他什么也不想,任由白云裹着他的思绪飘向远方。。。。。。。

我常常问自己,那个蓝天白云下行走着的他,那个细雨朦胧中行走着的他,那个穿过飞舞的柳絮,在青翠的草地上行走着的他,那个映在石子路小街上孤零零的身 影,到底是他,还是我?刚开始和他交往时,总觉得他身上有一种道不明说不清的东西在深深地吸引着我,现在才知道,原来那个隐藏在他身上的东西就是我灵魂的向往,就是那个憩睡在他身上,我永远也实现不了的梦,还有载在梦的翅膀上那透明的哀伤。。。原来这孤寂和哀伤是他的,也是我的,原来我这一部分被冷落了的生命,才是我生命的精髓,我的精神和风骨。

现在,我居然又有了这样的感觉,我感到我融进了你的身体里;我就是那个为了保护哥哥和人打架的小男孩;我就是那个将飞鸽车留给哥哥,去上大学的青年;我就 是那个想把自己的肾捐给妹妹,守在妹妹身旁,无奈、悲痛,满怀神伤的哥哥;我就是那个,如今还常常怀念他们、人到中年的父亲;我就是你!

我曾经对我那个朋友说,“以后你独自一人上山、游湖、下乡时,不要忘了带上我,和我说说话心里话,让我也一起看看路上的风景,呼吸一下乡间清新的空气,让 滑润、带着凉意的湖水抚摸我的灵魂。。。我一定能感受得到,因为我们是心灵相通的朋友。”所以,我也要对你说,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不要忘了带上他们,带上 你亲爱的哥哥和妹妹,让他们同你一起去看世界,同你一起看着你的儿女长大成人。你要知道,你不仅仅是为你自己而活着,也是为他们而活着,更要为他们那些尚 未活满的生命,好好地活着。我相信,他们能知道的,一定能知道的!

“人生忽如寄,寿无金石固。万岁更相迭,圣贤莫能度。”面对滔滔不息时间的长河,我们的生命既弥足珍贵,又卑微渺小,然而无论我们的生命有多么渺小,我们仍然应该珍惜、活好生命中的每一天,这不仅仅是对生命尊重,更是一种旁无责贷、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帅哥,离线

大雪

谢谢你把我的文章登载到<美华文学>。也很感激你和其他朋友的跟贴点评。能与朋 友分享自己心灵深处的感触,让我很感动。在美国,在今天这个高度物质化的社会 里,能有<美化文学>这样一块园地与朋友谈心交流,更是一大幸事。今后我会经常 登录<美华文学>。

这是朋友发给我的信,展给大家.谢谢luna,薇娜,南亭,平凡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5218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