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30, 2007

风中秋叶:《怀念父亲》

帅哥,离线

风中秋叶发表: 2007-05-25 22:56:19


《怀念父亲》


我的父亲是个工人,一生平淡,实在没有什么值得大笔书写的。唯其中年丧妻,而终生不再娶,含辛茹苦,费尽心血,养大我们五姐弟妹的父亲形象,一直活在我的 心里。在父亲节将要来临的日子里,回想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写着自己心中真实的父亲,为他的慈爱,为他的艰辛,禁不住泪噙眼眶。。。

诗词启蒙

儿时,父亲喜欢给我讲诗联故事:一天,樵夫路遇秀才,指着木柴出联:“此木是柴山山出”。秀才无对,茶饭不思,终日吟读:“此木是柴。。。”,苦思成疾。 后得路人作答:“白水成泉夕夕多”,顿解秀才思困,疾愈。又讲:有茶楼,天然居,为招茶客,撰一回文对联,正读“客上天然居”,反读“居然天上客”,并成 上联求对。茶客久无佳对,茶楼却客似云来。后一人路过大佛寺,见门前大佛,顿悟:“人过大佛寺,寺佛大过人”,遂成绝对,传为佳话。父亲讲的这些故事,不 经意中在我的心灵播下了诗联的种子,成就了我的终生兴趣。回想起来,父亲大概是我的诗词启蒙老师呢?!

“贪污”亮点

父亲是个没有政治信念的人,他早年加入了共产党,并成了厂工会干部,其实源于他的忠厚老实。记得母亲抱怨过:五十年代,父亲在罐头厂工作,发明了一种铁罐 裁剪法,可节省不少铁皮,工厂奖他一级工资,他认为自己生活过得去,不要,让给了别人。让他上北京,参加五一先进大会,他认为自己文化水平不够高,没去, 也让给了别人。他就是那个时代“高风格”的老实人。后来我母亲得了肺结核,这种消耗性疾病,花光了我家的每一个铜板,直到没钱治病,母亲命悬一线。此时, 父亲却为了救治妻子,铤而走险,私自动用了他可以动用的工会费,救回了母亲的一条命。后来工会发现了,派人来我家调查,见我父家徒四壁,妻病子弱,不禁也 凄然泪下,动了则隐之心:只要补回那挪用的两百多元公款,就作党内警告作罢。可是父亲竟也无法凑到那两百多元以挽救自己的政治生命,结果被开徐出党,并从 此沦入苦境。我长大后,问及当年事,父亲答:当时为医治妻子,实在是不顾一切了,明知可能要坐牢也要博一博,并且至今不后悔。听罢父亲的心语,我没有把父 亲当年的“贪污”看作是污点,而是把它看作父亲的亮点!试想,如果不把自己全部的爱融入妻子,又怎么会把自己的政治生命献给妻子?这是一种崇高的爱,伟大 的爱。我为父亲的爱,感到自豪!父亲,你是好样的!

心归孩子

母亲后来在三十八岁时死于疾病与贫穷。父亲中年丧妻,还要抚养五个一岁到十三岁的孩子,其艰难可想而知。他,每月都把大部分工资交给我们,由姐姐和我打理 家里的开支。他,自己几乎不吃肉,把肉票都留给我们。他,最大的嗜好-抽烟也从包装烟改为自卷“大头钉”,有时实在没钱买烟,就发动我去检烟头,破了烟 头,从新“卷钉”再抽。我明白父亲是省了又省,苦了再苦,把全部心血都放在孩子身上了。这样的慈父,哪里去找?

母亲死后,父亲更加寡言少欢,他完全没有任何社交活动,只要有时间他就和我们在一起,给我们讲故事或督促我们读书学习。他是完全把业余时间和个人欢乐都放 在孩子们的身上了。有晚,我们一家人围着仅有的一盘菜,你一筷,我一筷地争着挟,无底座的菜盘,慢慢的随着筷子转了一圈又一圈,我们姐弟妹都开心地笑了, 父亲也难得的笑了。他说了一句话,“有食无食一起食,食多食少一家笑”。这句话,几十年后,我仍然记忆犹新,并且要身体力行一辈子。

有一次,我病了,卧床在家。父亲亲自熬好了白粥,拿到床前,一口一口吹凉了喂我。我那时已长大,虽然病了,但还不致要人喂我,可是我没有拒绝父亲的爱意。 我接受了,看着父亲粗慥的手,慈爱的脸,吃着他喂给我的一口口白粥,我的心颤动了:多好的父亲啊!我感动着,而且至今感动着。

心系他人

父亲长得帅,是不争的事实。以至我母亲死后,虽然我们家贫如洗,仍然有失婚女子看上我父亲,并托人透风,有意结谊。许多亲戚朋友也先后劝我父亲续弦,但都 被我父亲婉拒。后来我悄悄问过父亲:为何不为我们找个后母?他真诚的回答我:你的妈妈还在我的心里,永不能忘;你们那时还小,怕后母不能称心如意;我们实 在太穷,不想连累他人。他的话,我相信都是发自内心的。可见父亲是为他人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的老实人。我曾鼓动他老来续弦,他笑了笑:你们肯叫妈?我 答:肯!可他终无行动。

父亲逝世前两周,我有幸及时从美国赶回广州,对他说要带他到美国享福。他认真地说:“有福就让孩子们享吧!孩子们享福,就是我享福”。他就是这样的人,总是为他人着想的人。

父亲走了十四年,孩儿梦思十四年。我心中的父亲是永存的!此时此刻,我想对天国里的父亲说一句:父亲,我们永远怀念你!

2007-5-26

帅哥,离线

风中秋叶

自己的父亲,常常是一座丰碑。它是无形的,立于心里。有时我会想,孩辈带着父亲的基因,自然会复制大部的父亲,而父亲如何才能把自己的好的方面留下来,把自己不好的影响减到最小?这真是一个大课题,科学方面的基因调节自是大课题,个人的品行修为是更为直接的课题。

父亲常常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而启蒙教育又常常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我们为父者,不是应该好好地想想如何做一个真正合格的父亲吗?想得越多,作为父亲的担子越沉重。对自己先父的敬意也更深。

帅哥,在线

罢了

真是一篇感人的好文章,面对这样一份难以承受的感动,我想,许多人的眼睛都会湿润的吧。

有父如此,何其幸运!有父如此,夫复何求!

父亲用他的血肉之躯做成喂养你成长的肥料;父亲用他坚实的胸膛铺就你脚下的路;父亲用他宽厚的双臂高高地将你托起,让你可以看到一个更宽阔,更广袤,更悠远的世界。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亲情啊,像一支古老的藤,承载着对岁月的眷恋,对往事的缠绵;它遒劲的枝蔓里写满了等待,思念,眷恋,欢乐,宽容,爱怜,牵挂,和希冀;它粗壮的藤根里凝聚了多少以往,现在,和将来。这样的亲情是一条汇集着爱的心灵纽带,历史分不开它,岁月也剪不断它。

我虽然没有秋叶兄那么幸运,拥有这样一位伟大而无私的父亲,但我却有幸拥有一位亦父亦友的忘年交,他曾经像父亲一样关爱我、支持我,他曾经像朋友一样和我 探讨人生,在我彷徨的时候为我指点迷津,在我失落的时候给我勇气,在我寒冷的时候送我温暖。。。 “沉思往事立残阳,当时只道是寻常”,许多事,当时只道平常,如今想来,点点滴滴,丝丝缕缕,都是万分的珍贵,多年后的今天,这温馨的感觉仍然萦绕在我心 头。。。

遗憾的是,他在这个世界上的时日不多了,我们也是别长聚短,但是他在我的心里,永远是我最亲爱的父亲和最诚挚的朋友,他是我永远的、不朽的,精神和感情的故园!

叹“山一程,水一程,身向逾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悲“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帅哥,离线

风中秋叶

读着散文诗一样的留言,感受着罢了的情谊,不能自己。

慈爱的父亲自是心中的丰碑,真挚的朋友更是力量的源泉。当我踏着父亲铺就得路,挽着朋友的臂,向着人生的目标前行,我会时时感念父亲的教诲,朋友的支持,努力迈进。在千千万万个朋友中,我会记住一个从未谋面的网上朋友:罢了!

谢谢你,罢了!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2&ID=153010&Ar=153947&AUpflag=0&Ap=1&Aq=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