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16, 2007

风中秋叶:《闲话做饭》

帅哥,离线

风中秋叶 发表: 2007-05-08 09:29:32

《闲话做饭》

《闲话做饭》

每日做饭菜,颇有滋味。把生米煮成熟饭,自是简单不过,洗米,加水,按制,电饭锅自会加温把饭煮熟。而把每日的家常饭菜都做到称心可口,则颇见功力了。

如何把简单的饭菜,做到色香味形俱佳?厨艺自是不可或缺。唯良好的煮食心情,乃是关键!试想,一日辛劳之后,意倦神疲,匆匆煮食,但求快快果腹,如何会用心思搞色香味形?又如,夫妻不和,你懒煮,我懒食,又如何在意讲饮讲食?一句话,要想饭菜香,就得心情靓!

故此,凡我主厨,必调适心情,用欢快的感觉,融入简单的饮食。切肉用刀功,调料用心机,讲火候,重色彩。要妻儿食得开心,自己也寻得快乐,此为生活之享受也!

煮一个豆腐,一侧慢火煎透为金,一侧不煎为银;鸡丝放在豆腐面,锔至八成,打入鸡蛋芡;青葱洒在面,金银豆腐在面前。呵呵,这便是色香味形的简单饭菜了。

妻若主厨,我当下手,洗切之余,择言赞妻,哗,香啊!哗,正!妻言:未食知正?哈哈,味道未尝心先赏,声声美言心欢畅。主厨但得其中乐,饭菜精妙不虚张。
2007-5-8

帅哥,离线

罢了

由 于老婆和丈母娘都不会做饭,于是,我这个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也不会做饭的人,通过二十二年的训练,终于也能做出一桌酒席的菜来(按我太太标准)。以前没 有孩子的时候,常常请朋友来家里派对,每到那时,便是我 Show Off 的大好时机,朋友们一夸我,我骨头一轻,马上把下一次的派对日子都急急定好了,被老婆不知骂了多少次“阿斗”。后来有了两个孩子,派对的次数越来越少,省 下来的时间也常会给孩子换着做包子,饺子,馄饨,春卷,炒年糕等,她们吃得欢,我看着也乐。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两个女儿越来越不喜欢吃中国菜了,去年春 天,大女儿派小女儿做代表,严正地告诉我:Dad, we officially tell you that we no longer like Chinese food。那一霎那,真是天旋地转,心里是既失落又受挫。如今做饭成了我最头痛的事情,一家两食制,我和太太吃中餐,两个女儿吃西餐,如果你们下次见到我 时,看到我的头出奇的大,你们应该知道是什么原因了。哈哈哈。。

帅哥,离线

风中秋叶

谢谢各位友情留言,多谢薇娜指点,我相信罢了也能煮一手好菜,希望能有机会尝尝罢了的手势,并作交流。
注做此菜:豆腐煎好后,不用起锅,把调好味的鸡丝均匀放到豆腐上面,慢火锔到八成熟,(这样鸡丝很嫩滑),还是不用起锅,把鸡蛋和稀生粉芡拌匀,倒在鸡丝 上面,加盖待鸡蛋芡仅熟,就加入葱花,起锅上碟。就是:鸡丝金银豆腐了。因为豆腐鸡丝都嫩滑而鸡蛋金黄,葱花青绿,故好看好吃。如喜欢辣,可在鸡蛋芡中加 入老干妈辣酱,味道更好。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2&ID=148244&Ar=148510&AUpflag=1&Ap=1&Aq=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