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03, 2007

江南:罢了现象

在线

江南 发表: 2007-05-03 11:05:49

《文学城》和《美华论坛》的“罢了现象”

一段时间以来,在《北美文学城》里相继出现了有关“罢了”的述评文章。先是一苇渡江的《岂能如此就罢了》,然后是笔者的《第三只眼看罢了》和楚天的《罢了 两三事》,再就是平淡生活把罢了种在她后院的“地瓜”全部刨出来编辑成《罢了语录集锦》。最令人感动的是山菊花把罢了在两年间散落在城里各个角落的所有文 字找了出来,精心编辑成《罢了也好》,以方便喜爱罢了文字的网友们查阅。一时间罢了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颇有一股“城内无人不识君”的走势。

3月17日,旅居旧金山的华裔女作家曾宁发表在《北美文学城》上的《聒碎心乡尾声:大雪》一文,引起了罢了的密切关注,他立即向所有分布在西欧北美、澳洲和东南亚的网友发出近百封信,吁请朋友们奉献爱心。接着他接连给大雪发出了三封热情洋溢的长信。

罢了的呼吁立即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响应。不几天,无数相识的和不相识的网友,云集《美华论坛》,掀起了一股奉献爱心的浪潮。

网友苏乡门第把这一系列因罢了引发的文字效应称之为“罢了现象”。

我很赞同“罢了现象”这个词,这是在北美《文学城》和《美华论坛》里出现的一种人文现象,而之所以出现这个人文现象,是因为有罢了这个实实在在的人和他实实在在的文字。

罢了是我的文友,我很喜欢他的文章。说实在的,他的文章精美之处,不在于文字本身,而在于他对人生、社会的独到理解和检阅,在于他对生活、爱情各个层面的 深层透视和洞悉,在于他对这个精彩而又无奈的世界的冷峻思考和观察,在于他对现实生活中各个层面上的小人物的熟悉和了解。由此读者可以在他亦庄亦谐的轻松 调侃中发出会心的微笑,在他对丑恶现象的愤怒笔伐中引发严肃的思考,在他对弱者小人物的同情中感受到他的心地善良,在他对从未谋面的朋友的关爱中感受到他 的真诚和包容,在他给网友的回复中体会到他对朋友们的挚爱和牵挂。一句话,是他文字中间自然涌动的真情感动了我们。由此受到众多网友们的喜爱,把他视为兄 长和知心朋友。

我一直以为已经了解了他,已经读懂了他,其实没有。真正了解他、读懂他,是在读到他《母亲节——我心中永远的痛》两篇文章以后。我没有想到在他充满阳光的 脸上,却有着一个没有母爱、想起来就流泪的童年。在他朗朗的笑声里,心中竟然隐藏着如此巨大的伤痛。“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伤痛,是我们一代人的伤痛,也是那 个时代的伤痛。”读着这句话,使我受到灵魂的震撼。也许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经历锤炼成他今天这样的性格,正是这种无爱的童年使他感悟到爱的宽博、爱的伟 大、爱的力量、爱的珍贵,从而跳出个人家庭小爱的圈子进入社会大爱的境界,成为一个具有博爱之心的人道主义者。读懂了这一点,我们就会看到他对大雪的关爱 完全是一种不带任何杂念的真诚和真情,也会理解他和他的文字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大的感召力和感染力。

令人不无遗憾的是,罢了的这份真诚也有不被理解的时候。究其原因,这是一个市场经济的社会,是一个拜金主义盛行的社会,是一个理想和信念渐被淡忘的社会, 是一个传统和经典渐被扬弃的社会。由此在“江河日下、世态炎凉、物欲横流”,“亲情滑坡、友情污染、爱情贬值”的时下,少数人不可避免地出现极其可怕的思 想沙化和道德观念的萎缩,视浮躁为“新锐”,贬传统为“另类”。但是对于这些误解,罢了一笑了之,他相信真诚换取真诚,真情赢得真情。

作为一个读者,我要感谢《文学城》和《美华论坛》,“罢了现象”之所以能够风生水起,完全是因为有了《文学城》和《美华论坛》,如果没有这两块沃土,也就 没有“罢了现象”这朵鲜花。据世界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最新的统计数字,在世界各地的华人总数为六千万。《文学城》作为海外最大的一家文学网站,不仅覆盖 了北美,而且辐射到西欧,东南亚和澳洲,而《美华论坛》则是旅美华人直接连接祖国的桥梁,其影响之大、之深、之远可以想见。所以《文学城》和《美华论坛》 的创业者做了一项足以值得称颂的伟大工程,它所挥发的能量远远超出了文学层面的意义,而具有更加广泛和深远的社会意义。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出现一 个“罢了现象”还远远不够,我们期待着出现更多的“罢了现象”,这是因为我们每一位海外华人需要亲情、友情和真情,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的关心、善心和爱 心!

帅哥,离线

缘寓平凡

“罢了现象”,可贵在于罢了兄的热情洋溢、充满爱心和永不休止的写作激情。尽管鲜见他的主帖,但他的回复总是令人敬佩不已,受益非浅。

无意间,接到罢了兄洋洋洒洒的数百子留言,作为文学城的新元,能得如此认同交流,确实感触良多,更珍惜起真诚、情重。

也是因罢了兄的一留言,我才来到美华,得益于拜读各路高人之美文佳作。

帅哥,离线

风中秋叶

再读《罢了现象》,除了感叹江南的文学敏锐感之外,更感叹罢了的爱心和其特有的个人魅力。

我读了文学城的众多文章,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罢了的临屏点评。不但写得快,且观点明确,文字秀美,富于感情,有拨动人心的魅力。所以他的文章常常吸引众多读者,我自己就不期然的成了罢了的粉丝。

总结罢了现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罢了常常为他人着想,流露了他内心自然的亲情、友情和真情,流露了他的大爱之心,有了这种大爱,自自然然的也就感动了周围的读者。我以为,罢了现象还将会继续下去,因为罢了的爱是自然的,永远的。

美女,离线

秋韵

秋韵敬重罢了,正如江南所说:是因为罢了这个实实在在的人和他实实在在的文字。
是因为他文字中间自然涌动的真情。
在《文学城》,《美华论坛》我受益匪浅。
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我看到了人间的真诚和友情。

离线

九娘

美华近来引进的罢了是个人才,诙谐智慧青春够味,难得难得 ......
去年,老九为了坛子大声疾呼:寻找男人 ..... 这不,男人来了 ....

罢了,你用什么软件打字? 怎么这么快啊?

美女,离线


真棒!!!

要写戏说娄

帅哥,在线

罢了

阁老,你这样夸 我,我钻桌底都来不及!其实哪里有你和大家说得那么好,只是基因里有一种容易受感动和江湖义气的因子。我看过许多描写我姥爷的书和文章,好像他这个人很善 良也很有爱心。我的曾祖父曾经是上海滩黑社会的老大,他抚养和培育了许多兄弟们的孩子,其中有一个还当上了越洋轮的大副。文革受难期间,我们一家人靠很微 薄的生活费度日,我曾祖父曾去向那个大副借钱,被拒绝了,我爷爷奶奶都很生气,但我曾祖父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或许是因为我小时候的经历比较特别,所以比 较能够体谅别人的难处,包容别人的缺点。我是一个很率性的人,做事常常靠得是一股热情和激情,从不做深想,算是一种比较恒久的一时冲动吧。也有朋友说我是 精力过剩,能量亢进,也不无道理。所以,和高尚一点也不沾边,充其量是一个比较特别的人,喜欢成全自己的心愿和感受而已。不是矫情,是大实话。

其实你们在网上看到的,是我身上那最好的5%,隔着距离,看到的都是优点。昨天我太太对我说,人人都说你好,怎么我觉得你对我关心不够啊!所以嘛,近距离一看,就看出缺点来了。

通过大雪事件,我看到了网友们内心的真诚、善良和优秀,看到了网友们身上许多闪光发亮东西,我真得好欣慰,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九娘,你在找男人啊?哈哈哈。。。对你的缪赞我虽不敢领受,但心领了。谢了!

我打字用得是微软拼音。我做什么事情都快,包括吃饭睡觉。要不要知道我怎么练出来的?要是你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一个只知道搞学问不懂理家务但非常出色的 妻子,每天临睡前要读一、二个小时闲书,一大帮臭气相投的朋友,还要时不时地搞一些研究,还要上网和给当地报纸写文章;只需三个月,保证会把你训练成一个 一顶一的快快手,不相信试试看。哈哈哈。。。

帅哥,离线

大雪

罢了现象不是一个 孤立的现象,也是不是文人墨客的吹捧,是人们对人类善良的一种呼唤,是人们对友爱\关怀的一种期待.是人们对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友情的一种肯定!大雪很感 动,不只是感动一个罢了,而是感动所有有爱心的朋友,感谢人们的这种发自内心的善良,这才是罢了现象的根本所在.
今天,阁老形象的把这种人们的期待归结为罢了现象,这也是罢了人格的魅力所在.

--------------
编后随笔:

去年深秋做了一个很好的决定:那就是加入罢了的‘粉丝’队伍:))
按照俺学什么就得像什么的原则,一定会继续努力,做个好粉丝!

*_*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46668&Ar=146668&AUpflag=0&Ap=0&Aq=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