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29, 2007

周柠:双。生

(此文谨献我与之失之交臂的罢了)

双生
  
我要找到你不管南北东西。
  
相似的花槛鹤笼模板的玻璃钢制大厦,五十步笑百步。相似的尺步绳趋标准的人工造景街区,一卖门神一卖鬼。多么优美神秘诡异——就像两个薇罗尼卡波兰街头擦肩而过,两个少女NANA在东京相遇而安,
  
我痛恨抄袭的都市这人造的天堂地狱,管它是英国的塞纳河畔、美国的塞纳河畔、中国的塞纳河畔,抑或素号浪漫花都的法国塞纳河畔,毋庸置辨。只要闭上眼我还能分辨欧洲历史上的两部忏悔录,哪是奥古斯丁的和哪是尼采的。
  
只要,我还能感觉到有另一个我存在。
  
我 们不是星际空间里相互旋绕的同轨双子星,不是连理枝头彼此倾诉的二艳并蒂花,不是有心灵感应的双胞胎,不是镜像不是影像,不是克隆不是重生。我信着她作为 一种活生生的存在,她或跟我同年同月同生同死,或跟我同名同姓同形同貌,或跟我一言一行一心一德。她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为我过另一种生活,她是我的分身我 的替身,我也是她的。我一世双生,双生一世。
  
好吧,就算她是我的心我的梦我的灵,虽然我向来排斥这种诠释。我就不信世间未有斯人——不要告诉我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那是因为叶子多的让大哲学家莱布尼茨也核对不起。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5-28 22:30:23 [回复评论]
我穿过云层,踏着月光,顺着溪流,裹着风沙,来到山的那头,为的是看看山那一边盛开的花。我呼吸着你呼吸的空气,沐浴着你沐浴的阳光,从太阳初升的早晨,到夕阳西下的黄昏,看着满山遍地,绚丽多彩,令人晕眩的花,为什么,为什么,唯独没有我要的那一朵?

我坐在黄昏的暮霭下,静静地等待着你的归来,虽然,我不知道你会不会来。月亮慢慢地爬上了树的梢头,深蓝色的天空中悬着无数半明半昧的星。夜,是这样的柔 和,这样的静寂,就像梦幻中的你。我将我的心愿刻在那一颗颗萤火虫一般的星星上,等你终于归来的时候,它们会向你小声地述说我的心愿,我的念想,我的期 盼,我的无奈。。。

我要走了,我要回到世界的另一个角落,为你过另一种生活。明天清晨,当太阳重新升起的时候,那满地的露珠,便是我挥别的眼泪。

“远恨绵绵,淑景迟迟难度。”“深院无人,黄昏乍拆秋千,空锁满庭花雨。”“无憀恨,相思意,尽分付征鸿。”
流沙随风 评论于:2007-05-25 21:46:36 [回复评论]
对幽魂的帖,俺是不敢跟的。不是怕入古墓,而是怕搅了一卖门神一卖鬼的宁静和默契。俺只是私下里想,门神犹如娓娓吐不尽丝的蚕,却不经意搭出一个个完美的茧;鬼缓缓抽出几根丝,却不经意织出一件件合身的衣。

夜深人静的时候,俺喜欢来游荡一下,品尝双魂的韵味。不知道为何鬼一个月不来了,失落的肯定不止门神。


-------------
编后随笔:

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却有着一种叫做‘灵犀’的东西。

也许有的人,注定错失交臂;

也许有的心,注定一生寻觅;
也许有的魂,注定永远流浪;
也许有的情,注定绝不暴光。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38184&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