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31, 2006

淡淡微风:很多年以后

看了一个演唱会的片段,谭咏麟乐在香港三十年。
  在台上,他和钟镇涛很开心的唱着一些新歌:2002年的第一场雪,老鼠爱大米,superstar等等,他们唱的很热闹,我却不由得一阵抑郁。
  不知道台下的歌迷怎么想的,喜欢还是不喜欢,我却是不喜欢的。
  都是孩子们的歌啊,你们两个五十岁的老人了,还凑什么热闹呢。
  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很愿意唱那些歌,还是身在江湖不由己,为了跟上时代潮流,不得不做出些妥协。只是于我,是接受不了那个唱着那些歌的阿伦了。
  就象我也接受不了自己,还象年轻时那么沉迷的听那些歌一样。
  如果是心甘情愿的,也就罢了,唱唱新歌,应应景,过过日子,也不错。只是,那眼角的皱纹,可不是一个“永远二十五岁”能挡的过去的啊,何必。
  如果不是,那时候他们的心里,在想些什么呢。一个是人财两失后的无奈复出,一个是多年没有好歌后的执着硬撑。
  不知道在他们的笑脸后面,有没有感叹着:这江湖,已经不再是我们那时侯的江湖。

  有次,和朋友一起去理发。
  为我打理头发的小伙子,很会察言观色,说话的本事也是久经历练,妥帖的令人感觉自己是流水线上的产品。
  后来他推荐我:把这里打薄一点,那里打些摩丝,再吹一吹,就会精神些。然后告诉我,我的发根比较乱,如果处理一下,就会好看的多。
  我微笑着拒绝,他却不屈不挠的用他的专业知识想说服我。
  后来我忍不住笑:你不用说服我了,我知道那样比较好看,只是那样显得太年轻太精神,就不象我了。
  其实,本来我是无可无不可的人,处理一下也无妨。
  只是,实在不想再给自己错觉,让自己以为,还是那般可以随便犯错的年纪了。

  十几年以后,又见到了当初的她。
  还是那样的纤瘦身材,还是那样的轻盈脚步,还是那样的如水长发。
  我站在街对面,在间杂的人流中,看站在那里等我的她。
  专门让她在街边等我,就是为了看看自己,还能不能在人群里一眼就认出她。
  就象当年,在人群里一眼就看到她一样。
  那一刻,脚步不由得有些踌躇,竟然有些不敢前行。
  该不该转身离开?
  曾经多次告诫别人:初恋不可续。为什么到了自己身上,却还是忍不住,还是想看看她,过的好不好?
  在我犹疑的时候,她已经看到了我,绽放出她招牌似的灿烂的笑。
  当年就是她这样的笑容,使我坠入深渊万劫不复。
  过了这么多年,我居然并没有变的坚强。
  那一刻,仿佛回到了从前。
  我微笑着迎上前去。
  仿佛没有注意到她原本清脆的笑声里些许的沙哑。
  仿佛没有看到她原来鲜活灵动的眼神里些许的干涩。

  还好,演唱会的后半部,他终于唱了那些曾经脍炙人口的老歌,让我再回归了一把青春时代。
  镜头转过,台下原来有很多中年老年的女子,随着他的歌声打着拍子,摇着手。
  我终于忍不住微笑:是啊,这才是道理。他的歌迷,也应该和他一起走过了三十年,那时侯的青春少女,现在已经是中年,那时侯的中年,现在已经到老年了。
  不知道,她们看着当初的偶像,那个也许当年午夜梦回还曾经为之流泪的人,有没有想起自己的青葱岁月,那些已经消逝了数十年并且永远不会再来的少年春梦。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3-27 11:50:46

不好意思,最近因为忙着女儿钢琴比赛,上来的时间少了。谢谢大家的牵挂。

风兄的一篇有关初恋的文章不由让我想起了我的初恋。虽然初恋已经过去很久了,虽然它是否能被定义为”恋爱”颇值得怀疑,但我总觉得它一直在我心灵某一个角 落里默默地矗立着,像一座城堡,不让我越过去。我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毛病,突然那一捧水便从我的指缝里流走。如博尔赫斯的小说《沙之书》所写,在博尔赫斯 看来,书即沙,智慧即沙。其实,情感何尝不是沙、初恋何尝不是沙?再勇猛的拳师,对着流沙都会束手无策的,打它一拳,它跑开了,但你还来不及品尝胜利的欣 悦,它又卷土重来。

初恋的逝去,让我深刻地认识到生命的有限性。有许许多多东西不是个人能左右的,少年时的我只知道登高长啸,好像看得很远,什么也不太在乎,而初恋的却是一 个大盲点。当时的我像一颗蚌,想把那颗沙子紧紧地裹起来。恋爱和伤害就像是一对孪生兄弟,多谈一次恋爱就多受一次伤害。那是一种双向的伤害,我一直在想, 谁伤害谁呢?谁的伤口更深呢?这对我永远是一个谜。

俱往矣,如今剩余的激情远不足再去燃烧一次爱情。对一个已入不惑之年的人来说,友情要比爱情重要的多。友情如星,爱情似火。星光虽淡却永恒,火焰虽短暂却 热烈。友情照亮对方,爱情燃烧自我。友情是有条件的,爱情是无条件的。友情是遥远的牵挂,爱情是激越的占有。友情是可以解释的,爱情却完全是疯狂的。所 以,平淡的友情永远可以令人幸福,激越的爱情结果大多造成不幸。

不管怎么样,该疯狂,该激烈的年纪疯狂过了,也激烈过了;如今从激越走向平淡,十分幸运地找到了一辈子的朋友。走过,路过,还真没错过多少,应该感恩呐!

------------
编后随笔:

日子如沙,一层一层的铺着~~~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当然就是一颗颗的沙粒了。

爱情是沙,友情是沙;初恋是沙,婚姻也是沙~~~
幸福与否,就看是不是一盘散沙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3&postID=10058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