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27, 2006

淡淡微风:为爱感动

前两天,一个朋友问:这世上,还有“冬雷震,夏雨雪,天地裂,海枯石烂,乃敢与君绝”的爱情吗?
  我想告诉她有,努力了几次,却终于无言。
  应该、还是、有、的吧。

  多年前,在回答一位朋友类似的对爱情怀疑的问题时,我告诉他:这世界上,爱情有很多种,有的长,有的短,有的也许只是一瞬间,有的却长久到生生世世。
  那时侯,我的回答是言之凿凿的。
  可惜,这么多年来,看到的事情越来越多,不好的消息越来越多,让我对自己坚信的东西,也开始慢慢的有了怀疑:以前应该是有的,但是,现在,还有吗?
  如果有,它藏在哪里的角落,却不让我们看见和捉摸?
  
   在网上下载了一套别人辑录的东西,里面有首mtv,叫卸妆后,就猜想,会不会就是以前看过的那个韩国歌“为你补妆”呢?一打开,果然,本来想立刻删除, 一转念,就听一遍再删好了。于是边听边浏览新闻,随便的撇了一眼,似乎与记忆中的有些不同,仔细看了一下,居然有不少区别,难道是另外一个版本?又看了一 遍,才明白,竟然是女版的,歌倒是一样。却原来,故事还是同一个,以前我看到的,是男人眼睛里的,现在这个,是女人眼睛里的。
  很偶然的,把一个疏漏补齐了。
  从这两个,或者说一个mtv里,就可以看的出韩国影视从业人员的水平,确实比国内高明。一个小小的mtv,也可以拍的跌宕起伏又从容不迫,并不是单单下了功夫就可以做的的。怪不得韩国这些年的电影电视那么辉煌,其中自有道理。

  这个mtv,讲的是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也许应该说是还没来得及羽化到成熟的爱情,只是在互相爱慕的阶段,就不幸夭折了。
  她是个餐馆服务生,很爱唱歌,也常常受委屈,于是认识了开小售货亭的他。她因为偷偷的用餐厅的音响唱歌被打骂——看来韩国男女不平等还是很常见,男人想打女人就随手打了——在售货亭旁边哭的时候,他默默的递出了烟和打火机,然后又递出了一块手帕。
  手帕还回来了,洗的干干净净,只是,上面多了一点痕迹——不是眼泪,而是唇印。
  让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首歌:唇印。
  她想看看他的样子,他却躲在玻璃后面不让她看到自己。
  这是个捉迷藏游戏吧,很快乐的一段儿。
  他过的并不好,有几个混混常常骚扰他。
  有次她来看他,正好那几个人在破坏他的售货亭。他躲在一边,不敢出来制止。
  她看不过去,冲上去跟他们理论,他只好跑出来救她。
  落荒而逃,自然。
  然后,他们看着自己的光脚丫儿笑了——还是很快乐。
  她又一次用餐厅的音响唱歌被抓,老板想趁机占有她,她逃走之时,却不小心杀了他。
  他为她顶了罪。
  很多年过去了,她已经是成功的歌手,高雅华贵,出入厅堂。
  一曲过后,在一张桌子上,她发现了一只手帕,带着唇印的手帕。
  结束。

   这个故事在几年前曾经感动了我,这次意外的遇到了另外的版本,还是令我再感动了一次。能在这个日渐荒芜的世界上找出令人感动的故事,本身就是一种能力, 当然也许更重要的是心灵。君不见国内某些人声嘶力竭的告诉你“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我保证你看了以后会哭”,结果我们都被逗的哈哈大笑。不知道是我们 都太冷漠了呢,还是他们太一相情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真是好东西,用不着别人教,我们自己会感动的。感动,不是别人硬塞给你的。你只能去感染别人,却不能凑上去挤别人的眼泪。

  又想起那时侯一起看的另外一个mtv,叫“kiss”,也是韩国人拍的。他们似乎拍出了很多纯情的故事,而且还层出不穷。很奇怪,他们拍的片子,和他们面对日本的行为,都能让我深深感动。而我们的很多人,只能让我们悲哀和无言。
  记得有次在北京听一个影视圈儿的人做不屑状评价道:假模假式。于是我只好闭嘴,没办法,在一个以为真诚只是虚伪,把诚实看做愚蠢,诚信只被当成SB的地方,怎么能指望生产出好的艺术品。
  
  在kiss的故事里,男子为了自己的爱情,把自己的眼角膜献给了女朋友,自己做了盲人,然后离开,却没有让她知道。而她,还以为他嫌弃自己,为了他抛弃自己痛苦不已。
  为你补妆的故事里,同样是男人,为了自己的女朋友,去坐牢,然后也是默默的离开了她。
  都是一样的舍己为人,都是一样的不居其功,功成身退,这样的品质,在现在人欲横流的中国,是不太有人做的出了。谁那么傻啊?也许,我们一向以为傻而耻笑的高丽棒子,真是那么傻的。而他们,把我们曾经信仰的儒家文化和佛教,传承的令我们汗颜。
   他们在世贸大会的游行方式,他们坚持不懈的对日本人的抗争等等,让我们见证了一个坚强不屈的民族,也让我们回忆起自己民族曾经拥有过的一些优秀品质。而 生活中一些韩国朋友的表现,也让我相信,他们在公开场合的种种作为,是真诚而有着群众基础的。但愿我只是如某些人所说,没有看到他们的丑恶的一面——可 是,为什么我们自己的丑恶一面我们看到的那么多,多到淹没了好的一面。

  当我看着我们的大导演制作出来的,本来想让我们哭让我们感动的故事,只觉得可笑,只觉得无稽的时候,到底是我的问题,还是他们的问题?
  看到我们那么多的人喜欢攻击,嘲讽,漫骂,却少有理性的分析判断之时,我们是应该找寻别人的缺点,还是应该反躬自省,多找找自己的问题。

  其实,爱情自然是有的,只是,现在的世道变了,大家都有太多的机会和选择,而人的好奇心,就仿佛水草,是生长不尽又缠绕不休的。所谓的怀疑,也不过是看这看那以后,一时的情绪反映,
  只是,现在的我们,到底是相信爱情,还是相信感动?

清静莲花 评论于:2006-02-28 21:52:35

很 喜欢这篇的题目“为爱感动”,在这个剩下的只有欲望的世界里,还能为爱感动已经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了。哀莫大于心死,好在心没死,还有点希望吧。爱情的 长、短、深、浅、离、和并不是最重要的,可贵的是人们为爱的付出和由此而生出来的美丽。爱情故事的开始和结局往往不是人可以控制的,该来的来,该去的去, 早已有前缘决定。还是把感动留给自己,爱情嘛,交给缘分好了。

“当我看着我们的大导演制作出来的,本来想让我们哭让我们感动的故事,只觉得可笑,”想起了《十面埋伏》,看完之后忍不住想笑,本来是个悲剧,最后却因为 太多虚情假意而变成了一出滑稽戏,可悲呀!还有倪萍,会用极其真诚的态度去说假话,看着难受。就像一个木偶,无论它穿上度么华丽的衣衫,也没法让人感动, 因为它没有灵魂。

南韩农民在世贸期间在香港的表现,也令我这个中国人感动,觉悟之高让我汗颜。不知何时我们中国同胞们也会像他们一样表达诉求而不是找着点机会就失去理性般瞎闹。路还很长啊!

罢了 评论于:2006-03-01 15:10:50

道悟说得对,微风是属于那种有 "soft and sensitive heat"的人。他的“润物细无声”,他的,“soft and sensitive heat"不知烤焦了多少妹妹,大家要小心啊!(是不是有点醋:)))

小丫头,你实在是太有福了,居然还有一份奢侈去想“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只有很年轻的人才会去想那样的问题,好羡慕你!

对我而言,只要能衣食无忧,只要能吃得下,睡得着,玩得动(包括床上运动),家中平平安安;那就是上上大吉,大大地幸福了。

还有,哪有必要把感情分得那么细,不用去管它的形式,只要享受它的内容即可。随意,随意,千万不要刻意,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动物比人要幸福很多,因为动物不懂得痛苦。原因是,动物的思维里只有“得到”而没有“失去”这个概念,所以它们只有“得到”的快乐,却没有“失去”的痛苦。我们应该好好向动物学习学习。

---------------
编后随笔:

至死不逾的爱情(狭义的),也许有两种罢:

一种是孟光举案,张敞画眉;夫妻牵手,幸福而平凡地度过一生。因为幸福,自己忘了感动;因为平凡,他人不会感动。

一种是命运乖违,有缘无份;演绎出或惊天动地,或悲凉凄惨的爱情故事~~~听故事的人,多半会感动。

而多数人的爱情生活,应该都可以纳入这个轨道吧:

萌芽、开花、凋零~~~然后有的结果,有的就不知所踪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2&postID=10343#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