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07, 2006

周柠:首。乌

首乌

不许人间见白头。

首乌的藤蔓沿篱架攀援缠络,根茎深入壤层膨大充实——藉得日月精华,又汲地脉灵气,像修炼。听听听,又一段百草济世的传奇,首先它是天恩于人的乌发美髯的药苑奇珍。

至于能叫人遁老还童,怕是英雄末路美人迟暮末梢的遗梦了——我见过朝如青丝暮成雪的白发三千却没见过永驻的红颜。我剪断飞鸟头顶的白羽也没挡住它将来的衰亡。三千烦恼在心上不在头上,鬼剃头了佛剃度了都统统无效。

谁在满城耀街的灯火下暗许白头愿,谁将在曲墙空屋的凉风里空赋白头吟。百年之好跟千年首乌一样,是一味不能依恃的险方。
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你慢慢变成一个白胡子老头。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12-03 23:34:07
“首 乌”就像是一只古老英国精致的瓷杯,只有懂喝下午茶的人才会品得出它不同寻常的味道来,才会了解它真正的价值。好比一件出土文物,上面沉积着万年的泥土, 一般人觉得不过是个土疙瘩,也许顺手就扔了。或许有不少人知道它是文物,也能鉴别它的造型、颜色、年代。。。。只有内行的人才能鉴别出他人鉴别不出的、使 它得以精美绝伦的奥秘。

我的手中就有这么一只瓷杯,它虽然不能使我遁老还童,但却能使我心中黑发长在;而这精美绝伦的奥秘,就是我对生命和生活永不枯竭的激情和热爱。

-------------
编后随笔:

谁在满城耀街的灯火下暗许白头愿,谁将在曲墙空屋的凉风里空赋白头吟。百年之好跟千年首乌一样,是一味不能依恃的险方。

痛快哦!

我们应该相信发出誓言时的真诚,而不要去相信誓言本身。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1483

/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是我对生命和生活永不枯竭的激情和热爱。"
我会记住这句话的。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会从点点滴滴的平凡中萌发出激情,而激情将会是一杯美酒,润育出更炽烈的爱!

匿名 说...

"就是我对生命和生活永不枯竭的激情和热爱。"我将会记住这句话,普通但永恒!
只有热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才会在普普通通中酿出激情。而不竭的激情,更会是一杯美酒,激励出无穷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