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12, 2006

周柠:红。豆

红豆
  
相思成豆。
  
也不知何年何月,望夫崖上的留守妇人还有望乡台上的天涯羁客,他们的血泪,赋予红豆一种深苦绵长的相思属性——谁叫它长一身刺目惊心的红呢。红自来预示危险的极端的大喜大悲。
  
于是各垂于木或挂于藤的红豆,尽管品类繁赜迥异,在俗成的意蕴上归于一个象征。教人以着相思名义,颗颗粒粒绣进风月锦囊,嵌入玲珑骰子,镶在钗头珠翠。好比是,酷暑难耐时渴望一口绵浓冰爽的赤豆棒冰,祛热降暑。
  
祛热降暑容易,望豆止思却不能够。
  
但是,这红豆,真真,该是心之谷相思门的一枚鎏金铜钉,不仅作名目上的贴饰,更为防止那一架门板松散——不叫相思蚀骨成灰。
  
流光抛人,人抛红豆。人人都在无涯的追逐或曰永恒的背弃中。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12-10 10:09:20

我曾经有过无数颗红豆,它们大多数是粉红的、红的、或是深红的,只有一颗是暗红的。

还记得少年英姿风发的年代,有一位多情的姑娘曾送给我一首白居易的《长相思》(又叫《双红豆》):

    汴水流,泗水流,
          流到瓜洲古渡头,
          吴山点点愁。

          思悠悠,恨悠悠,
          恨到归时方始休,
          月明人倚楼。

可惜这位多情的姑娘抛给我的这颗红豆,让我遗失在粉红和红之间了。

后来我也曾给人抛过红豆,也曾酸酸地用过“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 天长地远魂飞苦”和“梦魂不到关山难。长相思,摧心肝。”如此缠绵的句子。可惜正如柠妹说得:“流光抛人,人抛红豆。人人都在无涯的追逐或曰永恒的背弃 中。”这颗红豆还未从粉红转变到深红便无疾而终了。

后来这一路上走来,倒也拾了不少红豆,就像曹雪芹的诗: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
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咽不下玉粒金樽噎满喉
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
展不开的眉头挨不明的更漏
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
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今日一曲相思红豆
不为你们那个消瘦
年少轻狂为你谱的新愁
他日你们还记的否
痴情笑我爱强说愁
蓦然回首春华已过
才子佳人神话代代依旧
菱花镜里白了多少少年头

大多数属“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诗强说愁”的矫情。

不过我还是非常幸运的,在蓦然回首春华已过,菱花镜里白了了少年头的今天,我的心里终于拥有了一颗陪我走过二十三年的红豆,我怀着喜悦的心情,看着它从粉 红转向红、深红、一直到暗红;它就像一只薄翼灵性的鸟,在轻盈的振翅中融入永恒时光的音色;它也如两棵在多年的磨砺中,彼此精神上相互搀扶的树,青葱而伟 岸。

----------------
编后随笔:

流光抛人,人抛红豆。
红豆有形,思念无边~~~

秋思
负手看秋月,寒鸦绕树啼。
嫦娥悔灵药,织女怅宽溪。
不为相思重,何来翠黛低。
行云怜路远,勿叫入痴迷。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1157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