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06, 2006

叶韩:寂寞在繁华处

题记:EvaLuna询问放在我博客档案里的曲子。这曲子是我偶然间听到的,却立时引起一种前世乡愁似的感动。感谢一位叫做天蝎蝴蝶梦的网友收于其博克中。这曲子叫做《琵琶语》。


在心里把这曲子叫做《寂寞》。

寂寞是前世的乡愁,飘荡在浩荡的宇宙间,那里聚集着古往今来的不灭的灵魂。

“欲将心事付瑶琴”是岳飞的寂寞;“欲 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是辛稼轩的寂寞。那是“众人皆睡我独醒”的寂寞,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寂寞。近代百年历史中最寂寞的一个文人无疑 是鲁迅。乐天的美国人里林肯却是寂寞的,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人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就是“古今圣贤皆寂寞”的原 因了。有些人,很少的一些人,是要为民族国家而忧虑的,是注定要寂寞的人。

《红楼梦》是曹雪芹的寂寞。

陋室空堂,当年笏床;蓑草枯,曾歌舞。蛛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脂正、粉正香,如何两又成霜?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卧鸳鸯。金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正他人命不,那知自己有方,保不定日后作梁;膏粱,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帽小,致使枷扛;昨怜破寒,今嫌紫蟒。乱哄哄你方唱我登,反是故。甚荒唐,到来都是他人做嫁衣裳

昨 日姹紫嫣红,今朝败落成断井颓垣的大观园是人生的缩影。一切的良辰美景都将作流水落花,曲终人散。在“细节上永远是欢愉的”,是彩旗招招,莺歌燕舞,水晶 钵子玛瑙碗梨香院戏文;而“结局永远是悲哀的”,终“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也许是人类逃不过的劫数,就像我们从出生的那一天就走向死亡。“看透了” 人生这场繁华盛宴的曹雪芹只能是寂寞的。

满地黄花堆积”“梧 桐更兼细雨”的黄昏,独守窗前的李易安的寂寞尽在“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切切”中。曾几何时,夜来的骤雨也惊不醒畅饮后的浓睡,那时的易安下笔豪迈处 不让须眉:“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州吹取三山去”。正是人生最“撒手”的时候。上天眷顾,年少才高,与“懂得”她的赵明诚举案齐眉,纵有“莫道不销 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相思之苦也不关寂寞。更何况此三句还引出赵明诚“妒妻”的一段佳话。金兵入侵,国难当头,虽遭颠沛流离,仍有“生当做人杰, 死亦为鬼雄”的志向,历史上这样胸怀气魄的女子恐怕也只有“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尤能化碧涛”的鉴湖女侠了。让易安寂寞的是“生不逢时”。她那样才情的女 子在那个时代是注定要寂寞的。纵使没有国破家亡的遭际,与丈夫的琴瑟和谐又能维系多久?赵明诚生前不已冷淡了她吗?人是最不可捉摸的,自己尚且把握不住自 己,如何能保证海枯石烂的感情?《浮生六记》里的沈三白既非名士,亦无功绩可垂青史,却是古今第一痴情之人。然易安那样天赋的女子入得眼的男子又怎是一个 “情”字了得?!

写了这些,并不轻视一个普通都市女子的寂寞。琵琶在寂寂中“弦弦掩抑声声思”,说不尽“心中无限事”,说的是浮 世”的繁华背后的寂寞:生日派对,也是一屋子的热闹,花红柳绿的礼物上结着各色彩带,扎着精致的花样。被一大群熟人包围着吹蜡烛,切蛋糕,够风光的。可是 有了心事,捏着话筒想来想去找不出一个人可以打过电话去;周末不出去逛街的日子,只好蜷在沙发里怦然地羡慕着电影小说里一场场倾城之恋,而生活里却是一年 年地蹉跎着青春;“江山代有才人出”,公司里又来了年轻的MM们,被她们娇声地称着“您”,老板的手拍在旧人的肩上,眼睛却在新人的脸上;任你骨子里如何地林黛玉,出了门也最好变成薛宝钗,因为大多数的男子愿意娶的是薛姑娘。“小姐的身子丫鬟的命”是都市女子的寂寞。

二 十年前还时兴定牛奶,盛在厚实的玻璃奶瓶子里。在奶站工作的是一个无亲无故的孤老头子,春夏秋冬地穿着一套染着污迹的蓝布工作服,带着白色线手套,指尖的 部分已作黑色。老头子脾气很大,动不动要骂人。我心里很讨厌他。一年春节前,街道上来来往往着提着年货的人们,到奶站的时候,老头正在往一个铝制饭盒子里 装炸带鱼,想是他的年菜。他脸上竟然挂着笑,满足而天真的笑。那笑让我对他以往的种种嫌恶烟消火灭。后来看 Robin Williams One Hour Photo 就想到他,心里忿忿地想:怎么拿一个老人的寂寞做文章呢!

繁华的红尘中,人人都是寂寞的,只是寂寞地不同罢了。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12-04 21:06:07
叶韩姑娘好文笔,古文功底甚是了得,让老身我好生钦佩!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不但死在皱纹上,还输在文字上。倒是也蛮心甘,不过碰到机会还是想做一下“垂死挣扎”。

这首《琵琶语》的歌最早我是从杨子那儿“偷”来的,它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我已在另一个网友的博克里留下了我的感受和感想。

其实这世界上一切的孤独、寂寥都是因为渴望得不到满足而滋生。那是因为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渴望爱的滋润,每一个人都希望有人读得懂他,了解他内心的感受,欣 赏并接受他。还有些人一直放不下心中那个渐行渐远的梦,苦苦地在往事的角落里寻找那曾经有过的温馨;于是,在繁华闹市,在尘世的纷扰中,在不经意间,一双 双清澈的眸子渐渐染上挥之不去的忧郁和落寞;于是,人们便感叹生活中知音、纯真难觅,找不到人可以真正理解、分享、并拥有这份失落。
 
每个人一生中总会遇到不少人,不少朋友,然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也只能陪伴你走上一段而已,有得或许只能陪你走那么一小步,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真正永恒的, 真正的美丽或许只能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之中。其实人与人之间心的距离要比天上的星星遥远多了,虽然在物理上我们离得很近,有得或许还天天见面,可是在心里却 如同陌路。难道我们能够真正了解一个人吗?我想也许不能吧,或许人的本性本来就是寂寞的?

“寂寞深闺,柔肠一寸愁千缕。惜春春去,几点催花雨。倚遍栏干,只是无情绪!人何处?连天衰草,望断归来路。”

“寂寞悲秋怀抱。掩重门悄悄。清风皓月,朱阑画阁,双鸳池沼。不忍今宵重到。惹离愁多少。蓬山路杳,蓝桥信阻,黄花空老。”

“春归何处?寂寞无行路,若有人知春去处,唤取归来同住。春无踪迹谁知?除非问取黄鹂。百啭无人能解,因风飞过蔷薇。”

寂寞最多的是古往今来的文人骚客;李白说“古来圣贤皆寂寞”,我说“寂寞”就像艺术一样,是有钱还得有闲阶层才能练就出来的技能。梁实秋说:“寂寞是一种 清福。。。。在这寂寞中我意识到了我自己的存在--片刻的孤立的存在。这种境界并不太易得,与环境有关,更与心境有关。寂寞不一定要到深山大泽里去寻求, 只要内心清净,随便在市廛里,陋巷里,都可以感觉到一种空灵悠逸的境界,所谓“心远地自偏”是也。在这种境界中,我们可以在想象中翱翔,跳出尘世的渣滓, 与古人同游。所以我说,寂寞是一种清福。“

寂寞于我更犹如蒲宁的那种流亡情绪,那是一种真美,凋逝的美,就像叹息落进了雨里。

人生本来就是一张瞬息万变、风云突起的麻将牌桌,未来更是靠不住、押不得的,也无从押起。希望是什么?是一半可能、一半不可能,却让人轻易放手眼前。至于 “后来”就是“后来”,“当时”并不是“后来”的保证,不论多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当时”,都不能保证“后来”万无一失。所以我们实在没有什么好遗憾,好 叹息的,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当你终于有所感悟时早已事过境迁;我们能珍惜的只有一刹那的永恒。人生太匆匆,没有谁愿意为你停留,哪怕是一刻;也许这个世 界真的没人在乎你,因为我每一个人实在太平凡。


----------------
编后随笔:

这篇放了两天,因为想理一下思绪,看看能否搞清楚‘寂寞/孤独/忧郁/郁闷’等词~~~结果是越想越乱。那就让它乱吧~~~

我想这些都是一种感觉罢?孤独也许更强烈一些,那些最先接近或发现真理的人,比如加利略,是孤独的;还有就是,嗯,武功超群绝伦的人,比如独孤求败,是孤独的;“众人皆睡我独醒”和“先天下之忧而忧”,也许也是一种孤独罢?

在我看来,寂寞就要大众化一些。古人有古人的寂寞,今人有今人的寂寞;名流有名流的寂寞,小民有小民的寂寞;大人有寂寞,孩子也有寂寞~~~寂寞真的就是一种感觉。

想起还在读中学时,冬日去母亲一个好朋友家聚会。饭后两家人围炉闲话, 说去大学的一些专业,不知道谁说地理是文科,那位阿姨的丈夫~~~一个大学毕业生,被打成右派‘发配’到山区~~~说是理科。结果老老小小十来个人都不 信,不但不听他的解释,反而嘲笑了他一通。平时沉默寡言的他,那天的激动和最后无奈的放弃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那会儿一定很寂寞。

说到诗人的寂寞,又想起那句话:‘诗人在历史上是个奇迹,诗人在隔壁则是个笑话。’这种寂寞,和那位伯伯一样,也是一种无奈。以前跟诗友们讨论过这个问题的,记录下一些零散思绪:

关于诗歌
2006-01-26 18:01:55

诗歌是美丽的语言。
是生活的积累,是情感的凝聚。
而诗歌的表达,是需要一定的技巧的,
不管是新体诗还是旧体诗,都需要学习和领悟,
才能掌握表达的方法,在平仄或断句中揉入个人情绪。

就算只打算做个读者,不懂一些基本知识,
也未必能真正读懂别人的心语。
先让自己学做伯牙子期,才能期待高山流水~~~

在众多的文学体裁中,诗歌是阳春白雪,
高处不胜寒,所以学诗要耐得住寂寞。

其实寂寞是诗歌的主要源头:
青春年少,也许是追求爱情途中的寂寞;
人到中年,恐怕是嘈杂现实中的寂寞;
夕阳西下,免不了面对黑暗的寂寞~~~
有时候会觉得寂寞竟然如此美丽,
所以寂寞中总是有歌。

适当的寂寞也是一种美丽的体验。如枝头最后飘落的树叶;雪地里的梅花;夜深人静时的‘琵琶语’~~~小饮一杯,如饮月光;苏醒的思想如同插上翅膀,可以自由飞翔。记得听过一首歌,就叫‘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可是寂寞也是毒药,一不小心也会让人上瘾。还记得有句话:‘网络很浅,寂寞很深’。于是,我们又回到生活的艺术:如何把握这个‘度’。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1834&page=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