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02, 2006

周柠:炊。烟

炊烟  

炊烟,又见炊烟。  

楼后抽油烟机排放焦躁粗粝的浓黑油烟,屋顶壁炉烟囱漫逸内敛深幽的蓝色烟霭,野外烧烤炉窜萦闲散盛大缭绕的青灰烟尘。  

不是我记忆里桑梓农舍的温暖炊烟。那时的炊烟,徐徐缓缓,像农妇蒸藜炊黍时舒展的脸;袅袅婷婷,像嗅到饭香的孩子沸腾的步履。历经炎黄初祖刀耕火种的艰辛,历经乱世荒年冷灶狼烟的饥馑,看到征喻温饱祥和的炊烟,怎能不心存感念。  

今天我们不再需要这些乘炊烟而上的小小幸福了。是那些艰苦跋涉的孩子抵达他们的无烟天堂了,还是命运开了一扇排风的天窗?  

一扇门关上,必然有一扇窗打开。同理吧,一扇门打开,也必有一扇窗关上。一得一失。我的暧暧远人村,我的依依墟里烟,从未实现就已消失。

[打印]

由周柠张贴 @ 2006-11-25 15:28:56 (99)


罢了 评论于:2006-11-26 20:26:05
听到过“心炊”吗?当你内心有一份感动的时候,一缕乳白色,带着水汽的“炊烟”,就会从你心的灶房里徐徐缓缓,袅袅婷婷升却上来,飘入你朦胧潮湿的眼睛里。

当飞机向黑夜覆盖着的大地下滑时,我看见地面上闪动着万家灯火,那一刻,我突然感到一缕心炊慢慢涌上我的心头;因为我知道,那万家灯火中有一盏是专门为我而点亮的,那是我的家人专为我点亮的一盏小小的心灯。

当我的小车驶入我居住的小区时,当我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推着一辆装着天使的小人车,安静地站在门口,等待着我的归来;在她们的身后,我看到炊烟四起。。。。

在银色、温柔的月光下,听着女儿弹着忧郁、动人的《月光奏鸣曲》,颤抖的心在湿湿的,乳白色的炊烟中,暗暗蕴藏着的不知是一种补偿的快乐还是再生的希望。。。。

当我遇见多年未见的同窗好友,当我看到一双悲伤的眼睛,一个冷酷坚毅的嘴角,或是一脸的喜悦,或是一脸的风霜;好像十几年没能共度的沧桑,都隐隐约约写在朋友们的脸上。当我看到岁月并不是真的逝去,而只是从我们的眼前消失,却转过来躲在我们心里,然后慢慢将我们的容貌改变。这样的时刻,那一缕乳白色,带着水汽的“炊烟”,又从我的心里升起,再一次弄湿了我的衣裳。。。。

在一些似曾相识的时刻里,我突然记起辽阔的人海里逐渐失去音讯的朋友,想起少年时和他们一起度过的时光,我感到一丝恍惚的温馨,像冉冉升起的炊烟将我的心熏得暖洋洋。。。。

要知道,那生命里最深处爱的泉源永远也不会停歇,我可以告诉你,这世间从来没有分离或衰老的心,只有肯爱和不肯爱的心。就像卢梭在他的画中告诉我们:如果你真的肯把生命放进去,所有的色彩和线条都会诚挚地帮你记录下来,你生命中最鲜活的美丽和灿烂。

如果你真的肯把生命放进去,你心里就会拥有一缕永远不断的炊烟,而这个世界也绝对不会,绝对不会亏待你。

-------------
编后随笔:

‘心炊’,真是很好的说法。

那浅蓝的山岚,那绕着竹林的轻纱,那山泉边的薄雾~~~都随着青春朦胧了。唯心底一点余烬,时时被一种叫做感动的东西点燃,温暖着有些麻木的心~~~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30239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