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05, 2006

周柠:鸢。尾

鸢尾

一场错觉。

花域的鸢尾开作御风展翼状,还当它要翰飞戾天,像鸢鸟,像纸鸢,哪怕是像羽扇拂尘那般扑棱上两下子也好呢——它却是动也不动。这样子怎将墓冢游魂携至彩虹那端的天国啊,我静默的幽闭的神使。

是不是你心中自有洞天?

鸢尾的天空——这么近,那么远——在等梵高涂画的斑驳画布上,在寻骑士镶嵌的冰蓝徽章上。死后得宠的梵高留得一副鸢尾静物给后世,而尸骨未存的骑士应有一枚鸢尾徽章给历史。多年后都还有迷离鸢尾香传至。

叶如剑立刀悬,花如翅翕翼闭,也许鸢尾它真会飞。反正花田盛会上总有阴差阳错的轻喜剧。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12-03 23:13:34
谁说一颗贫寒的心就不能拥有生命真正的春天?

我曾见过一个挑着馄饨挑子的姑娘,身边的馄饨挑子上挂着一盏马灯,马灯里燃着一豆灯火,那一豆灯影在她生动的脸上轻巧地跳跃着,给人一种很人间的感觉。她身旁站着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从他俩的那股亲热劲儿里可以看出,他们不是情人便是夫妻。

火 门一开,锅里的汤就翻滚起来,那姑娘抄起小抽屉里的皮儿、馅儿,当场裹好馄饨下到锅里,再加上各种佐料,一碗热乎乎的馄饨就煮好了。小伙子接过手来,把一 碗冒着热气的馄饨放在你的跟前,然后一气呵成地转身回到姑娘的身边。他们那种喜滋滋看着你的样子,好像看得人比吃的人还有趣。他们脸上溶人的微笑、快要溢 出来的幸福满足感、他们身上那种生命的本真和朴实,突然间让我觉得,我这一生找了半天的东西都在这儿摆着呢。

鸢尾真好,我喜欢!


--------------
编后随笔:

“鸢飞戾天,鱼跃于渊。”
焉知‘鸢尾’是不是花儿的青云梦呢?
‘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
在都市围墙里‘作御风展翼状’是永远望不到‘峰’的~~~于是心也难‘息’。
你说,这是好呢,还是不好呢?

罢了读出一个温馨的记忆(多么熟悉的场景~~~:)),我却想起太阳雨:

清泪无由至,
愁云顷刻空。
偏将惆怅事,
挂作涧边虹。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37345#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