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14, 2006

周柠:前。世

前世
  
关于前世和往世,佛陀说:我如是忆念前世种种命运,第一生,第二生,第三,第四、五、十,二十乃至五十,然而一百,一千,一万,如此推知。
  
照此,蝴蝶,蝴蝶,你若前生是花,必得背负花的魂魄。巧了,有时遇陌生的广场、废墟、神殿、教堂、废水池子,人能陡然生出隔世的熟悉,“我一定到过这里。”
  
一 时魂牵梦萦,很想画高挑的眉复古的眼线涂桃红寇丹朱砂唇脂,穿上盘扣旗袍镶花绣鞋,或者索性一件桃红亵衣菱形肚兜,来烟视媚行。尘世嗔怨弥漫,若无前世点 化,怎会忽然悟得了只有大红大绿才是女子?我在纱幔低垂烛影摇红的古木铜镜前拍一张照片,想看看另外一个自己。突然羡慕起那些影视明星来,他们入戏,或者 碰巧就演绎了自己前世的传奇。
  
谁都有过“似曾相识”的时空之谜,柏拉图认为这是存在前生的证据。灵魂以一种奇异的内在精神记忆的方式再生了。这解释如沙漠里的海市,虚幻的到达那种你想要的慰藉。
  
有 人试图用熵来解释时间流向和记忆。熵是个热力学名词,简单说,熵的大小就是无序程度的高低,比如规整种的耕地的熵小,杂草丛生的荒地的熵大,又玻璃板的熵 小,碎成玻璃渣后熵大。用物理过程去定义自然界中的一切演化,得出“人的意识时间总是指向熵增大的方向”———即我们只能记比现在时刻熵少的那个时刻的东 西,并被认为是不可逆的。但在宏观世界里时间还是有可能出现逆转,你偶尔也能记起比现在时刻熵多的东西。于是就有了你对一个从没光顾过的地方、素来未曾谋 面的人,做出似曾相识的判断。不是前世,是使你记忆的熵时间倒流了而已。这是被称为“伪科学”的,呵呵,跟那种预知、天眼之类的超心理学一同受到唾弃。
  
有 一个解释看起来比较敦实,最不伪科学。人的记忆储存不是完整条理而是零碎的。倘若某场景的若干元素碰巧跟早先储存载大脑中的一些片段吻合,吻合到一定程度 时,你的大脑会错误调用之前的信息来,人就会对原本陌生的场景产生似曾相识的感觉来。宝玉脱口而出“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那刻,我们可以判定,宝二爷的大 脑功能正在发生着一种紊乱。
  
还有美国科学家认为细胞具有记忆功能,这种记忆功能可以理解为它直接的记忆,也可以理解为细胞全息接收了 大脑的记忆功能,细胞把同一经验的无数过程凝缩形成一种记忆痕迹,蕴藏并遗传。这理论常用那些对刮玻璃、擦黑板、挠墙、刹车等凄厉声音有焦躁反应的解释, 这声和进化早期某种人类天敌的叫声相似,能够唤醒我们沉睡已久的“附近有险情存在”的远古记忆。这样一来呢,所说的“似曾相识”现象还可理解为是遗传的祖 辈的记忆,是在催眠或刺激中被提取了出来的……你感觉到的不是你的前世,却是你的先世,这有些滑稽。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9-03 22:30:59
我 不知道我的“前世”是什么,但一定和水有关。梦中常出现一幅重复的画:湖上,清风徐来,沙滩上白鹭惊起,贴着镜子般湖面掠过的野鹤,那个在船头扣舷而歌的 少年是不是我?湖外是山,山外是湖,船和少年都自然而然地成为这湖光山色的一部分。水充满了灵气,被搅动的水飞散着,滴落着,撞击着,融合着,像在唱歌。 少年的心灵仿佛被这有生命的水撞出了火花,他对自己说:“吾亦水乎?水亦吾乎?”

我也不知道我的“来世”是什么,但我知道那个“来世的我”一定会悲叹他的“前世”。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前世”呦:英特尔给了人们奔驰的心,宝洁给了人们洗 发水,吃着麦当劳,听着刘德华,全副精力去面对一个变化太快的世界。普罗米修斯盗来的火,被用来焚书;安徒生童话里的夜莺,在皇帝的烤箱里;大观园倾覆 了,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生命怎能承受如此之重?!

也罢,也罢!忘掉前世,不想来世,怎么过都是过,怎么过都有遗憾!你们说呢?

------------------
编后随笔:

五律:漫说(步韵)


前世和汤下,今生去问谁。
愁深眉不皱,人老梦偏追。
镜里千丝染,花前双泪垂。
秋风看又起,可否向东吹。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6&postID=12516#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