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16, 2006

周柠:影。场

影场
  
匮乏岁月,露天电影渲染日黑月白的寂寥长夜。只一张简单悬挂的黑边幕布,一台吱吱作响的老式放映机,辅以阴影迤逦的镇邑背景,辅以天籁啁啾的旷野音韵,活活一出荧屏之外的乡村经典。
  
此后,我看形象逼真的立体电影,再没那种乱花迷人的体验——既没放映机卷带子时木轮碾过雪地的沙沙沙沙声,又没镜头光束投射影幕时群魔乱舞的大手,主要是缺乏一种与山水与夜与天人合一的原生气势。
  
看什么都索然寡味。
  
那时我看拉绳子换片子的西洋景,会迷寸方猫眼里的古装美人;看颠来倒去千变万幻的万花筒,会被单眼小孔中奇妙的玻璃世界折服。现在看什么都厌。天灾人祸此起彼伏,跳梁小丑你脱我露,明星艺人你炒我作。他们不知何谓恶俗鄙陋,我也压根不知何谓喜闻乐见。
  
说实话,我更期盼一张悬挂村头等待放映的大白布。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8-22 23:54:39

在 学农的时候,曾经帮着放映员扎露天银幕。银幕扎在一条小河的前面。还记得河中那漫卷的夕照,进了水中的夕阳居然比夕阳本身还要美丽,还要辉煌。微风吹皱了 水中的山峦和河柳的投影,一时间,山峦和河柳都被揉碎了,使水面的色彩在瞬间剥离,生出了些许立体感。晚上放电影时,我喜欢躺在银幕前的草地上,看着银幕 上闪动的人影,让自己的身子沐浴在那丝绸一样的光芒里,感觉着美好的时光轻轻敲着我的额头,心里有一种极其温柔和幸福的感觉。那个时候真是快乐,简单的生 活,赋予一颗简单的心,一份简单的快乐,多好的日子啊!如今,这些简单的快乐永远离我们而去。我们活得愈来愈复杂了,虽然得到许多享受,却不快乐;虽然拥 有许多方便,却不自由。一切奢侈品都会给精神活动带来不便,以精神的代价换来的物质享受,与我们,实在是一件可悲的事情。

仍然喜欢在银色的夜晚坐在窗前,沐浴在月光下的松林和山峦,常常会给我带来一种穿越时空的欢喜。我喜欢这样静静地坐在窗前,独自享受着自己的富有。透过时空,回看过去,一切仿佛蒙上了一层纱,一种透着淡淡忧伤的美丽慢慢地涌上心头。。。

被岁月过滤了的,是留在心底的,一份曾经的感动。

又及:我曾答应过自己,要连着在你的十篇新文后面贴上我的留言,今天我已履行了对自己的诺言。我的一个新的设计项目,也将在这几天开工,所以,我要离开这个曾经给过我许多欣喜和愉悦的古墓。我当然还会回来,当我在尘世中走累的时候,这座古墓是我最好的酣息之地。

不觉得你像我的妹妹,总觉得你更像我那个多年前走失了的兄弟。我是两世为人;你是一世为人,一世为鬼。你走失在一九八零,我走失于一九八五。万念俱灰之 后,也曾经想做鬼,无奈耐不了寂寞,重新投胎又来做人。等我意识到做人比做鬼更辛苦、更累,想重新做鬼时,不幸已贻误了时机。等下一世吧,下一世我一定要 做一个像你一样的鬼。

-------------
编后随笔:

哦,多么熟悉的场景,仿佛还能听见一阵风吹过,那块白布先像鼓起的风帆,在星空里猎猎作响。对银幕上歪来扭去的人们平添了一分明知是不必要的担心~~~

插队的村子太小,所以都得跑到别的村子看电影。我们都有手电筒,却更喜欢去老乡家讨葵花杆做成的火把。跟村里的年轻人走在窄窄的田坎上,看着水田里一列火把的倒影舞动着,白天的劳累消失得一干二净。


露天电影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
村头的杂树林
杨起一面白帆
晚风中猎猎作响

“各小组注意了~~~”
神奇的旅行
就要在星海中启航
参差不齐的板凳从四面赶来
像高矮胖瘦的士兵
一瞬间列队成行

“预备~~~开火!”
电筒似的小圆孔
射出了一束光
把人和故事都压扁
抛在了天幕上。

沂蒙山的乳汁
愈合着战士的枪伤
“快看那大嫂她真厉害
月子里还能把腿往那么高抬”
大声嚷嚷的是身边
第一次看电影的老乡

杯子里的可乐吱吱的响
爆米花散发着诱人的香
我却陷在柔软的沙发里
怀想水田里火把的倒影
怀念白帆下的那片草地

怀念草地散发出的
潮潮的芬芳~~~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8&postID=13785#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