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06, 2006

江上一郎:说声对不起很难吗

说声“对不起”---很难吗?(回国随笔之四)

在深圳市中心,新型商场前的广场上,开辟了酒吧区,露天的,室内的,优雅的,热闹的---应有尽有。一直可以畅饮长谈到凌晨。在椰子树下的南方和风中,时间和酒水都流得不知不觉。。。。。。

酒吧小姐不知是听错还是故意--我们要的老青岛---变成了新青岛----托在盘子上,还是已经开了盖的!

据说,新青岛在促销--她们获利多一谢--咱不管这--换地方。

回到酒店---坐在泳池边的露天酒吧区,对着静静的东湖,深蓝的天,深蓝的水---还是要了老青岛。

小姐托在盘里的酒---还是打开盖的--新青岛。

----不是说了老青岛吗?

-----我们没有老青岛。

-----你为什么打开酒瓶盖?

-----不是我打开的。

我走去酒吧台交涉,酒保为打开酒瓶盖表示抱歉,还在冰箱里拿出大瓶的老青岛。

我问旁边那位小姐:---是怎么回事?

------你们没说要大瓶的老青岛呀?她慢条斯理,安全忘了一分钟前自己说的“我们没有老青岛”。

经理走过来,了解之后,陪着笑脸,说她是刚来的小姐,开过得酒给退了---还要送宵夜给我们,表示歉意。

----------------------------------------------------------------------------------------

上海,朋友在酒店等我,只是走15分钟的路,我叫了的士,上车前还问了司机他知道不?拐个湾就到--不就在某某路上的某某酒店吗?

---我上了车,用手机告诉朋友--我来了--两分钟。。。。可是,一转眼,他上了高架桥,我放下手机--问他去哪?--眼看着酒店大招牌在车边桥下擦过----高架桥上下来----他还问我现在怎样走?

我 说你上桥之前为啥不问?--我指示着他如何拐弯,如何回去,兜了几个大圈--本来起步表价足足有余可以到达的距离,跳了好几次-----下车前,付了车资 后,我对司机说:多了些钱,无所谓;浪费了点时间,也无所谓,---可是,你是个老上海老司机----直到现在---连对不起都不会说----你实在有点 过分!

----------------------------------------------------------------------------------------

在浦东江边的茶馆,喝茶小吃聊天---听苏州评弹--到子夜。

黄浦江边秋风起,下楼,打的回借助的浦东郊区新区-----才30分钟的路程。

先问司机,可知此区?他以浦东口音回道:知道--不就是奉浦桥下吗?--那是座上海名桥--没去过-也听说过吧?好,裹了风衣,上车。

上海的夜灯管制----11点之后暗了好多,在还算明亮的新路上开,开呀开,他几乎要开上黄浦江的另一头-----上桥前,给我喝住。

于是,他打电话咨讯行家,并取出地图来。我开始闭目养神,回味着刚才绕梁三日的评弹韵味。。。。。。

睁眼一看,灯光昏暗---我不担心---我身边还有个同区的老朋友同行----让司机担心去吧,反正,上车前我们谈好了价钱----双方满意的价钱。大不了,兜到天光--我们喝早茶去。。。。。

朋友推醒了闭目养神的我---叫我看看窗外----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一片。他要开骂,我说急啥呢---他是真得迷路了---要不,又看地图?又在打手机?--看来,他着急过你我--你看看我满脸酒色的坏人样?!

我叫司机回到有灯的公路上---我们的小区的确是在较荒僻的郊区--不过,现今的上海,要找个晚上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还真不容易。

回到公路,我说你下车,----钥匙拿着,等过来的的士拦下来---问问司机。

就这样,我们才上了正路,到家门口看表,我们花了三倍的时间。

冷冷的秋风中,司机在数车资钱的时候,不断为自己的迷路唠叨着解释着---就是没说一句:对不起。

------------------------------------------------------------------------------

在上海,请一位朋友吃西餐--她帮我写过书法用在展览会上。

她点了一份没吃过的甜品,试过后不喜欢,让给妈妈吃,我请她另外点一份,她笑着和我说了声:对不起。

这小朋友才十岁。

----------------------------------------------------------------------------

十几年前,京城风风雨雨,电视新闻,报纸新闻满天飞杨----可我只记得一篇社论,一篇来自中国最大最权威报刊的社论:社论说,广场上人山人海----各式各样的人碰碰撞撞,可是没一个吵架的,各自用各地的语言说着好久好久没听到的声音:对不起!对不起!。。。。。。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12-06 12:22:54

我认为这完全是环境使然。在忧虑、浮躁、焦躁不安、恶性竞争剧烈、压力无限膨胀、没有安全感的生存环境下,要表现出人良好的修养和品行谈何容易。

人的修养、礼貌、感恩,是要在众多条件方能养出来的。那个小姐心里也许在想,凭什么你们的日子过得这么潇洒,凭什么我要服侍你们?那些司机也许会想,TMD大冷天的,这生意真难做,能斩一个算一个,要不然孩子的学杂费,老婆的化妆品,老娘营养品的钱哪里来?

而那个孩子,必定出生于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养却了她一份良好的心态。所以,她是幸运的。

人在生存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时,人在衣食温饱还无完全着落和长久的保障时,是不会有多余的奢侈和心情来关心生活的质量问题。在这一点上,我们中的大多数 人和国内大部分人相比则要幸运的多;我们是“强势团体”,他们是“弱势团体”,因此我觉得,若是“强势”和“弱势”斤斤计较的话,很有一些胜之不武。

不是我没有碰到过相同的情况,不是我站着说话不腰疼,而是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让别人的态度和行为来左右我们的态度和做人的准则,我们是否应该更加注重一些怎样为我们周边的人,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尽量把他们久违了的、善良的一面带出来。

--------------
编后随笔:

哈哈~~~~,谢谢罢了!

评判他人不如从自己做起。当你想送出自己的爱心时,不妨站得高些,以免漏掉那些需要爱的角落;如果要批评这个世界,还是平视比较好:))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35650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