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04, 2006

沈漓:草原

沈漓 /著

我的大草原啊 在敕勒川阴山下
兵燹狼烟 女人的眼泪羞耻
男人的铁血金戈
都掩埋在苍茫而肥沃的历史里

历史上的荒草深深啊 风吹草长
喝着狼的奶汁 我们这一代人在呐喊中
长大了 然后在放逐的旅途中沉默
像无名的草子一样被风吹散世界各地
犹带着马头琴旷远的倾诉

单纯无城府的是你
极含蓄深沉的是你
那一天清晨在飞奔的火车上醒来
靠近汨罗江的地方 我以泪洗面啊
就因为忽然传来前世那一声高唱
——我爱你 我的家 我的天堂

2006 、 11 、 30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12-03 22:48:38

非常喜欢这首诗,读它的时候,感觉到一种苍凉的悲痛涌动在我生命的内部;还有一种更为深沉,更为强烈,无法描绘的感觉沉淀在心的湖底里,虽无法发声,难以命名,却饱含了一种跨时代的理解和力量。

我从诗中那些清晰的意识和有形的言语里听到你血液里的呼啸,并从你那最深沉的喉管里爆发出的最疼痛的声音里,我听到死亡与真理在歌唱。。。。

你相信天是蓝的吗?你相信雷有回声吗?你相信梦是真的吗?你相信死有报应吗?你的心中若还怀有这么一份信念,你就应该相信“新的转机和闪闪星斗,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那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

“ 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 就让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们)心中;如果陆地注定要上升,就让人类重新选择生存的峰顶。”

倘如你的心中只有失望和悲伤,那么,在这个没有英雄的年代里,请像我一样,做一个普通人。

或许生命只是一个永远不能兑现的诺言,也许我们不必为它如此悲伤。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37660&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