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13, 2006

阁老:怎样评价上海人

怎样评价上海人?(京海杂坛之十六)

我在前面的三篇文章里,用了很大的篇幅对上海和上海人作了回顾。目的是通过这些回顾,让人们看到上海人一路走来的轨迹,对上海人有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也使我们上海人看到自己身上闪光的亮点和优秀的品质。

但是读者的反应有点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有位朋友在看了我的文章后不无惊讶地说:你笔下的上海人真的有那么伟大、高尚吗?六十年代的上海人真有那么好吗?我 觉得你在前面的北京人上海人的系列文章中,对上海人的描述才是真实的,也是我们所看到的上海人,而且说句你不爱听的话,这里的上海人更差劲,虚伪、骗人, 为了达到个人目的,不择手段,甚至不要人格,斯文扫地。所以你现在的文章是不是有点过于理想化或者说有点儿唯美主义。

朋友的这番话给了我不小的震动,使我不得不把将要从上面三篇文章中引出的亲情、友情、爱情的主题暂时放到一边,而首先考虑另一个问题,即怎样看待和评价上海人?

我不能说这位朋友看法偏颇,因为他年轻,没有经历过那个激情燃烧的时代,没有看到彼时的上海人,只看到此时的上海人。

平心而论,建国以来,没有哪一个城市能像上海那样把那么多的技术力量支援全国各地。没有哪一个城市能像上海那样把那么多的优秀儿女支援边疆建设,做出最大 的奉献和牺牲。没有哪一个城市能像上海那样对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那么大的贡献。没有哪一个城市能像上海那样慷慨地把财力物力人力支援外地。

上海这不是一个空洞的名词,而是由一千万有灵有肉的上海人组成的。如果说当年是沂蒙山区、太行山区、井冈山区的人民用小车扁担推着挑着把中国革命送上胜利 的坦途,那么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正是上海人和全国人民一起把改革开放的航船驶向胜利的彼岸。但是,为什么作出如此巨大奉献和贡献的上海人,在人 们的眼里却是虚荣、爱占小便宜、明哲保身、既不高明也不英明呢?

这实在是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

如同国人拷问“雷锋精神哪儿去了?”、“焦裕禄精神哪儿去了”、“公仆精神哪儿去了”一样,我作为上海人也在拷问自己:我们上海人的优秀传统、品质、情 愫、亮点 ------ ,到哪 儿去了?为什么在国人的眼里是那样而不是这样?

由此我想,维护上海人的尊严,重塑上海人的形象,改变国人乃至世人对上海人的看法,是我们每个上海人的责任。

此见不知我的上海朋友们以为然否?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7-20 16:14:41

虽 然也是上海人,但绝不偏袒上海人。不可否认,上海对整个中国的科技和经济有着不可抹煞的贡献。这是一种人文知识的贡献,和人文素养无关。知识是外在于你的 东西,是材料、工具,是可以量化的;知识只有进入了人的认知本体,渗透人的生活与行为,才能称之为素养。近代的上海文化是知识有余,素养不足;久而久之, 成为恶性循环。阁老说的对,“要维护上海人的尊严,重塑上海人的形象,改变国人乃至世人对上海人的看法,是我们每个上海人的责任。 ”

人有三种不同的层次:第一种是素养低下、自私自利的人,这种人一味暴露自己的愚昧和自私,但从不承认自身的愚昧和自私;第二种人比第一种人略微好些,他们 能看到自己的愚昧和自私,但会找出一千个理由来为自己辩解;第三种是指那些有自知之明,良知尚存的人,他们在看到自己愚昧的同时,认出自己的原型而涌出最 深刻的悲悯。每一个上海人/中国人都应该想一想,自己是属于哪一种人。

其实还是那句老话,上海人之所以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是环境使然。上海有一千六百万人口在抢饭吃,抢房住,恶性竞争全国首屈一指,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要保持一 方净土谈何容易。中国人老是赞美尧舜禅让是一种高尚、美德,但是尧舜“王天下”的时候,他们住的是茅屋,穿得是粗布衣服,吃的东西也很差,也就是说,他们 的享受和待遇和普通人差不多。所以那个时候他们很容易禅让,想来大概也是因为他们享受的东西很少,放弃了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如果尧舜活在今天,他们还会轻 易禅让吗?

上海人爱虚荣,追求表面风光,所以他们比起他人来活得要辛苦,内心所承受的压力和扭曲也要大些。因此希望大家对上海人不要过于苛刻,多一点包容。虽然我也有许多地方看不惯上海人,但实在不愿意多批评他们,站着说话当然不腰疼。

微风,不要提什么祖上。按照你的推论,上海没有上海人。真正的上海人是浦东乡下人。

-------------
编后随笔:

赫,这个话题,快赶上‘爱情’的主题了:))

从来不以地域看人。虽然各地的人会有一些模糊的共性,我还是比较愿意就 事论事,就人说人。朋友中有不少上海人,相处都不错。很欣赏他们的很多东西,也对他们的某些习惯一笑置之。一些被全国人民垢病的行为,认为很多其实是成长 环境的不同而已。上海人天生的优雅和骨子里的优越感,都是招来‘口水’的原因。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7&postID=14565&page=2#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