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18, 2006

周柠:琴。瑟

您权当是搜出个清灰斑斓的旧八音匣子来,紧一紧发条,无意中听取了这支铮铮琮琮不成体统的琴瑟杂鸣。楚汉旧声也罢,幽兰古乐也罢,反正是不适宜标榜的了。  

琴 瑟天生一对,都一副天圆地方的概貌,森然成仪。琴中精奇,不必说有桐梓合精的绿绮与烈火希音的焦尾,其七弦十三徽在乐史上弹歌不辍,从潇厢水云醉渔唱晚, 到阳关三叠平沙落雁。瑟亦有典,伏羲作瑟制礼作乐,炎帝鼓琴招阳驱阴,瑟的异处在于一弦一柱,一拨只得一音,故非多弦不成调,后因难销声匿迹。  

也就是说,琴瑟,这对来自舜禹时代的眷侣,其中一个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死了。存在古墓里或博物馆里的,基本上无人会摆弄。失去知音的古琴也多到恶俗的古装剧集里附庸风雅去了。现代人再没听到过真正的琴瑟合鸣。  

从古籍里揣摩得来,琴音是细、悠、沉,瑟声是厚、空、润,二者一面各自为调,一面又能此唱彼和,如此琴瑟,成就和谐千年绝恋。  

但琴瑟琴瑟,有琴无瑟。正如情色,千千阕歌的时代,我色之不存,你情将焉附?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8-14 21:01:59

为 什么一定要琴瑟合鸣呢?我从来不相信有真正意义上的琴瑟合鸣存在。我不要合鸣,我宁愿孤独。因为孤独是篱笆。有篱笆,才有自己的园地。爱一个人,不要恋栈 她。恋栈的结果无一例外是悲剧。谁能白头偕老,谁能海枯石烂?爱一个人,就要离开她。或者说,当你离开她,才会明白你对她的爱。“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挑 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才是世间最动人的爱情。尽管这是一首让人哀伤的唐诗。所以说,不合也罢!


-----------------
编后随笔:

"我色之不存,你情将焉附?"

呵,倒跟今日和诗友一绝有些相合:

落叶

磨尽青春日已昏,冬前徒获自由身。
片心早系秋鸿翼,一任残躯碾作尘。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8&postID=8395#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