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11, 2006

异乡异客:牵不到你的手

父亲在睡梦中安静地、孤单地离开了我们。自从母亲去世以后,他一个人独居在老房子。那时妹妹已经结婚,搬了出去。父亲不肯同去,独自住在原处。父亲去世的头一天晚上感觉心里难受,自己买了药。睡觉前还削了土豆,准备第二天早起做饭。没人知道父亲去世的确切时间,医生只是估计在早上四、五点种左右。不知道为什么,在我返回老家发送父亲,睡在父亲的那张床上的时候,以及回到加拿大的最初的日子里,我总会在早上三点到五点种的时候醒来。是否冥冥中,父亲在注视着关注着我。是否父亲仍然不放心他的远在万里之外的儿子。

如果说我当初从东北去遥远的南方读书使母亲很是担心,以致只隔一个学期,母亲就仿佛老了十年,头发一下都白了,那么我去加拿大读书、移民也同样使父亲遭受了很大的打击。在送我去机场的路上,父亲一直紧握着我的手,不肯放开。好象一放开,就再也抓不到了。谁知机场一别,我和父亲竟然是阴阳两隔了。再也牵不到父亲那双粗壮有力,给我温暖,给我力量的大手。发送完父亲,我和妹妹整理他的遗物,妹妹才对我说了当时在机场送我上飞机以后的情形。我上了飞机以后,父亲迟迟不肯离开机场,机场起飞的飞机很多,父亲无法知道哪一架是我乘坐的,就在机场看了很久。和妹妹回到住处后,喝了很多酒,老泪纵横。我在加拿大每个星期都要和父亲通电话。每次都时间不长,彼此都是报喜不报忧。在他去世前的三天我们刚通了话。那一次似乎比平时稍长一点,最后他说好了,不说了,下星期再打吧。但是,我没有想到,从此我和父亲却阴阳永隔了。当我接到国内的电话,告诉我父亲去世的消息时,我一下呆坐在床上,泪流满面。

二叔的突然去世,是诱导父亲心脏病发作的主要原因。从小没有母爱的父亲很疼爱他的两个弟弟,特别是二弟。二叔为人老实随和,年轻时因病失聪。并且一直工作、生活在外地。不是有很多机会见面。二叔因心脏手术而去世,手术前父亲去了医院,但没有机会见到二叔。等二叔从手术室推出来,已经昏迷。特别是二叔去世的时候,只有父亲一人在医院,只有父亲一个人推着二叔去太平间。父亲为二叔感到凄凉,并一手操办了二叔的后事。等一切都料理好以后,在二叔去世后的整整四个月的时候,父亲也静静地离开了。

父亲身材高大、魁梧,为人正直,喜欢结交,特别同情下层的劳苦平民,曾经为很多人做了很多好事,解决了很多问题。他一刻都闲不住,退了以后还积极参与更多的社会活动。妹妹常说爸爸成了电视明星,电视暴光率大增。父亲对我们子女既要求严格,又默默地将他深深的父爱无私的奉献给我们。

如今父亲走了,走得那么匆忙,那么平静。父爱如山,父爱如水。他曾经用他温暖有力的双手牵引我们走过了风风雨雨。爸爸,你可知道,远在万里之外的我,现在仍然需要你的指引,但我却再也牵不到你的双手。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12-08 11:33:30
你的这篇文章再一次触动了我的心弦,再一次勾起了我对已逝亲人们的无限怀念。

母爱深如海,父爱重如山,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感情可以与父母对子女的爱相比。年轻的时候,我每一次出远门都兴高采烈、潇潇洒洒地不带走一片云彩;兴致高昂的我哪里会去注意身后投来的那些深情关切的目光。直到有一天,当自己也怀着同样的眼光注视着女儿的背影时,才突然意识到,那是一份多么感天动地的牵挂。只可惜,当我们终于感悟到这一点,当我们终于转过身去时,却再也看不到这些亲人们的身影以及那饱含着爱和牵挂的目光。。。。

儿行千里母(父)担忧,行者在路上,父母最牵挂的是我们的健康和安全。有时,再坚强的儿女在父母面前也无法扮演坚强,因为他们是世界上最疼你的那个人啊!有时,再脆弱的父母在儿女面前也要守住坚强,因为你是他们世界最疼的那个人啊!

只有做了父母后我们才能体会到,孩子在我们心中有多重,什么叫”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不由想起了那个倒在罗布泊余纯顺的父亲,当外面正在轰轰烈烈地举办余纯顺徒步中国事迹展览的时候,他的老父亲孤零零地坐在儿子的遗像前,睁着昏花的双眼说:“人们夸倒下的是个英雄,对我这个父亲来说,死去的是一个儿子啊!”我终于能够以一个父亲的心来理解和体会他的这种深重的悲哀和锥心的疼痛,我希望我一生都不会看到这种不幸。

这两天正在阅读张洁的小说选《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一边读一边想起了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 —— 我的祖母。还记得当初噩耗传来时,我思索了好长一段时间,才终于明白电话里传来的“你祖母走了”这五个字的含义;在强烈的挣扎和抗拒之后,我终于在热泪滂沱中接受了命运的宣判。我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失声痛哭,因为我终于明白,世界上那个最疼我的人永远离我而去了,我再也不能获得孝顺她的机会,我再也回不了原来的那个家!

乡关路远,归梦难圆。我知道,只有经过生死的界限,只有当我长眠在苏州那一片静穆的墓地里时,我们祖孙俩才能再次相见,而那又是多远多远的一条路呢?


------------------
编后随笔:

能感觉到这个世界上至少有一个人最疼你,那实在也是一种幸福。虽然那个人已经作古,还拥有那些回忆和思念,也是一种值得羡慕的幸福~~~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13412&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