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18, 2006

周柠:狼。桥

狼桥
  
有桥必有堑,有堑终有断——断了孤山白堤一段千古孽缘,断了罗斯曼桥无来由的擦身情缘,断了滑铁卢桥兵燹之后绝望的重逢。桥身是不断的,情徒合魂断。
  
廊桥重彩飞檐沉静悠远。使东水西渡,使南航北骑,入眼是繁是残。万物各有当止之所,犹如奈何桥上走一遭,红颜枯骨又一度。演绎上万年,能否突破了那种不被成全的宿命感?渡不过,就是渡不过又能怎么办。
  
子不语,君不见,行者自惘然,廊桥有遗篇。
  
你会发现自己忽然身陷前生和今世的交错之间。身边的每个场景都在提醒你,这里是廊桥而不是任何别的地方——大风车在黎明苍灰背景里尽情勾勒,土道两边待收的庄稼跟风嬉戏,廊桥四周浓密的树林掩映着一座白色的尖顶房子……意象撩人。
  
该用“狼”做前缀修饰这座桥。狼桥。是欲望的桥,是激情的桥。偏离了岸的桥。谁都知道这跟地理杂志摄影师金凯跟麦迪逊那位多情农妇之间柏拉图式的爱情经典有关。
  
但这不是我的廊桥。我当它带着远古絮语在消失于中原的宋朝。我不提廊桥,怕破坏一种温婉,缠绵,朦胧的宋词意境。我不只期盼在桥头温暧的红色晨光里,等一张浅薄的约会字条。我期盼一个肯为我抱柱而死的尾生。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8-08 16:51:05
人说“信如尾生,廉如伯夷,孝如曾参,三者天下之高行也”。可见鬼妹在感情上的追求已达谓登峰造极之境界,此生恐怕再难放下一个“情”字。无奈“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鬼妹写鬼乃文学城之一绝,看着鬼妹的照片,眼前不由浮现出一幅“菴菴黃昏後,寂寂人定初。我命绝今日,魂去尸长留。揽裙脱丝履,举身赴清池。。。”的凄美画面来。 心中顿时生出无数对鬼的念想和期盼。。。

想想也是,人生如白驹过隙,阴阳两隔也是转眼间的事。想起当年携手的哥儿们们,走的走,离的离,如今不知身在何方。搞得我每次和朋友们把酒言欢的当儿,总会生出一种“今日同堂,出门异乡。别易会难,各尽杯殇”的感慨来。

看了你的这些鬼故事,深深感到“荣华难久居,盛衰不可量。昔为三春蕖,今做秋莲房。严霜结野草,枯悴未遽央。日月有环周,我去不再阳。眷眷往昔时,忆此断人肠。。。”。悲哉,幸哉,做人不如做鬼!

罢了 评论于:2006-08-10 09:04:21
很喜欢你的文章,你是男鬼也好,女鬼也好,这都不重要。

你是谁,我是谁?你想是谁就是谁。雾里走,雾里行,雾里看花有滋味。

这网络世界,管它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找一块地方安置心情,找一个容器盛放感受,如此而已。

在你文章“暧昧”后面也跟了一篇。正在系统地看你的文章,有感时也会跟上一、两篇。从来没看到你给网友回帖,喜欢你的深沉和定力,希望永远不要坏了规矩。

我是个只顾发球不看记分牌的人,与其说是跟你的帖,不如说是想满足自己说话的愿望而已。

谢谢你的好文章,常让我有感同身受、共鸣顿生的感觉,。为此,再说一声谢谢!

--------------
编后随笔:

人也好,鬼也好,神也罢~~~都是灵魂的不同形式而已。
灵魂都渴望交流,程度不同罢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8&postID=3736#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