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11, 2007

GraceUSA:桂香幽幽秋意近

桂花入肴最有名气的当属桂花酒吧? 因沾了仙气,蛮令人神往的,可惜我没喝过。吃过最多的还是家常点心,桂花糖藕啊,桂花糕啊,桂花甜酒酿啊……

一个坛子搞“丹桂飘香”活动。版主发短信邀我参加。在家里翻了半天,能跟桂花贴边的只有一小瓶桂花酱,记不得为什么买来,但记得是小葛在货架上帮我找到的,我曾为她识“桂花”而暗暗自喜(她认得的中国字实在有限,前学后忘记)。

其实这瓶酱不大有桂花的幽香,徒有了虚名而已。不过拿来应景倒也无妨,反正是晒片片不尝味道的。

煮白米粥,加些糯米更好,我手边没有;但放了一个山芋,蛮甜蛮粉的,好吃。盛到碗里,浇上桂花酱,就成了桂花山芋粥。夏末初秋的傍晚,倚坐窗前,捧上一碗甜粥,虽还不觉秋凉,但已无暑意。


还做了几个豆沙汤圆,也点了桂花酱的。片片拍得极呆板,很失望地说。江郎才尽也。如此,倒有了“秋”的感觉,在我们和盛夏道别的时候,何尝不是和曾经的自己说再见呢。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8-20 19:37:32

儿时的记忆中,最喜欢的是酒酿桂花园子/年糕汤,那是我们家过年时的必备品。每次回上海在饭店吃饭时,都会要上一碗酒酿圆子作为最后的点缀。没有了桂花的酒酿圆子,全无当年记忆中的那缕飘香,只能拿来聊补“无米之炊”,算是对一份“忘却地纪念的”缅怀。

你的那句“如此,倒有了“秋”的感觉,在我们和盛夏道别的时候,何尝不是和曾经的自己说再见呢。”让我也有了“秋”的心情,使我感触良多。

旧梦是不能重温的,一旦重温,旧梦便破碎了。人们常常回忆起儿时的吃物,在记忆中,每一样都极其鲜美可口。然而如鲁迅所说:“后来我们在久别之后尝到了, 也不过如此;唯独在记忆上还有旧有的意味留存。他们也许要哄骗我一生,使我时时反顾。”在感情上又何尝不是如此。记得当年朋友家有一颗桂树,它的芬芳一直 留在我的记忆中。如今那棵桂花树已经很老了,而物是人非,桂香依旧。

回首是一种无可奈何的举动。明知自己已经走过去了,还是要回首;明知回首什么也不可能带来、什么也不可能挽回,还是要回首。几度回首之后,才意识到,重温旧梦,回首往事,实在是一件大煞风景的事情。

就像我在阁老文章后所写:“家已经回不去了,能够回去的,已然不是家。”

“江浪才尽”的何止你一个人,我连自己的心境都搞不清了,我不知道我现在的心境是黯淡还是闲适?是悲怆还是荒远?

晚饭吃多了,胃里有点泛酸,所以上来酸一酸。嘿嘿。

-----------
编后随笔:

嗯,记得我在一篇回忆过年的文字里说过:童年的味道是找不回来的。

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回忆,有时候我们只是爱上回忆本身,并不是真的要找回具体的人和事。就像殷离爱的只是记忆中的张无忌,并不爱眼前英俊的表兄。

‘丹桂飘香’,哦~~~已经是去年的回忆了:

丹甑烹何物?
桂花摘满蓝。
飘然精致女,
香漫一清谈。


那次进山度假,也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我交的作业中很多照片,顺手也把连接放这里吧,以后无聊时来翻翻,也是一桩美事:

丹桂飘香的时候~~~进山寻梦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8&postID=12387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