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11, 2007

GraceUSA:素鸡两款

吃豆制品有何益处想来大家都晓得,不必多言。

我去中国店买菜从不忘买些回来,嫩豆腐、油豆腐、百叶、豆干、素鸡 ……

最近这次在冷冻柜里发现上海产的素鸡,买了一包。回来一试,超乎寻常的好。

做了两款:家常微辣的红烧和清淡爽口的素焖。

素鸡解冻后切成厚片,用热油把两面煎一下,当然用油炸也可以。

先说红烧:起油锅,下葱碎,爆香,下肉末,炒至断生,加黄酒和豆瓣酱,翻炒至肉末出油,然后加酱油盐糖和水,把煎好的素鸡放进去,盖上盖子中小火焖烧 5-10 分钟,素鸡会吸收汤汁,是否再打开盖子收收汤汁,看个人喜好。我们喜欢素鸡软一点。


再说素烧的:起油锅,下雪菜,炒至没有水气了,冲进去一碗水,加盐和鸡精,然后把煎好的素鸡放进去,焖烧 5-10 分钟就可以了。这款看起来朴素的小菜很得我心,因为能吃出素鸡的本味。



这种烧法是和朋友学的。每次去她家吃饭这个菜。她丈夫是北方人,不喜欢吃这个。
他 们有两个女儿,小女儿与我家小葛同岁。去年夏天,就是这个时候,他们离婚了。当她告诉我的时候,我不是特别吃惊,因为他们夫妻俩人有时让我感到不很合拍。 太太是上海小姐脾气,丈夫有些北方汉子的大男子主义。想来双方育下一双娇女,一定是都有些谦让和妥协,否则日子不会过到十五六年。遗憾的是最终还是解体 了。

看看周围的华人家庭,未必都是美满的婚姻组合。男女双方也许没有维持一生的爱情,但大都有维持一世婚姻的想法。婚姻在年轻的时候可 以靠性来维持,中年的时候靠孩子,老年则靠的是相濡以沫的亲情。对爱情有着崇高追求的人怕是无法忍受无爱的婚姻,即便家庭的解体可能对孩子带来伤害,但还 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对这种人的勇气和决心我倒是有几分佩服的。

日子是给自己过的,不是给人看的。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7-11 08:42:23
人 类在面对时间时是脆弱的,特别是那些对爱情充满幻想和期望的人。邦达列夫有一段话满有道理的:“与宇宙光阴相比,人间的一世纪只不过是一瞬间。但是,一个 人只要震惊地意识到这一点,他就会开始珍惜自己生存的日子,就会为历史上的痛苦矛盾和现实的含义而思索,或者把生活当作偶然的,无用的赠品,或者痛苦地寻 求生活崇高的意义。”

现实生活中有两类人,一类人认为,婚姻的起因虽和爱情有关,但婚姻生活却和爱情无关。能认识到这一点,就会把生活当作偶然的赠品,就会开始好好珍惜自己生 存的日子。还有一类人认为,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是无法忍受的酷刑。所以,他们会花一辈子的时间去痛苦地寻求生活的崇高意义,寻求真正的爱情。他们 必定会失望,因为什么东西都有保鲜期的,爱情也不列外。

我劝那些还没离婚但却想着要离婚的人三思而行,你身边这个纵有一千个不是,但毕竟啮合了怎么多年,当中毕竟还有个孩子。除非你想过一辈子独身生活,不要指 望会找到一个比现在的好,天下乌鸦一般黑,要重新啮合谈何容易。常常是back to square one,得不偿失。


------------
编后随笔:

人说婚姻是双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才知道。

昨天一个朋友QQH打听一个校友的消息,说他的博客不知道为什么关门了。我去他相恋多年女朋友的博客,也关门了。后来才知道他们要结婚了。那个MM今天跟我说,要‘专心’在家照顾丈夫,网上生涯告一段落。虽然知道这是个必然的过程,旁人说什么也没用的;还是在衷心的祝福之后,加了一句:‘专心’之余,不要忘了自己。想起电影‘喜福会(The Joy Luck Club)’里嫁给律师后丢掉自我最后也丢掉婚姻的那个女孩,等她翻然悔悟时,已经伤痕累累了~~~

延长婚姻保鲜期的关键,是‘价值观’要相同。其他都是表象。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7&postID=6757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