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21, 2007

楚天碧霭:The Bell

The Bell, Liszt-Paganini

曾经写过,有两种乐器发出的声音,在我的耳朵中永远是天籁。一个是古典吉他,而另一个便是钢琴。
古典吉他的弦声质朴,却有种凡高之向日葵的那股子色块强烈到让人哀伤的美;而钢琴的乐声则清亮、通透,像山泉,像晴空,让人感悟的是音符中干净、宁和的色调。
谈音乐时,总忍不住会带上色彩,就像自己听音乐时,总忍不住会浮想联翩一样。闭上眼,任由乐曲牵上自己的思绪神游,乐曲中的世界,色彩缤纷,安详,美丽。 既喜欢田园风格,似徜徉在细雨迷蒙下的乡村草地;又钟爱宫廷乐的华丽格调,让人若穿行在古堡后宫、花影云鬓中。
李斯特的这首改自帕格尼尼小提琴曲的《钟》便是曲能让我通体舒透的琴音。本人的钢琴水平很浅,所以对演奏者的技巧,只有高山仰止的份,不敢遑论。然而,当 跳动的音符似清脆的钟声,在耳边划过时,眼前腾起的风景让人如沐春风。绿意盎然,鸟鸣啾啾;又似有细雨入帘,落花轻敲窗棂。怎一个妙字可言?!
当7个音符搭起了一个意念中的乌托邦,我成了这个国家忠实的子民。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5-11-29 16:26:39

你 的这篇文章写得非常感人,不由使我想起年轻时听音乐时的情景。我年轻时最爱听舒曼的《梦幻曲》,波兰女作曲家巴达捷夫斯卡的《少女的祈祷》,和贝多芬的 《月光奏鸣曲》。音乐中我仿佛看到了少女那双清澈明亮的眼睛,那颗太阳一般透明的心,少女心中一丝丝心颤的忧郁和失落,和那春天般的少女情怀。音乐带给了 我灵魂深处最深邃的感动和快乐,它潜入我心中,触摸到了那块最柔软的地方,使我颤栗,使我激情满怀,使我融化,使我的心因伤感而隐隐作痛。还记得电台里听 到的《Phantom of Opera》的广告词:Come to see it, hear it, feel it, & be it!

至今我仍能感受得到那天晚上看歌剧时的那种心灵震颤:I felt I was pulled up, melt dawn, and crashed into pieces.

我的眼穿过我的灵魂,我的耳深深地嵌在我的心里,我用我的灵魂和心去感受这魔力无比的音乐,霎那间,我看到自己变成了一个小小的音符溶化在这天籁般的音乐里。。。

最近我在佛州的朋友给我寄来了两张意大利钢琴家Yevgeny Kissin的唱片,听着他十五岁时弹的拉赫马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和柴可科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上确实有天才。我更喜 欢加州朋友寄给我的奥地利小提琴家/指挥家Andre Rieu的实况音乐会录像,每看/听一次都有一份新的体验。最近大女儿在弹肖邦的夜曲,听后心中不由生出一阵阵被感动的痛,没想到步入“不惑之年”后,我 的心还会如此地被感动,还会因为无以承受的美而作痛,不知是幸耶或是不幸耶?


音乐下载:
http://www.freehomepages.com/chutian/Bell.mp3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11&postID=6135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