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05, 2007

阁老:好人一生平安(20 )

好人一生平安(回首往事 20 )

1970 年,在结束了五年的大学生活后,我们终于走向社会。我被分到外交系统。按照外交部的指令,我们先到解放军某部军垦农场锻炼。

在即将离校的时候,我一心想找到给我援助的好心人,可是我挨个儿问,没有一个人承认,都说不知道。我带着难解的谜团到了军垦农场。

在军垦农场我们过着军事化的生活,早晨出操跑步,晚上站岗放哨,忙时下地,闲时军训,学习毛著、斗私批修。因为我有写写画画的特长,被临时调到场部画宣传 画,写语录,回来后就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担任编导兼演员。山东快书、天津快板、相声、对口词、独幕剧,什么都写;正反角色,什么都演。

一年很快过去了,按照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我们返回北京。就在即将离开农场前夕,我接到一封来自浙江的信。信封上的笔迹似曾见过,但一下子想不起来是谁。打开一看,一行行清晰的小字映现眼前:

“亲爱的江南:

请原谅我这样冒昧地称呼你。之所以这样称呼你,是因为我一直暗暗地喜欢你。但是你是个粗心的男孩,粗心得从来没有仔细地看过我,粗心得从来没有发现过我给 你的信息。在你跌入低谷的日子里,我为你伤心而流泪;在你到码头当装卸工的那段日子里,我为你辛苦而流泪;在你回到学校的时候,我为你高兴而流泪。我曾多 次想对你表明心迹,但是我怕遭到拒绝而羞于出口。当我看到你从农村带着一身风尘、两手茧花回到学校的时候,我看出了你的窘迫,那时你需要饭票更胜过需要爱 情,于是我偷偷地把饭菜票放到你的课桌里。我告诉你这些并不是要求什么回报,这就是在毕业前夕你一再问我而我一口否定的原因。而且今天对你表明我曾经有过 的心迹,实际上已是无花果。之所以说这些,是想告诉你在这个世界上,不管在任何时候,还是好人多,人间自有真情在 ------

谜团终于解开了!

原来是 L ! 因为在我们年级浙江籍的学生中,她是唯一的女生。我的眼前立即浮现出一个来自浙东山区、有着一对乌黑眸子、梳着两条长辫子的姑娘。我的眼睛湿润了,她的家 很贫困,一个月只有 15 元的助学金,每月资助了我 10 元钱的饭菜票,她自己该是怎样地生活?

我仔细地想了想,她确实给我发出过信息,那是我在码头扛大包的时候,我的大弟弟因为胳臂受伤,在我身边住了一阵子。因为我是三班倒,无暇照顾弟弟,她经常 领着我弟弟去游泳,上街,去吃饭。显然她是从我弟弟那里了解到我和我家的一切。

真该死,我怎么就没有想到是她呢?我立即循着地址写了回信,她没有来信。到了北京,我再次去信,又被退了回来。我猜想她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我通过其他同学 打听她的下落,也是毫无结果。花开花谢,潮起潮落,云卷云舒。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不知道她在何方,我的心里永远深藏着一对乌黑的眸子和两条长辫。我只 能托借南飞的大雁捎去我深深的谢意和远方的祝福:祝好人一生平安!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2-05 09:49:05

那些埋藏在记忆深处闪闪发光的往事,是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淡忘的。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感受着众多的恩情,在所有我们应该感谢的人当中,有给了我们生命并把我们抚养成人的父母,有传授给我们知识并教会我们做人道理的老师,更有在患难中显朋宾雪中送炭的患难之交。

其实被人感动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在感动以后要有行动。我常问自己,在受人恩惠以后,有没有做到“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电视连续剧《玉观音》里有一段 让我动容不已话:“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涌泉之恩,一生相报;一生之恩,以命相报。” 在我眼里,那个好心同学的善举,应当算得上是“涌泉之恩”了,所以阁老还是应该再努力一把,再去找一找,我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施人以援手的人,帮助 别人通常是出于悲天悯人的情怀,他们施恩不是为了图报,然而,如果他们知道,他们的善举是曾经怎样地温暖过一颗绝望的心,是如何在人的心里开花结果,是如 何改变了人的一生,他们一定会感到无比的欣慰,这难道不是对他们的善举最好的回报吗?

当然,最重要的是感动以后要有行动,当别人有困难需要你帮助的时候,你应该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那不仅是受人恩惠后的回报,更是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阁老的《回首往事》让我的心情也跟着沉重了好一阵子,现在终于盼到了云开日出,我也总算可以松口气了。

还真没看出来,咱阁老当年也是个抢手货,这么有女人缘,羡慕ing。。。。

说起暗恋,年轻时既暗恋过人也被人暗恋过,当然不像像阁老那么笨,吃了人家这么久的饭票,居然吃不出个中滋味来。年轻真好啊,有青春作佐料,吃什么都香;一颗年轻的心,充满了青春的悸动和对明天无限的向往。

-------------
编后随笔:

"
其实生活就象一杯白开水,简单而平淡,可是生命之水里却蕴藏许多让人过眼难忘的感动。我喜欢读书,读杂书,在不经意里收藏那点滴的细腻的小小故事,它让我心灵如镜,时时用真善之眼看待许多的人事。

  平常人,平常事,我从不拒绝来自心灵的感动,我更愿意用我的文字静静地讲述那些让我温暖坚强的许多故事。

... ...

我们的生命中有大爱大善,也有许多不经意的感动,因为有这些不经意的感动,这白水的生活并非乏味而麻木,每个人都是今生的过客,到这个世界上走上一遭,你 不可能只自闭于自己一个小小生活范围,你有一双明净的眼睛,你看世界不要被暂时的迷尘挡住了善良的本性,我们可以抱怨,可以寂寞,可以犯错,可是我们要学 会反省与自制,没有一种爱可以不顾及别人的感受,爱就是感受着自己,然后感受着别人,不想做一个自以为高尚的“传教士”,我也在各种感动里学习成长、成 熟。我满怀着少年时的初衷,坚定地热爱着这个世界,并不因颠沛流离、饱受疾苦的生活,而丧失对人性的本真本善的信心。

  生命里的感动必将延续,那是一条永不会干枯的河流,甚至是海洋,汇聚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我没有任何理由不相信未来的美好,即便身上肩负的重担再重,即便潜伏的病痛与苦难再多,我们都不要轻言放弃好吗......"

要回家做饭了,就抄一段今天偶然读到的文字罢。全文已经收在我的博客里了,有两个十分感人的小故事,感兴趣的朋友从这里进去看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2&postID=12738&page=1#mark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2&postID=12473&page=1#mark


/

没有评论: